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杭州大媽重度中暑 患熱射病垂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中午,杭州何女士的丈夫、兒子等在杭州市一醫院急診室門口,張望著裡面有什麼動靜,焦急寫在臉上。

在急診監護室接受搶救的是59歲的何女士。

據揚子晚報報道,熱射病,全身多臟器衰竭。這是10分鐘之前,醫生跟家屬通報的病情,並開出了病危通知單。這是什麼病?何女士的家人不解,什麼是熱射病?醫生只好解釋:就是極重度的中暑,是要命的。

實際上,杭州人何女士沒有在高溫下工作,甚至沒有出門,她待在家裡,沒開空調,就熱出了這麼嚴重的病。

市一醫院急診科副主任王弋,搖頭遺憾地說,來得太遲了。熱射病,在醫學教科書上,死亡率高達90%,而一般都在發病後24小時內死亡。目前,何女士的生命只能依靠呼吸機和其他搶救設備維持。

前天(26日)中午,何女士被120急救車送入醫院。當時,她已經陷入昏迷,體溫一測,嚇住了醫師:41.7℃。

接診的醫生連忙問:去過哪裡?是不是中暑了?

家人說,是從家裡來,可能是在家裡熱到了,早上起來吃早飯的時候就吐過,後來沒多少時間就昏倒了。

經過快速地檢查,除了體溫很高,何女士的血壓不穩,肺部感染,並已經出現呼吸衰竭的症狀。王弋醫生判斷,這不是普通的中暑,而是極重度的中暑,叫做熱射病。因為環境高溫,人體的體溫調節功能失調,體內熱量散發不出去而過度積蓄,從而引發神經器官受損。

沒出門暴曬,也沒有勞累,怎麼會有如此嚴重的中暑?

記者瞭解到,何女士有抑鬱症,長期服藥,而且有腎臟疾病。與普通人相比,她的體質比普通人弱一點。

這幾天杭州白天有40℃,房間裡如果不開空調可能達到35℃左右。

何女士家住在上城區一處老住宅區。家裡有沒有開空調?記者輾轉瞭解到,何女士和家人分房睡覺,晚上如果兩個房間同時開空調,怕跳閘,也怕費電。再加上最近剛巧家裡空調遙控器壞了,所以家裡沒開空調。

「我們採取了各種搶救措施,第一時間上了呼吸機,給患者用冰毯降溫,對症治療,可是患者還是沒有好轉跡象,隨時有生命危險。」王弋醫生說。

延伸閱讀——

不一定暴曬才會得熱射病

醫生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走進一個誤區,不是只有長期在大太陽下曝曬的體力勞動者才會患有熱射病,年老體弱的城市居民,長期處於悶熱的環境中,也有患此病的可能。

輕度中暑的症狀是噁心、頭昏、乏力等。這個時候,要提高警惕,哪兒涼快就哪兒待著。

重度中暑也要分為三個階段。熱痙攣,因為大量出汗導致電解質的丟失,出現身體抽搐、意識不清等症狀;更嚴重的演變成熱衰竭,高溫持續不下,臟器功能障礙;最嚴重的就是熱射病,內臟的溫度超過42℃,出現了細胞功能障礙。

王弋表示,理論上年齡超過50週歲,患熱射病後死亡率可達到70%以上,而且熱射病引發昏迷後,8小時內無法甦醒的病人,情況就不容樂觀。

再次提醒,炎炎夏日,室外工作的人一定要做好防暑準備工作,及時補充水分,盡量避免午後氣溫最高時候外出活動。同時,在最熱的時段適當使用空調還是需要的,溫度不要太低,風速調到最低檔即可。

      責任編輯:果果
海軍三大艦隊在南海實彈演習      [2013-07-28]
湘衡陽100例親子鑒定 35%非親生      [2013-07-28]
杭州大媽重度中暑 患熱射病垂危      [2013-07-28]
美媒披露葉夢圓被碾死詳情      [2013-07-28]
央視解析近年城管與小販衝突      [2013-07-28]
大連山體滑坡被埋6人全部遇難      [2013-07-28]
解讀中俄反恐軍演中方參演部隊      [2013-07-28]
皖國土廳廳長被查 多名幹部捲入      [2013-07-28]
江蘇建設廳原廳長情婦達140多個      [2013-07-28]
河南連殺5人兇犯落網照曝光      [2013-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