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艦隊穿宗谷讓日首尾難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3年度中俄海上聯合軍演在彼得大帝灣降下帷幕後,北京時間7月13日凌晨3點左右,中國海軍115「瀋陽」號導彈驅逐艦、116「石家莊」號導彈驅逐艦、538「煙台」號導彈護衛艦、546「鹽城」號導彈護衛艦以及881「洪澤湖」號補給艦共5艘軍艦,出現在北海道附近宗谷海峽西南偏西250公里出海域,並向東北方向航行。

據新聞周刊報道,5艘中國軍艦隨後穿過宗谷海峽向東航行, 這引起了日本方面的高度緊張和不間斷的跟蹤監測。那麼,宗谷海峽對日本意味著什麼?中國海軍首次穿越宗谷海峽又釋放出了什麼樣的信號?

中國的出海通道

我國出入世界大洋的通道為數有限,並且要經過很多處於別國主權管轄和控制之下的海峽。

北上日本海,我國要經過朝鮮海峽。

朝鮮海峽位於朝鮮半島東南部與日本九州島北岸、本州島西岸之間。海峽北連日本海,西南與東海相通,經濟州海峽通黃海,東南方向可經瀨戶內海進入太平洋。海峽中間有對馬島,對馬島將朝鮮海峽分成西、東兩條水道,西北水道仍稱朝鮮海峽(狹義的朝鮮海峽),又稱釜山海峽,東南水道則被壹歧島分為對馬海峽和壹歧海峽。

東出太平洋,我國主要依賴琉球群島諸水道。

琉球群島位於日本九州島與我國台灣島之間,由大隅諸島、吐噶喇列島、奄美諸島、沖繩諸島、先島諸島與那國島等組成,共有大小島嶼470多個。群島中間有海峽、水道20多處。這些海峽和水道是東海、黃海與太平洋之間的直接通道,更是中國大陸東出太平洋的必經之路。我國軍艦從東海、黃海進出太平洋也主要依賴大隅海峽和宮古海峽。

巴士海峽:位於中國台灣島和菲律賓呂宋島之間,是南海和太平洋的天然分界線。海峽中有巴坦群島、巴林塘群島、巴布延群島,這些島嶼把海峽分割成巴士海峽、巴林塘海峽、巴布延海峽。該海峽是連接南海與太平洋的重要通道,也是東南亞與東北亞往來要道,更是我國進出太平洋的重要通道,在國際航運中有著重要作用。

西向印度洋或南下大洋洲,我國則需要穿越馬六甲海峽、巽他海峽、龍目海峽等。

除上述海峽外,位於日本本州與北海道之間的津輕海峽、位於菲律賓群島中的民都洛海峽、印度尼西亞群島中的望加錫海峽、卡裡馬塔海峽等也是我國出入世界大洋需要經過的重要海峽。

在平時狀態下,中國船隻航行經過上述海峽的權利和安全是有保障的。但在戰時或局勢緊張狀態下,如遭受敵對國家的封鎖、攔截,中國船隻航行暢通與安全問題就非常突出了。

據《世界知識》

西北太平洋上,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進行了一場實戰化對抗。

美日對宗谷海峽嚴防死守

宗谷海峽,又稱拉彼魯茲海峽,位於日本北海道和俄羅斯的薩哈林島(庫頁島)之間,扼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的要衝,是日本通向太平洋的北方出口,也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出入太平洋的重要通道。海峽南北最窄處寬約42千米,水深30-60米,最深處118米。公海部分只有6千米左右。海峽是日俄兩國交通運輸的最短航道,戰略位置極其重要。

日本海是東北亞地區最大的邊緣海,是西北太平洋上的重要海區。對馬海峽、輕津海峽和宗谷海峽是日本海出入太平洋的三大海峽,被稱為東北亞「海上三門戶」,始終是美、日、俄等國戰時競相爭奪、控制和封鎖的咽喉要道。

