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紐約時報:美國社會也「拼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如果父親的收入在頂層的10%,他的孩子有很大幾率能進入頂層10%的行列。

據參考消息網7月25日援引美國《紐約時報》報道,渥太華大學經濟學教授邁爾斯·喬拉克在文中指出,努力工作和堅持到底總會是成功的因素,但不平等待遇讓情況發生改變。擁有成功的父母成為獲得成功的重要因素,甚至必要因素。

文章說,格斯·溫納掌管《滾石》雜誌網站Rollingstone.com,這一工作是他爸爸給的。但該雜誌創辦人和發行人詹恩·溫納很快打消了外界對他兒子任命過程的疑慮。他向批評者保證,他兒子非常有才幹,在上任前已經證明了自己的能力。格斯今年22歲。他肯定不是大學剛一畢業就去父親公司上班的個例。依靠家庭關係尋找實習和工作機會是普遍做法。來自1%的頂尖家庭的孩子與其他99%普通家庭的孩子肯定在機遇上是不同的。

其他國家孩子的前景則有更多可能性,不論是像丹麥和瑞典這樣最為平等的國家還是在像加拿大這種存在不平等現象的國家。與加拿大的孩子相比,來自美國最高層和最底層家庭的孩子更有可能留在原來的階層。如果父親的收入在頂層的10%,他撫養的孩子超過四分之一長大後仍然能進入頂層10%的行列。而如果父親的收入在底層的10%,他撫養的孩子有一半將來仍然屬於最底層10%的行列。

文章稱,我們都認為才能是天生的,而機會是留給任何有決心和有精力的人,這種觀點會導致一個危險的推論。當公共政策焦點集中在窮人的困境上時,這種觀點會助長窮人「不值得」同情的觀念,認為窮困是自己造成的。然而人們都知道為何窮人家的孩子成人後仍有很大可能陷入貧困。

打破這種循環的辦法顯而易見:為孩子早期提供高質量的醫療與教育環境,這將提高孩子的各種能力,促進成長過程中技能的發展,最終提高他們進入上層社會的機會。

丹麥和加拿大最頂尖的1%的人當然也有其特權:不論格斯·溫納是否具有才能,他這種依靠父親的情況在世界上並不罕見。拉塞爾·塞奇基金會最近發表的一份研究顯示,30%的年輕丹麥人和40%的加拿大人所工作的公司某種程度上也僱用著他們的父親。父親在收入梯隊上的位置越高,這種情況就越可能發生,高收入者尤為明顯。在丹麥,如果你的父親是收入最高的1%的人,你有一半以上的可能會與你的父親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在加拿大,這種比例甚至高達70%。

這點與美國相似,根據2006年的一份研究,美國有一半的工作是靠家人、朋友或熟人介紹的,通過「上一代男性親戚」找到的工作其收入更高,這些人本身認識僱主,充當介紹人。

文章指出,一個高度不平等的時代讓富人擁有更多資源提升其後代的能力,也讓他們更有動力這樣做,因為他們的孩子會更加受益。對於富人來說,基於努力、才能和罰賞的美國夢仍然存在,所以他們越來越不願意發揮自己的文化和政治影響力去支持美國現有公共政策的改變,這些政策本應滿足當前最迫切的需求:改善最底層家庭的前景。

      責任編輯:李可為
人民日報:拼爹不違法 人之常情      [2013-07-23]
人民日報:德美「拼爹」現象嚴重      [2013-07-12]
斯諾登臨時避難程序獲批恐需半年      [2013-07-25]
紐約時報:美國社會也「拼爹」      [2013-07-25]
西班牙列車脫軌事故致77人死亡      [2013-07-25]
西班牙列車事故致69人死亡      [2013-07-25]
中俄軍演接踵而至令西方焦慮      [2013-07-25]
美「智能航母殺手」亮相      [2013-07-25]
西班牙火車脫軌事故致60人遇難      [2013-07-25]
律師澄清斯諾登獲准入俄傳聞      [201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