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辛格11月訪華 協調邊境、南海等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印度媒體近期熱炒「中國入侵邊境」後,中印就邊境穩定舉行又一次例行會議。

據東方早報報道,中印兩國官員22日在印度召開了第三次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會議,會議旨在討論如何維護邊境和平與穩定,在實際控制線地區發生突發事件時,雙方如何確保較好的溝通和協調。

另據《印度時報》22日報道,印度總理辛格將於今年11月訪華,與中方領導人就邊境問題、南海問題和中印貿易等問題協調立場。

此外,作為美國「亞太再平衡」政策的重要一環,美國副總統拜登昨日在新德里與辛格舉行了會談,雙方一致同意提升雙邊關係,並圍繞印度「向東看」政策、中國在地區的作用和美國對塔利班政策等問題進行了討論。

未談邊防合作協定

據《印度斯坦時報》昨日報道,中印兩國官員22日在新德里召開了第三次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會議。此次會議主要對去年新成立的該機制的運行狀況進行了評估和審核,並就如何在邊境發生突發狀況下保持良好溝通進行了討論。

這是兩國在今年4月「帳篷對峙」和印媒近期熱炒的「中國邊境入侵」事件後,兩國官員就邊境事務舉行的一次重要會面。

據悉,這次會議為期兩天,中方派出了一支由高級軍隊官員和外交官組成的綜合代表團,印度方面則由外交部東亞司司長班浩然領銜出席,來自國防部和內政部的高級官員參加。據消息人士透露,印方在會談中向中方提出了對近期所謂「中國邊境入侵」事件的關切。

近段時間,印度媒體又開始借邊境問題進行炒作。報道稱,中方分別於本月16日、18日和20日進入邊境地區印方的楚瑪、北錫金和拉不底地區(印度稱巴拉霍提),中國士兵在進入印方領土3公里處後,逗留數小時候又返回。這些說法均未得到中方證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5月曾表示,中印雙方正通過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外交及邊防會晤等渠道,就中印邊境局部地區發生的事件保持著溝通,尋求解決辦法。中方願與印方一道,共同維護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此外,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本月剛剛對中國進行了訪問,雙方一致認為,邊防合作將為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發揮重要作用,同意盡早完成擬議中的《中印邊防合作協議》的談判。

「本次會談涉及了維護邊境和平與穩定的方方面面的問題,但沒有談邊境劃界問題,因為這個問題將由雙方的邊境問題特別代表出面談判。同時,因為雙方就『中印邊防合作協定』已經達成一個獨立的操作機制,因而本次會談也沒有談論『中印邊防合作協定』。」印度外交部發言人阿克巴魯丁表示,此次會議作為兩國邊境事務諸多會談機制的一部分,屬於例行會晤。

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於去年1月正式建立,以期加大對邊境危機的管控力度。首次會議於去年3月舉行,第二次在去年11月舉行。這一危機管控新機制在化解雙方今年4月的「帳篷對峙」事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拜登訪印談中國

與此同時,美國副總統拜登22日開始了對印度為期4天的訪問,成為30年來首位訪問印度的美國副總統。

據《印度斯坦時報》昨日報道,拜登當天與印度總統穆克吉、總理辛格等政府首腦進行了會談,雙方一致同意推動美印雙邊關係更向前進。

報道稱,拜登在抵達印度後不久前往聖雄甘地博物館訪問,並在訪者留言簿上寫道,「十分榮幸能來這裡參觀,懷念一位改變世界的偉人。」

在臨行前與《印度時報》進行的專訪中,拜登表示,印度崛起為全球性經濟大國是21世紀最引人注目的事件之一。據悉,他此行重點關注的議題包括印度的經濟發展前景、美印核協議、印度「向東看」及印度在阿富汗的作用等等,而印方也將圍繞赴美工作簽證、中國的地區作用以及美國對巴基斯坦和塔利班的政策等問題表達關切。

拜登將於23日前往印度金融中心孟買,並將在孟買證券交易所發表一個政策演講,同時與印度商業領袖進行會談。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Faye
聯早:釣島與南海 日菲同時發飆      [2013-07-19]
菲肆意推南海問題「國際化」 抹黑中國      [2013-07-17]
菲律賓:國際法庭啟動中菲南海爭端仲裁      [2013-07-17]
菲拒磋商 中方:從未關閉對話大門      [2013-07-16]
中海油再伙BP開發南海深水石油      [2013-07-16]
菲指中國太強硬 拒就南海磋商      [2013-07-16]
菲律賓拒絕與華就南海問題磋商      [2013-07-16]
奧巴馬警告中國勿動武 菲興奮      [2013-07-15]
日媒:別在南海問題上逼急了中國      [2013-07-12]
印越開發南海 印可進入越專屬區      [2013-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