宗谷海峽對於俄羅斯海軍意義重大。俄羅斯海軍太平洋艦隊有兩大部分組成:一部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港的彼得大帝灣,主要駐泊大型水面艦艇;另一部分在鄂霍次克海的巴甫洛斯克,駐泊的是彈道導彈核潛艦、攻擊性核潛艇,它是俄羅斯對美國本土實施打擊的核威懾力量。美國和日本曾做過設想,戰爭時期,由日本封鎖宗谷海峽,把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分為兩截,日本海的俄艦隊由美日的航母編隊來進行圍殲;由美日航母編隊掩護其核潛艇滲透到鄂霍次克海來尋殲俄艦隊的潛艇。這是美國上世紀80年代初確定的對前蘇聯大規模核戰爭條件下的主要作戰樣本。

對日本來說,封鎖宗谷海峽等重要咽喉意義非凡。如果東亞或亞太地區發生戰爭,美國需要從本土或者夏威夷向沖繩、關島等大量投送兵源和補給物質,它當然不希望俄羅斯的攻擊性核潛艇進入太平洋。阻斷俄軍的交通線,對美國和日本非常重要。因此,這一地區也是美日防範最嚴密的區域,日本空中自衛隊最好的裝備都部署在北部一線。美日在日本北部設下重兵,主要是為了防範俄羅斯。

同時,日本最重要的工業和經濟區都集中在靠近北太平洋一側,這裡可謂是日本經濟的「命脈」,是真正的要害所在。

穿越宗谷海峽意在「開拓航線」

據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大校介紹,中國海軍首次在參與重大演習後,不經休整、直接開展遠海訓練,對人員和裝備是一次重大考驗。艦艇編隊將演練防空、反艦、攻防對抗等課目,探索開展常態化遠海訓練的方法,提高部隊的實戰化作戰能力。北海艦隊的導彈驅逐艦「瀋陽艦」、「石家莊艦」,導彈護衛艦「鹽城艦」、「煙台艦」以及綜合補給艦「洪澤湖艦」等5艘艦艇將參與此次年度例行性訓練。

中國海軍首次穿越宗谷海峽,是不是一個必經之路?這對周邊地區釋放了一個什麼樣的信號?

軍事問題專家尹卓認為,中國也是面臨日本海的國家,因為圖們江的出海口在日本海。從日本海要進入太平洋,走宗古海峽是最近的,它是國際通道。中國進入北太平洋活動,現在只有向東,向西太平洋活動。北太平洋一直到北極,是很大一塊地方。北極開發以後,這條通道是是我們以後到歐洲去的最便利通道,大概能夠節約4600到4700海里的航程,也就是將近8000公里的距離。對於航運船來說,這是一個便捷的通道,當然也是我們今後重要的利益之處。

我們要維護這個利益所在,首先是熟悉環境,對海軍來說就是去熟悉海域環境。其次還要開拓航線,先由海軍去開拓,一般不用商船隊,商船隊太冒險,西方國家歷來都這樣。

尹卓認為,我們跟俄羅斯合作,進入北太平洋,這是一個不針對任何國家的一個完全和平的行動。

「第一島鏈」被撕得支離破碎

在美國前國務卿杜勒斯的構想中,由阿留申群島、千島群島、日本群島、琉球群島、菲律賓群島、印度尼西亞群島等組成的「第一島鏈」能夠有力阻止中國海軍向遠洋發展。但是在中國常態化衝破巴士海峽、宮古海峽、沖繩海峽赴西太平洋訓練後,連接島鏈的節點僅剩下位於扼守日本海的宗谷海峽。此次中國海軍首次穿過宗谷海峽意味著中國衝破第一島鏈的最後一道屏障,針對中國的第一島鏈實際上已經破產。

長期以來,美日等國依托「第一島鏈」阻止中國海軍進入遠洋發展,造成中國海軍訓練「有海無洋」的尷尬局面。

分析認為,中國海軍近年來積極推進海軍現代化,試圖突破一直被第一島鏈所圍的「有海無洋」困局,而以美日為首的軍事同盟則擔憂中國海軍衝破第一島鏈的軍事威脅,特別是最近幾年中國新型潛艇的行動,更令日本緊張不已。如果說中國潛艇曾經突破第一島鏈只是偶爾練兵,那麼此次中國正式公開在第一島鏈乃至太平洋的活動,則證明了中國已經完全有信心應對美日,已經完成了由被動防禦到主動出擊的轉變。

