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稱殲20可先於F-22發射導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媒體近日公佈了數張第五代戰鬥機殲-20的照片,機身彈艙門打開,展示了一種全新型號的格鬥空空導彈。這種導彈可能將成為殲-20在未來近距空戰中挑戰美軍的利器。一些分析人士稱,這種導彈也許稱霹靂-10(PL-10),與美國最新的AIM-9X導彈性能相當。

美國空軍的噩夢?

據中安在線報道,霹靂-10空空導彈重89公斤,長3米,直徑0.16米,採用先進的紅外成像制導模式,能區分真正的敵機和假目標誘餌。為有效打擊高機動性目標,該導彈採用了推力矢量技術,具有極高的使用過載。

由於中國在新型戰機上早已全面採用頭盔瞄準具控制導彈發射,該彈可以實現「看哪打哪」。在殲-20的機身兩側彈艙中,可以分別掛載這種導彈各一枚,主要用於近距格鬥,而機身彈艙則被用來掛載中距空空導彈。

據稱,霹靂-10的性能與美國最先進的「響尾蛇」AIM-9X導彈不相上下,是一種非常致命的武器。美國媒體對霹靂-10的出現表示「憂慮」,認為在中國最新的殲-20以及殲-31隱身戰機配備這種導彈之後,對於美國空軍而言將是一個噩夢。

發射方式「很聰明」

分析人士製作的殲-20戰鬥機側彈艙結構示意圖顯示:新型霹靂-10格鬥導彈被安裝在一個旋轉機構的掛架上,導彈發射時,側彈艙艙門打開,導彈掛架被旋轉機構轉出艙外,然後側彈艙艙門關閉,而支撐導彈的的掛架則通過預留的小窗口獨自懸掛在艙外。這樣,留在機身外待發射的只是導彈和其特殊結構的掛架本身,而雷達反射面積最大的彈倉卻恢復到發射前的狀態。

應該說,殲-20攜載的霹靂-10格鬥導彈發射方式設計得很聰明。一般來說,近距格鬥彈鎖定敵方目標的時機往往只有2~3秒的時間,而如果把導彈從艙內轉移到艙外需要至少3秒鐘的話,那麼,疊加起來就是6秒,這對於稍縱即逝的空中格鬥來說可能會貽誤戰機。

霹靂-10格鬥導彈可以事先放在艙外,這就是巨大的發射時機優勢,可以比F-22「猛禽」更早發射,因而空戰獲勝的幾率就更大。對此,美國著名航空網站《飛行家》撰文稱:「與美國F-22「猛禽」戰鬥機的武器艙設計相比,中國殲-20戰鬥機的霹靂-10的引導頭視野更好,不必採用異常複雜的『發射後鎖定』的方式來使用導彈。」

美國空軍曾組織F-22之間進行同型機空戰,發現的問題之一就是隱形機之間互相空戰很可能會演變成近距離的格鬥空戰。中國顯然也接受了這一理論,霹靂-10與現有所有第四代空空短程格鬥導彈不同,是中國專為隱身戰機之間的空戰而設計的新型武器。

美國《中國軍事》網站刊發《殲-20攜帶中國最新導彈亮相》的文章認為,採用外型特殊、尺寸巨大的氣動舵面可以讓導彈在飛行後段也具有追蹤高機動目標的能力,這有助於使用霹靂-10來對付擁有高機動能力的第四代戰機如F-22和F-35。

      責任編輯:Faye
越南將買神秘武器對付解放軍殲20      [2013-07-22]
殲20掛載新型導彈照片引猜測      [2013-07-15]
6架殲20轉場閻良 服役指日可待      [2013-07-10]
殲20頻試飛引關注 首展示主彈艙      [2013-07-07]
殲20彈艙掛彈試飛 彈數少於F22      [2013-07-03]
殲20主彈艙掛彈首飛 掛彈少於F22      [2013-07-03]
殲20再試飛 全程處於低空狀況      [2013-07-03]
央視:殲20從三亞飛可在南沙參戰      [2013-06-23]
美長期對華「360度無死角」監控      [2013-06-16]
殲20已有4架試驗機 性能至今保密      [201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