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海軍5戰艦軍機巡航驚動日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綜合報道,多家外國媒體稱中國海軍巡航震驚日本全國。

日本《產經新聞》7月26日報道,據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透露,中國海軍的5艘艦艇25日晚上7時左右從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的公海通過,向西北方向駛去。

這5艘艦艇14日通過了北海道的宗谷海峽,18日沿婿島(東京都小笠原村)北部向西南方向前進,準備順時針繞日本列島一周。在此期間,中國海軍在太平洋上舉行了列陣演習和海上補給。

另一方面,中國軍隊的預警機24日首次通過了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的公海。

安倍晉三首相25日對媒體表示:「這是過去沒有的特異行動,今後將密切關注。」

內閣官房長官營義偉25日在記者會上介紹說:「在公海上飛行不存在問題,不會提出抗議,但外務省已向中國政府表示了『關切』。」

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進行遠海訓練已實現常態化。」

共同社東京7月26日電,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25日公佈消息稱,當天晚上7點左右發現中國海軍的導彈驅逐艦、護衛艦等5艘艦艇穿過了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海域。這5艘艦艇本月3日還穿過對馬海峽北上航行,14日穿過了北海道的宗谷海峽,這是中國艦艇首次繞日本列島航行一周。

24日,中國軍機經過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的公海上空至太平洋往返飛行,防衛省正對中國活動日益活躍加強警戒。

防衛省稱,這5艘艦艇18日在小笠原群島的婿島以西約270公里處實施了排成一列航行的訓練。20日在沖之鳥島(中國稱沖鳥礁——本網注)以北約400公里處使用其中的補給艦進行了海上補給。在穿過宗谷海峽之前,這5艘艦艇也參加了與俄羅斯的聯合軍演。

上述5艘艦艇25日航行的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海域為公海,在國際法上沒有問題。

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7月26日報道,日本政府昨天稱,它對中國在其領土周邊日益活躍的行動表示擔憂,並稱日本戰機此前一天曾緊急起飛,以攔截穿越沖繩主島和宮古島之間的公海上空的中國預警機。

日本防衛省稱,儘管中國運8預警機保持在公海水域上空,但這架飛越宮古海峽的中國飛機仍開創了先例,顯示出「中國海上活動不斷增加」的跡象。

中國戰艦此前曾進入宮古海峽,但中國戰機還是首次飛越這片水域並突破了所謂第一島鏈。日本首相安倍稱這是中國前所未有的特異行動。

在日本F-15飛機近距離跟蹤中國運-8之際,中日關係正因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附屬島嶼——本網注)而變得日益緊張。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在回應日本的上述警告時稱,運-8預警機進行飛行訓練是年度計劃內的例行安排,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中國此舉「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

與此同時,日本防衛省正尋求最早在2015年前引進「全球鷹」無人偵察機,並將其部署在尖閣諸島附近上空。

中國人民解放軍近些年來在無人機技術方面——既包括自主研發,也包括從外國採購——投資巨大。中國正在建立全覆蓋、立體化、高精度的海洋綜合管控體系,預計無人機將成為這些任務的重要組成部分。

韓國《朝鮮日報》網站7月26日報道,中國軍方一架預警機24日首次飛越日本沖繩島附近公海上空進入西太平洋。日本自衛隊的F-15戰機緊急升空應對。

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表示,中國船隻曾數次通過該海域(沖繩島一宮古島),但軍機通過該海域還是首次,中國此舉謀求擴大海洋影響力。

中國國防部在回應記者求證時承認了相關事實,同時表示,「中方在相關海域擁有飛越自由等合法權利」。

共同社東京7月26日電,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26日發現,當天上午9點30分至40分前後,中國海警局的4艘船駛入了尖閣諸島周邊的日本領海。這是中國海警船首次駛入尖閣諸島周邊領海。

這是中國公務船本月18日以來再度駛入領海,自去年9月日本政府將尖閻諸島國有化以來是第53次。

據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位於那霸)稱,4艘船分別為「海警2101」、「海警2166」、「海警|2350」和「海警2506」。