海軍專家李傑認為,本次中國艦艇編隊穿越宗谷海峽,意味著中國海軍多了一條穿越島鏈、通向西太平洋的通道,為日後在西太平洋同別國海軍展開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礎。另外,中國海軍此舉不僅加深了中國海軍同俄羅斯海軍的聯繫,更從戰術層面上實現了某種創舉。儘管中俄艦隊行動並不針對第三方,但從客觀上說,也的確給了在島礁問題上對中俄不友好的周邊國家以無形壓力。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海軍艦艇編隊此次通過宮古海峽或大隅海峽返航,回到青島,就意味著中國海軍艦隊首次實現了繞日本列島一周。這樣的宣示,無論日本政界某些人士嘴上表現如何,實質上都將對其造成重大影響。

李傑還認為,中國海軍在日本海與他國海軍聯合軍演實現了「零」的突破,更是我國海上力量實施「四海聯動」(南海、東海、黃海與日本海)的一次有益戰略嘗試。今後,我國海上力量將名正言順地進入日本海,這裡不僅有符合法律規定、屬於我國的出海口——圖們江出海通道的安全需要維護,而且我國在日本海海上貿易運輸及漁業捕撈的安全也都需要維護。還有一點十分重要,未來我國海上力量既可以繼續正常穿越多年來不斷通過的宮古、三巴、大隅等海峽,進入太平洋,也將名正言順地穿越對馬海峽、宗谷海峽、輕津海峽,進入日本海,進入西太平洋、北太平洋。

日本一味南下顧此失彼

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16日上午在記者會上,就中國軍艦通過北海道宗谷海峽表示「考慮到首次發生這一情況,正在關注相關動向」,表示將繼續對中國軍艦擴大活動範圍保持警惕。有日本媒體說,中國海軍這一舉動對日本是一種震撼。

日本共同社稱,宗谷海峽是國際海峽,與公海相同,艦艇通過在國際法上沒有問題。無論是南邊的對馬海峽,還是北邊的宗谷海峽,理論上在這兩個狹窄海峽中,屬於日本領海的海域應該更多,但日本只要求將3海里海域劃為其領海,而不是通常的12海里,目的是讓搭載核武器的美國軍艦通過這兩個戰略要地。

中國艦艇編隊穿越宗谷海峽為何令日本大感緊張?尹卓認為,日本設想,結束軍演後,中方編隊會從日本海經對馬海峽返回母港青島,事實卻是,中國艦隊穿越宗谷海峽到西太平洋進行遠洋訓練,這一結果完全出乎日方的意料。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東北亞問題專家楊伯江認為,冷戰結束以來,日本一直在調整「安全防衛戰略」,其「防衛」重點從過去傳統的北方移向西南諸島,特別是和中國有領土爭端的一些地方。現在北邊又面臨這樣的一個局面,這讓日本面臨一個困惑,究竟應該顧哪頭?這是對日本戰略心理上的一種震撼、一種衝擊。另一方面,封住宗谷海峽,是從冷戰時期開始,美國交給日本的一個任務,也是美日同盟向北方向的一個很重要的任務,日本目前還能不能完成這個任務?日本的一個基本戰略,是借助奧巴馬政府重返亞太的機會,借美自重,擴大自己的地區安全作用和政治影響,眼下,日本的這個能力受到了質疑。所以日本受到了很大的挫敗。

西北太平洋上,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進行了艦機協同演練、編隊運動訓練。

      責任編輯:Faye
中國艦隊或將繞日本土1周      [2013-07-16]
中國艦隊穿越對馬海峽遭日本監視      [2013-07-03]
中國艦隊赴俄軍演 陣容空前豪華      [2013-07-03]
中國艦隊赴南海 軍艦密佈似戰場      [2013-05-27]
外媒:中國艦隊進巴士海峽施壓菲      [2013-05-15]
南華早報採訪馬雲錄音遭美媒曝光      [2013-07-24]
美中情局關閉在阿富汗秘密基地      [2013-07-24]
中國艦隊穿宗谷讓日首尾難顧      [2013-07-24]
北京雙井家樂福發生火災      [2013-07-24]
傳鳳凰衛視前總編性侵多名女主播      [2013-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