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新型洲際彈道導彈即將服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小圖為巨浪-2型潛艇洲際戰略核導彈,大圖為201號試驗潛艇。

【文匯網訊】俄羅斯之聲電台網站7月25日刊登題為《中國謀求與俄美形成核均勢》一文,文章說,2014年,中國首批新一代核潛艇有望達到初始戰備狀態。不久前,中國的一艘主要用來試射潛射導彈的常規潛艇通過了測試並開始服役。

據環球網援引俄羅斯之聲電台網站文章報道,中國大概正在實施製造新一代戰略轟炸機的雄心勃勃的計劃,並緊鑼密鼓地研發新的裝備重型分導式彈頭的洲際彈道導彈。同時,中國還正在研製射程在4000公里以上的中程導彈家族。就性能而言,該導彈多半會與冷戰時期號稱「歐洲災難」的蘇聯RSD-10「先鋒」導彈類似,而且很可能也會像「先鋒」那樣攜帶分導式彈頭。

文章指出,迄今為止,中國一直都被認為遵循的是「最低核遏制」原則。根據該原則,中國放棄同其他核國家進行競爭,所擁有的核力量只需保證一旦敵方攻擊中國領土,便有能力進行回擊,以此來遏制對手。為此,中國只擁有少數能打到潛在敵國領土的彈頭即可。

文章稱,顯而易見,中國實際上不可能一直保持「最小核國家」的地位。該國核力量目前依舊薄弱。但從中國目前正在實施的項目判斷,不久的將來它就將超越英法戰略核彈頭數量的總和,開始向俄美的水平靠攏。

總的看來,中國打算建造5到6艘094型彈道導彈核潛艇,每艘將搭載12枚「巨浪」-2導彈。中國還有建造更大型的096型彈道導彈核潛艇的計劃,它能攜帶24枚彈道導彈。在可以預見的將來,中國的海上戰略核力量可能擁有216至288枚核彈頭。也就是說,光海軍部署的核彈頭數量可能就比21世紀初中國所有核武器的數量都多。

文章說,中國制定了研製裝備分導式彈頭的重型洲際彈道導彈的計劃,它多半將會替代二炮部隊老化的「東風」-5A液體燃料單彈頭重型導彈。考慮到給配備「東風」-5A導彈的部隊全部換裝這種新型導彈的前景,即使一對一換裝,未來新型導彈的部署數量將至少為20枚。按照每枚新型導彈裝備10枚分導式核彈頭的數量計算,完全可以推測,未來將有超過200枚新型導彈核彈頭取代「東風」-5A目前的20枚核彈頭。

專家認為,到這個十年的尾聲,中國完全可能擁有600-700枚可裝備在彈道導彈上的核彈頭,而且大部分核彈頭將裝備在陸基和海基洲際彈道導彈上。此外,在這個數量上還應加上若干航空核炸彈以及巡航導彈核彈頭,儘管目前有關部署核巡航導彈計劃的一些信息還不明朗。

文章稱,由此可見,中國正在穩步成為世界第三大核國家。倘若美國總統奧巴馬提議的將俄美戰略核彈頭削減至1000-1100枚的目標得以實現,則可以說,中國的核彈頭數量將與兩個主要核國家旗鼓相當。照此趨勢發展下去,到本世紀20年代末,中國與俄美形成核均勢就不會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責任編輯:書亞
解放軍新晉陞18名中將 4位屬60後      [2013-08-06]
印軍巡邏邊境被解放軍攔截逼回      [2013-08-06]
村民曬64年前解放軍借馬欠條      [2013-08-02]
解放軍密集調整 20高級將領履新      [2013-08-02]
解放軍首款網游正式在全軍啟用      [2013-08-01]
解放軍6位新晉升上將簡歷      [2013-07-31]
解放軍6將領晉升上將 習近平頒命令狀      [2013-07-31]
解放軍「四座大山」壓制日本      [2013-07-29]
解放軍戰機群從新疆起飛赴俄軍演      [2013-07-28]
解放軍少將:抗美援朝不能不打      [2013-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