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儲糧分公司老總受賄千萬囚終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中儲糧河南分公司原總經理李長軒以受賄1407.9萬元,以及893.6萬餘元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數罪並罰被一審判處無期徒刑的消息,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騙取糧補

聯手糧商騙數億補貼

據新華社報道,2000年國家改革糧食流通體制,專門成立中儲糧總公司,負責收購、儲備糧食。為保護糧農利益,國家從2006年出台了以保底價收購糧食的政策,差價由國家財政按收儲數量補貼到中儲糧公司。

李長軒案中,中儲糧河南分公司多個基層直屬庫與個體糧商、麵粉生產企業等勾結,玩起了「空轉糧」。虛假交易過程中,糧食原地「轉了個圈」,就能為糧庫、關聯企業帶來補貼。

卷宗顯示,在每年「托市糧」收購前,糧庫要按計劃在糧食市場拍賣掉陳糧,騰出庫容為收購新糧做準備。而一些基層糧庫與糧商或麵粉生產企業串通,讓其購買糧庫陳糧合約,等當年的「托市糧」開始收購時,糧庫再從企業手中把陳糧買回。實際上,陳糧在庫中原地未動,賬目上卻顯示大進大出。

目前通過「空轉糧」手段究竟套取了多少財政補貼仍在核實,業內人士估計累計在數億元以上。

下屬賄賂

垂直管理成監守自盜

中儲糧總公司與各省分公司是「垂直管理」的關係,各市、縣的基層直屬糧庫的人、財、物則由省級分公司垂直管理。這種相對獨立的「垂直管理」,卻變成了「碩鼠成堆」的監守自盜。

從2000年9月中儲糧河南分公司(前期名為中儲糧鄭州分公司,2004年更現名)組建,到2012年12月被紀檢部門「雙規」,李長軒一直擔任河南分公司的總經理。判決書中,列舉了李長軒65項收受賄賂的對象、次數和時間,其中最醒目的是,有25人來自中儲糧河南分公司下屬的各市、縣直屬糧庫的負責人,行賄總額超過300萬元。

這些基層直屬庫負責人向李長軒行賄,基本上都是在春節、中秋節等大的節日前,行賄基本都是用公款,名義上是「過節費」。在這種「垂直管理」下,中儲糧河南分公司往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一些基層單位「暗度陳倉」。

工程招標

妻子情婦上陣收賄

位高、權重、缺少監督,工程招投標領域就要滋生貪腐行為。李長軒也沒有逃過這一「定律」。

在中儲糧河南分公司任職期間,利用辦公樓建設、糧庫倉儲設施建設及改造等工程,李長軒收受建築施工企業賄賂。判決書中認定,2005年至2011年,河南一家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韓某為了承攬工程和參與糧食收購,先後6次送給李長軒400萬元人民幣、3萬美元。這是李長軒受賄案中數額最大的一樁。

在李長軒陷入受賄深淵的同時,其妻子和情婦也成為其同案犯。其妻子退休職工姜秀峰,也多次幫助李收受賄賂,其以受賄罪,被另案判處有期徒刑七年;個體工商戶、李長軒的情婦葉曉宛同樣以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八年。

■ 揭秘

官倉收儲三大黑洞

據新華社電 事關國家糧食安全的「糧倉」,近期事件頻生,曝出了糧食收儲環節的諸多「黑洞」。

黑洞1

「轉圈糧」騙取糧補

5月,國家審計署查出中儲糧所屬5家分公司部分直屬庫通過出售給關聯企業再回購的方式,獲利1702.58萬元。在托市收購前,糧庫讓「槍手」拍下陳糧,但並不提貨;等到新糧托市收購,再將陳糧以最低保護價賣給糧庫。糧庫就可賺取差價、騙取補貼。

黑洞2

質價不符矇混過關

2011年7月,中儲糧安徽分公司渦陽直屬庫被曝出高價收購低等小麥。經查明,2010年5月,渦陽直屬庫違反規定,過早將收購資金撥付給蒙城,使小麥收購工作呈現無序狀態,收購價格高於托市保護價。後相關負責人將虛假等級的檢驗報告上報,6萬多噸小麥「順利」結算。

黑洞3

管理混亂安全意識差

5月31日,中儲糧林甸直屬庫發生火災。過火糧囤和貨位共80個,糧食約5萬噸。國家糧食局調查顯示,「這起事故反映出個別企業對安全生產工作不重視,崗位責任不落實,防範措施不到位。」

      責任編輯:賀頓
傳中儲糧狂購96萬噸轉基因玉米      [2013-07-16]
中儲糧河南原董事長被判無期徒刑      [2013-07-14]
河南中儲糧原董事長受賄被判無期      [2013-07-13]
東莞原環保局長受賄870萬判14年      [2013-07-13]
東莞原環保局長受賄870萬元      [2013-07-12]
新余人大常委會原主任涉嫌受賄1400萬元      [2013-07-11]
黔一市長被曝受賄千萬 紀委調查      [2013-07-09]
廣東增城一局長受賄獲刑5年半      [2013-07-04]
雷政富受賄逾316萬一審獲刑13年      [2013-06-28]
揭陽市委原書記陳弘平涉受賄被捕      [2013-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