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新晉陞18名中將 4位屬60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解放軍近期將領晉陞,據該報統計,解放軍近日陸續晉陞了18位中將。4位「60後」將領晉陞中將,是解放軍首次誕生「60後」中將,同時更有多位中將是博士、院士,標誌著解放軍高級指揮人才年輕化、專業化、高科技化步伐提速。

各層面分佈廣泛

據中新網引述香港《大公報》6日的報道稱,從7月底到8月初,解放軍各大單位相繼舉行晉陞將官軍銜儀式。根據梳理統計,今年共有18位將領由少將晉陞中將。根據有關規定,少將晉陞中將的條件是擔任副大軍區級職務滿1年且軍齡滿35年,如若軍齡不滿35年則需擔任副大軍區滿2年。

報道留意到,此次晉陞中將,各層面分佈相當廣泛。總部方面,有總後勤部副部長孫黃田、總裝備部副部長劉國治、總裝備部副政委王家勝3人。大軍區方面,除北京軍區之外,其餘各有1位將領晉陞中將,包括瀋陽軍區副司令員王西欣、濟南軍區副司令員王軍、南京軍區參謀長楊暉、成都軍區參謀長周小周、蘭州軍區政治部主任范長秘和駐港部隊政委岳世鑫。

軍兵種方面,空軍是本次晉陞中將數量最多的單位。計有空軍參謀長麻振軍、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軍區空軍司令員莊可柱、瀋陽軍區副司令員兼軍區空軍司令員丁來杭、南京軍區副政委兼軍區空軍政委宋琨、蘭州軍區副政委兼軍區空軍政委劉健等5人,佔到總人數的近3成。

海軍兩位新晉中將均為政公幹部,即海軍政治部主任丁海春、濟南軍區副政委兼北海艦隊政委白文奇。其餘晉陞中將的還有第二炮兵參謀長高津和國防科技大學校長楊學軍。

凸顯科技強軍決心

報道稱,本次晉陞軍銜最大看點是,解放軍歷史上首次產生「60後」中將,且同時有4位獲升,標誌著高級將領年輕化步伐的提速。

其中,同為50歲的南京軍區參謀長楊暉和國防科技大學校長楊學軍,刷新了最年輕中將的紀錄。空軍參謀長麻振軍則成為首位「60後」空軍中將。另外一位「60後」中將是總裝備部副部長劉國治。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4位「60後」中將中有3位科班出身的博士,而且劉國治、楊學軍兩位都是中科院院士,凸顯高層推動科技強軍的決心。

劉國治是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博士,是一位核技術專家,先後擔任西北核技術研究所所長、中國核試驗基地司令員等要職。楊學軍是國防科技大學計算器系博士,是中國超級計算器研發工作的領軍人物,31歲就擔任「銀河─4」巨型計算器總設計師,後又擔任「天河一號」總設計師,打破了發達國家在超級計算器領域長期壟斷的局面。

楊暉則是一位具有「海歸」北京的國際關係專家,曾先後在南京外國語學院、前南斯拉夫貝爾格萊德大學、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進行過系統學習,長期情報分析和反恐研究工作。擔任過、中國國際戰略學會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總參謀部情報部部長,著有《信息恐怖主義》、《新軍事變革與未來戰爭譯叢》、《反恐新論》等專著。而空軍首位「60後」中將麻振軍則曾擔任空軍著名的「王牌師」廣州軍區航空兵第2師師長。

      責任編輯:書亞
印軍巡邏邊境被解放軍攔截逼回      [2013-08-06]
村民曬64年前解放軍借馬欠條      [2013-08-02]
解放軍密集調整 20高級將領履新      [2013-08-02]
解放軍首款網游正式在全軍啟用      [2013-08-01]
解放軍6位新晉升上將簡歷      [2013-07-31]
解放軍6將領晉升上將 習近平頒命令狀      [2013-07-31]
解放軍「四座大山」壓制日本      [2013-07-29]
解放軍新型洲際彈道導彈即將服役      [2013-07-29]
解放軍戰機群從新疆起飛赴俄軍演      [2013-07-28]
解放軍少將:抗美援朝不能不打      [2013-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