海保巡邏船要求中國海警船駛離領海,「海警2350」通過無線電用日文和中文回答稱,釣魚島自古以來是中國的固有領土。

美聯社北京7月26日電,中國今天說,其新成立的海警局的船隻在東海有爭議島嶼周圍水域與日本巡邏船對峙。

中國海警局說,它所屬的4艘船「嚴正申明」中國對釣魚島的主權立場。尚不清楚中國宣佈主權時採取的行動。通常中國宣佈這樣的主權時都會通過無線電與喇叭對日本船隻喊話,同時釋放船上信號。

自從去年9月日本從私人手裡購買其中—些島嶼導致中日關係緊張以來,中國文職機構的船隻一直不斷出現在這片水域。

這些船隻正被海警局的船隻取代。海警局於2 2日正式成立,整合了之前4個機構的資源。中國說成立海警局旨在增強海洋維權能力,在東部和東南沿海水域日益加劇的海洋領土與資源爭奪中增加籌碼。

儘管北京一直使用文職機構巡邏這些宣示主權的水域,但新的海警局通過一個機構集中行動給了它更多的自由。

這個機構名義上是文官掌管,但與中國越來越強大的海軍緊密協作。中國海軍最近添置了一艘航母。

海警局船隻主要由軍艦或商船改造,配有機槍、甲板炮這樣的輕武器,不像過去中國大多數巡邏船都沒有武器。

共同社東京/首爾7月2 6日電,日本防衛省26日公佈了《新防衛計劃大綱》中期報告,考慮到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其中提出日本應強化對彈道導彈的防禦力以及使自衛隊提高海軍陸戰隊功能。對「專守防衛」這一以往的安全保障政策作出轉變的印象深刻。

關於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問題,首相安倍晉三5月在國會答辯時表現出積極態度,稱「有必要充分討論能讓對手打消攻擊念頭的威懾力」。

朝鮮推進核與導彈開發、中國的海洋活動日益活躍等與日本息息相關的安全保障形勢日趨嚴峻,日本政府內外幾乎都對此現狀持有共識。

然而,實際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無論是在政治上還是部隊運用上都存在較大障礙。據悉,防衛省內部普遍認為:「必須解決好預算、對周邊國家的理解以及與美方的作用分擔這些複雜要素,是個難題。」

此外,會刺激中國、韓國等鄰國輿論的外交憂慮也難以消除。

針對防衛省的報告,韓國週五敦促日本努力確保東亞穩定。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泰永表示:「我們希望日本努力保持本地區的穩定。」

共同社東京7月26日電,26日公佈的日本《新防衛計劃大綱》中期報告考慮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明確寫入將加強導彈防禦力。

當天,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在記者會上就此強調,「沒有設想先發制人的攻擊」。他同時指出:「只有在我國發生明確受到攻擊狀態或已經發生威脅的情況下才會探討。」

路透社東京7月26日電,日本防衛省稱,日本應加強阻止和對抗導彈襲擊的能力,包括可能發展打擊敵方基地的能力,但官員否認這將用於先發制人的打擊。這是防衛省關於修改防衛計劃大綱的中期報告的一部分。

鑒於中日島嶼爭議及日本侵華歷史,北京可能對該報告作出強烈回應。

      責任編輯:遠征
中國海軍5戰艦軍機巡航驚動日本      [2013-07-27]
航天員聶海勝被授予「二級航天功勳獎章」      [2013-07-27]
中方冀日堅持「專守防衛」承諾      [2013-07-27]
大學生闖紅燈後稱大學裡沒學過      [2013-07-27]
贛警方稱沒理由控制「氣功大師」      [2013-07-27]
李某某案受害方律師:女方系白領      [2013-07-27]
周強赴解放軍軍事法院透重要信息      [2013-07-27]
延安窯洞垮塌 毛澤東舊居受損      [2013-07-27]
湘臨武被免城管官員系法院副院長      [2013-07-27]
戴均良楊曉超任北京市副市長      [2013-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