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工商總局回應副局長馬正其被舉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正其。

【文匯網訊】29日上午,新浪微博認證為媒體人,調查新聞記者的記者劉虎發微博舉報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稱其任重慶市委常委、萬州區委書記期間在處理國企改制事宜上涉嫌瀆職。昨天下午,國家工商總局稱獲悉此事,但未作出回應。劉虎後來刪除相關微博,但他稱保證舉報的真實性。有律師分析,劉虎目前公佈的證據暫難得出瀆職結論,需紀委調查。

據京華時報報道,29日劉虎向記者提供了其更多證據資料。此外,昨天下午,國家工商總局新聞宣傳處的工作人員在電話中表示,已將網上的舉報情況向領導報告,目前暫無答覆。

昨天下午5點多,劉虎微博上的舉報內容已刪除,其認證備註也由任職單位身份變更為「媒體人,調查新聞記者」。「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刪,但總之我是刪了。請各位繼續追問查處情況。大家放心,舉報的真實性沒有問題。」對於為何要刪博的疑問,劉虎這樣解釋。

公開資料顯示,馬正其後來擔任重慶市常務副市長,並於今年年初調任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

微博爆料 資產數千萬國企遭侵佔

劉虎為廣東某報社調查記者。昨天上午11點48分,劉虎通過其新浪實名認證微博對馬正其進行舉報。

劉虎貼出的長微博稱,2002年,萬州的兩家國企——萬州區乳品公司和萬州區蔬菜飲食服務公司合併,組建為萬州區乳峰乳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乳峰乳業)。當時,其國有淨資產經評估確認為2770萬元。

2002年12月,乳業公司改制,時任萬州區貿易委副主任的牟東安擔任乳峰乳業的董事長,時任萬州區貿易委企業指導科科長的劉弘擔任總經理。

2003年1月,萬州區商委(原萬州區貿易委)主任賈在雲前往乳峰乳業調研,發現在商委其他領導和國有資產管理部門均不知情的情況下,這家公司已成為牟東安和劉弘控制下的民營企業。

「這個淨資產為2770萬元的國企,僅以170餘萬元售出。而主要的受買人,就是牟東安和劉弘。」劉虎稱,為減少國有資產賬上價值,牟東安及劉弘二人採取很多「辦法」,原蔬菜飲食服務公司近千平方米的辦公樓、門面,被評估為9000元,甚至不惜偽造公文,來「剝離」國有資產75萬餘元。

書記批示「發展為重」

就乳峰乳業改制事宜,萬州區商委曾進行調查,並於2004年7月16日向時任萬州區委書記的馬正其匯報。昨天,劉虎在微博上公佈了匯報文件的複印件。

複印件顯示,萬州區商委在匯報中稱,牟東安和劉弘掌握乳峰乳業後,群眾反響強烈,牟東安後來將董事長和所持股份「轉讓」給了妻子馮國瓊(時任萬州區醫療保險中心幹部)。對於群眾反映的企業資產評估處置不當、賤賣賤買國有資產、公務員擔任企業董事會成員並持大股等七大問題,萬州區商委作出調查,向馬正其匯報稱:在開展資產審查工作時,乳峰乳業方面並不配合,致使商委無法履行正常職責。

在文件第一頁,馬正其於7月21日批示稱:「木已成舟。只要符合基本政策,一定以發展為重,妥善處理好此事,讓企業加快發展。請建華(汪建華,時任萬州區副區長)、在雲(賈在雲,時任萬州區商委主任)、永坤同志負責處理好。」

劉虎稱,接到馬的「指示精神」,商委、國資委都傻眼了。「毫無疑問,他們只能按照領導的意思辦,幫乳峰乳業順利辦完民營『戶口』。而檢察機關據稱已查實了牟東安的有關違法犯罪行為,也只能按兵不動。」

記者調查

當地政府:統一思想,扶持企業

昨天,劉虎向記者提供了其更多證據資料。

萬州區財政局的文件複印件顯示,2004年8月9日,該局向區政府呈送的《關於乳峰乳業(集團)公司改制過程中資產與財務處理有關情況的報告》稱,針對該公司改制遺留問題,建議區政府召集區商委、區法制辦、國土局、財政局、乳峰乳業等部門和單位協商,落實馬書記「一定以企業發展為重,讓企業加快發展」的指示精神。

萬州區政府的《議事紀要》複印件顯示,2004年10月25日,區長吳政隆主持召開會議,專題研究8戶企業改制問題,其中涉及乳峰乳業。會議認為,乳峰乳業企業改制符合有關政策規定和程序要求,並要求區財政、商委等部門盡快落實完善其改制手續。

「今後各部門要統一思想,積極扶持企業發展壯大。」

劉虎認為,萬州區對乳峰乳業改制問題的處理,均為按馬正其的批示辦事。「馬正其的上述行為,造成了數千萬元國有資產的流失,縱容公務員違紀、違法犯罪,是嚴重的瀆職犯罪行為,還可能涉及利益交換。我籲請中紀委等有關部門對馬正其立即停職,展開調查。」

馬正其簡歷:

馬正其,男,重慶永川人,1959年3月生。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歷任重慶市雙橋區區長、四川省榮昌縣委書記、重慶市政府副秘書長、重慶市政府辦公廳主任等職。

2002年6月至2007年1月,馬正其擔任重慶市委常委、萬州區委書記。此後擔任過重慶市副市長、常務副市長、黨組副書記等職。今年4月,馬正其轉任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並於5月辭去重慶市常務副市長職務。

      責任編輯:書亞
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現身      [2013-07-29]
記者實名舉報工商總局副局馬正其      [2013-07-29]
原重慶副市長馬正其調任工商總局      [2013-04-24]
張茅任工商總局黨組書記和局長      [2013-03-22]
工商總局長談奶粉問題哭了起來      [2013-03-03]
俞可平:中國部分權力精英缺自信      [2013-07-30]
吳虹飛涉嫌尋釁滋事罪被刑拘      [2013-07-30]
首都機場爆炸案嫌犯被批准逮捕      [2013-07-30]
調查:9受訪者稱身邊有高考移民      [2013-07-30]
北京摔死女童案嫌犯被批准逮捕      [2013-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