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交所前監管員被舉報涉內幕交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28日下午,微博名為「雨過天會晴elvababy」的網友發帖稱,其前男友李洪弢(前深交所中小板監管員)曾利用職務之便洩露股票信息。該信息隨即在資本市場掀起軒然大波。

據21世紀經濟報道稱,「李洪弢已從交易所離職,但交易所還會在職權範圍內繼續調查此事。如果是內幕交易行為,我們肯定不會姑息。」深交所相關負責人29日告訴記者。

記者多方獲悉,李洪弢2011年5月入職深交所中小板部,並在今年初離職。此後,李洪弢通過應聘方式進入前海股權交易中心,目前就職於債權融資與轉讓業務總部。

知情人士告訴記者,李洪弢早在2012年8、9月份時就想跳槽去券商工作,於9月份提出辭職請求,交易所也已批准。但由於對職位不夠滿意,未能成行。

漲停板故事

據前述網友描述,其非婚生孩子的父親正是李洪弢,李在深交所就職期間管理著山東和浙江部分中小板公司,曾私下透露過信息並建議其關注3只股票。

對於舉報動機,該女士自稱是由於李洪弢拋棄了她與孩子,所以她才憤而舉報李洪弢涉嫌違法違規的行為。而坊間有說法稱,女方比李洪弢大七八歲,有過婚史,此前曾有逼婚舉動,最終兩人鬧翻。

一位接近交易所人士透露,兩人鬧翻後,女方從去年末至今,多次到交易所對李洪弢進行舉報。一開始舉報李洪弢作風問題,後來才舉報其涉嫌內幕交易。

李洪弢是否涉嫌內幕交易,亦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前述微博稱,2012年10月10日,李洪弢通過微信通知其關注贊宇科技(002637.SZ)。

事實上,相關對話截圖顯示,李洪弢所發「讓你爸關注一下002637」信息是在當天下午3點收市之後。當天,贊宇科技漲停,收報於15.53元。而11日該股以15.85的價格高開後不久,就逐漸下行,且收盤下跌6.89%。

相關公告顯示,贊宇科技僅在10月12日晚發佈一份2012年1-9月業績預告修正公告,且該公告偏利空——從同比下降50%∼70%,調整為同比下降70∼80%。結果,10月15日該股跌停。

如此看來,第一次「通知」似乎並未涉及未公開信息,也沒提供大的獲利機會,但第二次「通知」則頗為可疑。

據「雨過天會晴elvababy」描述,2012年10月11日,李洪弢又通知她「速度關注」龍泉股份(002671.SZ)、國統股份(002205.SZ)。微信截圖顯示,李洪弢發佈該信息時間為當天中午12點47分。

值得注意的是,當晚兩家公司均發佈重大事項停牌公告,而且,10月15日兩公司發佈的公告均與「中國某供水工程PCCP管材採購」相關。龍泉股份中標其第六標段,中標金額13.9億元,約佔其2011年經審計營收的256.55%;國統股份中標其第三標段,中標金額11.5億元,約佔其2011年經審計營收的180.2%。

這明顯為重大利好。10月15日復牌當天,龍泉股份、國統股份開盤雙雙漲停。但隨後逐漸走低,截至收盤,龍泉股份下跌0.68%,國統股份則收漲3.94%。

「我們都是按信息披露的規則,走正常程序提交的公告」龍泉股份證券部人士29日對記者稱。

截至發稿,記者未能直接聯繫到「雨過天會晴elvababy」、李洪弢。

監管員個案?

對於內幕交易問題,前述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李洪弢前女友舉報其涉嫌內幕交易後,交易所查看了相關賬戶的交易記錄,顯示交易明細還不夠異動標準,交易所本希望該女士提供更多證據,但其未能提供。

「李洪弢已離職,交易所沒有辦法對他採取組織程序,或啟動相關的自律程序。交易所實際上並沒有執法權,只能通過查詢交易記錄,發現異動線索後,上報證監會稽查局,由他們展開更多調查。」該負責人稱。

實際上,因與上市公司直接對口,交易所監管員成為資本市場一個特殊角色。「監管員是永遠在河邊走的人,但由於制度安排,永遠都需要有人在河邊走。」一位上市公司高管稱。

「說實話,監管員很難從上市公司得到什麼內幕信息,在目前規則下,一般我們重大的信息都是當天下午收盤後才提交給交易所監管員。」一位山東地區的上市公司董秘稱。

該董秘表示,雖然上市公司會跟對口監管員搞好關係,但監管員其實並沒有什麼實際權力,上市公司一般不會冒險主動把未公開的內幕信息提前透露給監管員。

當然,也存在其他一些可能性。

一位深圳中小板公司董秘告訴記者,當上市公司對所披露信息把握不準,可能會先跟監管員溝通,聽聽意見,這樣監管員就能提前獲知信息。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對此強調,交易所制度上有規定,監管員不會比投資者提前知道內幕信息。重要的涉及內幕信息的公告是在下午三點收市後,才會發給監管員。

「交易所在防範監管員提前獲知內幕信息的機制設計上沒什麼問題,跟港交所基本一致,只是機制再完善,如有人想要鋌而走險,也是很難完全避免的。」前述山東地區上市公司董秘稱。

前述深圳中小板公司董秘則稱,更重要的是我們對內幕交易的打擊力度,比起美國這樣的市場,我們的處罰力度還是太輕,難以形成足夠威懾。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則表示,在防範監管員提前獲知內幕信息方面,深交所有相應完善的制度,而交易所目前正在推行的信披直通車制度,實際上也有助於縮短上市公司信披給公眾之前的傳播鏈條,減少洩露可能性。

2013年4月8日,深交所發佈2013年修訂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辦法》,整體推進信息披露直通車制度。上交所亦於今年7月份實施這一業務。

      責任編輯:京辰
滬深交所公佈2012年報披露安排      [2013-01-02]
深交所前監管員被舉報涉內幕交易      [2013-07-30]
港股半日漲0.67%      [2013-07-30]
人民日報:PX項目幾十年未出過大事故      [2013-07-30]
港股高開0.09% 消費股領漲藍籌      [2013-07-30]
國企被指內外勾結形成犯罪鏈      [2013-07-30]
香港證監會向法庭申請將中國金屬公司清盤      [2013-07-29]
郎酒老總汪俊林現身 曾消失8個月      [2013-07-29]
港女商獲陝千億礦權 驚動省政府      [2013-07-29]
港股收跌0.54% 能源股領跌藍籌      [2013-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