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球3.5億乙肝病毒攜帶者中國1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我國已成為世界上為乙肝、肝硬化和肝癌付出最多社會成本的國家。國家衛生計生委26日公佈,全球3.5億乙肝病毒攜帶者中有近1億中國人,全球每年大約70萬病毒性肝炎相關死亡人群中我國占近半。

據新華社報道,我國乙肝報告病例多年來居所有法定傳染病的首位,約占總傳染病總數的1/3。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楊維中26日介紹,2006年全國人群血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1至59歲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攜帶率為7.18%,估算全國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攜帶者約為9300萬人。此外,我國每年乙肝新發感染者達10萬之多。

接種乙肝疫苗是預防乙肝最安全有效的措施。我國實施新生兒優先接種乙肝疫苗的策略。1984年血源性乙肝疫苗開始在中國應用;1992年原衛生部將乙肝疫苗納入兒童計劃免疫管理;2002年將乙肝疫苗納入兒童計劃免疫,實現了疫苗免費;2005年,國務院頒布《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實現了新生兒乙肝疫苗免費接種。從2005年起,在做好新生兒免疫的基礎上,我國逐步開展新生兒以外人群乙肝疫苗預防接種工作,重點是2002年以後出生的兒童乙肝疫苗查漏補種工作。2009至2011年,作為國家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大公共衛生項目,我國開展了15歲以下人群補種乙肝疫苗工作,共補種6800萬餘人。

通過「預防為主」的乙肝免疫預防策略的實施,我國新生兒乙肝疫苗全程接種率大幅度提高。2012年5月,中國正式通過了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的認證,已經實現了將5歲以下兒童慢性乙肝感染率降至1%以下的目標。

楊維中說,據最新調查數據估算,1992年至2009年,全國預防了9200萬人免受乙肝病毒感染,其中預防慢性乙肝病毒感染2400萬人,減少肝硬化、肝癌等引起的死亡430萬人。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王宇說,要實現徹底控制乙肝等疫苗可預防的傳染病,需要保持高接種率,才能建立人群的免疫屏障。如果不接種疫苗或接種率很低,不僅個體會患病,而且達不到整個群體預防和控制疾病的效果。

7月28日是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的「世界肝炎日」。今年國家衛生計生委確定的宣傳主題是「肝炎早預防,健康更主動」。

      責任編輯:Joshua
全球3.5億乙肝病毒攜帶者中國1億      [2013-07-26]
俄羅斯重申不會將斯諾登引渡給美      [2013-07-26]
日本一男子電車上亂摸女警被捕      [2013-07-26]
媒體:李源潮訪朝宣示與中朝已非血盟關係      [2013-07-26]
韓朝第六輪會談人員發生肢體衝突      [2013-07-26]
中國5大艦緊貼日本國土繞行一圈      [2013-07-26]
印度斥資9億美元購新軍備      [2013-07-26]
西班牙火車事故聲明現「致哀甘肅地震」字樣      [2013-07-26]
外媒點評解放軍六大變革      [2013-07-26]
日稱找到證據 中國已有預警衛星      [2013-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