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揭秘:總理秘書是經濟學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領導人辦公室主任被外界稱為「大秘」,其作用遠大於普通機要秘書。省部級高官中,不少人都有過秘書經歷。不可否認,作為最貼近高層領導身邊的人,種種歷練對他們今後的仕途長跑大有好處。

據新華網報道,從中央到地方,有一套完整的秘書體系。在中央層面,黨的高層官員由中央辦公廳負責。而國務院高層領導的服務則由國務院辦公廳負責。此外還為國家主席、總理等設立專門的辦公室,負責具體服務工作。

「習辦」主任在滬工作31年

據《湖北日報》7月24日報道,丁薛祥已出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總書記辦公室主任。丁薛祥此前任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

總書記辦公室,更多人稱其為「習辦」。作為服務於最高領導人的專設辦公室,其主任一般為副部級官員。

丁薛祥1962年9月出生,江蘇南通人。1982年,他畢業於東北重型機械學院(現燕山大學);畢業後來到上海工作,並在機械工業部上海材料研究所度過17年時光。丁薛祥同時還是理學碩士,高級工程師(教授級)。

1999年10月,丁薛祥任上海市科委副主任。2004年2月,丁薛祥上調,任上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2006年9月,陳良宇落馬。同年11月,丁薛祥調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市委辦公廳主任。2007年3月,習近平被急調上海任市委書記。兩個月後,丁薛祥成為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進入省部級官員行列。2007年10月的十七大上,習近平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而丁薛祥職務一直未變,直到2012年5月改任政法委書記。

丁薛祥只在習近平主政上海期間扮演過「大秘」的角色,兩人共事時間總計也只有短短7個月。

總理「大秘」石剛是經濟專家

此前,人民網7月2日報道,6月剛剛出任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的石剛兼總理辦公室主任。石剛此前任國家發改委國民經濟綜合司司長。

這位新任「總理大秘」,就其簡歷而言,幾乎看不到與李克強的交集。石剛1958年出生,比李克強小3歲,也是安徽人。1982年,石剛畢業於中國科技大學,而李克強則於同年畢業於北京大學。這也是2人僅有的共同點。

石剛長期在研究部門工作。1986年至1997年,石剛在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度過了近10年時光。1997年3月,石剛開始從政,在發改委(原為國家計委)綜合司工作。2006年6月起任綜合司司長,在這個位置上又干了7年。

2009年,時任副總理的李克強受命牽頭負責制定「十二五」規劃。而石剛作為發改委負責編製經濟計劃的綜合司司長,正是參與的核心人物之一。此外,鑒於李克強之前的分管領域,石剛與總理應該有工作往來。

以往的秘書多跟隨領導人多年。丘小雄1995年開始擔任溫家寶秘書,先後長達16年。朱鎔基辦公室主任李偉是從上海帶過來的,跟隨他前後也達15年。

一個非常重要的信號是,石剛是來自經濟部委的技術官員,而非按慣例從國辦專職秘書中選拔。可以推測,李克強對這名學者型官員應該非常賞識,所以打破慣例,這也可以看出新總理對經濟能力的重視。

領導卸任 秘書多出任「實職」

一般來說,中央領導人身邊的秘書,在領導人卸任後,往往會擔任「實職」。而由於總理分管經濟工作,其秘書往往調任經濟部委。

領導人退休後也設「辦公室」

27日,江西省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決定任命李炳軍為江西省政府副省長。這則看似平常的人事消息,卻引起不少人關注。這是因為李炳軍有著「特殊」的身份:曾擔任朱鎔基總理辦公室主任。

這類專設辦公室並非只存在於領導在職期間,李炳軍正是朱鎔基卸任後的辦公室主任。該辦公室為朱鎔基退休後專設的辦公室,組織出版了多部朱鎔基的著作。

李炳軍為山東臨朐人,曾在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局工作,後任國務院辦公廳副部級秘書、朱鎔基辦公室主任。李炳軍還是《朱鎔基答記者問》等著作的總協調人。

總理秘書多調任經濟部委

朱鎔基總理任上的辦公室主任李偉,1998年3月起給時任上海市長的朱鎔基當秘書,此後一直跟隨朱鎔基。2003年朱鎔基卸任時,李偉調任銀監會副主席。兩年後,調任國資委副主任。李偉如今掌管國務院最高級別智庫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級別為正部級。2003年,北大經濟系高材生丘小雄被任命為溫家寶辦公室主任、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此前,丘在中央辦公廳工作了10年。2008年丘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秘書長,兼任總理辦主任。2011年5月,任國稅總局副局長。丘小雄轉任之後,國務院副秘書長項兆倫接替其職。今年4月,項出任文化部副部長。

政治局常委都有「辦公室」

根據公開報道,至少中央政治局常委都有自己的「辦公室」這一保障機構。

現任山東省委常委、副省長的孫偉1961年生,北京大學地理學系畢業。2000年6月起成為時任副總理的吳邦國的秘書(2002年7月正局級),2003年7月任吳邦國委員長辦公室主任,直到2011年赴山東任副省長。

曾任賈慶林辦公室主任的仝廣成,現任全國政協紀檢組組長、副秘書長。今年3月,仝廣成當選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公開資料顯示,仝廣成2006年3月起任全國政協主席辦公室主任。

而今年7月調任中國社科院副院長的張江,曾任李長春辦公室主任。張江生於1956年,2002年11月任李長春辦公室主任(正局級);2008年9月任遼寧省委宣傳部長;2009年5月任遼寧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謀大局是「秘書空降」官員強項

中央領導秘書「空降」地方執政,他們有什麼優勢?在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張星久看來,「空降秘書」對地方行政是有好處的。

華商報:從參謀、輔助主要領導工作到獨當一面,秘書們可以勝任嗎?張星久:像這樣的大秘書,實際上已處在決策最核心,參與了全盤工作,對全國的社會形勢、宏觀經濟的發展情況等掌握得更加全面,每天要面對大量的、來自地方的具體情況和問題。這種從全局出發的經驗,對他們處理地方工作是有積極作用的。

華商報:與地方成長起來的幹部相比,他們的優勢在哪?

張星久:他們對整個國家、乃至整個世界的形勢比較清楚,比單純地方基層出身的幹部視野寬廣,考慮、處理問題可能更全面。謀大局方面,會是強項。從基層成長的地方官員有其優勢,包括有豐富的基層工作經驗、瞭解當地具體情況等。不過短板是對宏觀全局可能不夠瞭解。作為未來政治家的培養,既要對地方具體情況有瞭解,也要有全局眼光和經驗,兩者兼備會更有好處,而且後者更難得一些。畢竟對一個地方的瞭解,只要待上一陣,就能逐漸獲得,而全局的、宏觀的思維反倒不是短時間內容易培養出來的。

華商報:這樣的安排,除了培養幹部的考慮,是否還有其他用意?張星久:現在有的地方政府和官員出於求政績的衝動,容易出現地方主義。而有過掌管全局歷練的「大秘」,更可能有效避免這些問題。一方面,他們從中央、國家層面「空降」,更容易把握、體會上層導向性的意圖和精神;另一方面,他們比較容易擺脫各種地方利益紐帶的牽扯,處理問題、做決策可能也會更超脫些。

陝西過去曾有「省長辦」

陝西省政府辦公廳一位內部人士告訴記者,陝西過去也有省長辦,後來逐步撤銷了,最有名的省長辦主任要數學者型官員王忠民。生於1957年的王忠民是陝西蒲城人,1997年,年僅40歲的他就當上了西北大學校長,是全國知名的經濟學家。1999年1月至2002年7月,王忠民任省政府秘書長、省政府辦公廳主任兼省長辦公室主任,輔佐時任省長程安東直至其退休。此後,王忠民還擔任過安康市委書記,現為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

彼時省長辦僅有四五個人,主要起參謀和服務作用。2003年賈治邦任省長後,省長辦被撤銷,由辦公廳綜合處加掛省長辦牌子。2005年陳德銘任省長時,綜合處已不再加掛省長辦牌子,後來機構改革,由省政府辦公廳綜合一處直接對接服務省長。據悉,目前全國絕大多數省份已不再專設省長辦公室一類的機構。

      責任編輯:賀頓
經濟學家:中國海外港口日益擴大      [2013-06-08]
諾貝爾經濟學家中國峰會將舉行      [2013-03-01]
經濟學家評統計局堅尼系數:童話都不敢這麼寫      [2013-01-19]
美經濟學家反對中國匯率操縱論      [2013-01-10]
諾貝爾經濟學家齊聚北京      [2013-03-22]
8個月2290人違反八項規定受處分      [2013-07-29]
副總理汪洋一個月添兩新職      [2013-07-29]
媒體揭秘:總理秘書是經濟學家      [2013-07-29]
北京7月社會治安事件頻發      [2013-07-29]
北京警方:對嚴重刑事犯罪 一露頭就打      [2013-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