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共通報八起典型反腐案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大辦婚宴、公款旅遊、工作日午餐飲酒等等行為統統被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列入了違規的範疇。

參考消息網援引美聯社7月30日報道稱,今年到目前為止,中共已據此處分幹部2290人次。這場節儉運動希望能平息公眾對腐敗行為的不滿。

據官方媒體報道,中共紀檢部門近日通報了8起典型案例。比如,河北省某鄉鎮領導幹部為女兒大辦婚宴並收取約100萬元人民幣財物,於是被免去職務。

中共領導人對消滅鋪張浪費的工作表示肯定,認為這證明他們確確實實想要消除困擾各級黨組織的腐敗現象。不過報道稱,雖然從表面上看有許多官員在節儉運動中受到警告,但是受處分的官員人數與中共8500萬黨員的總數比起來根本微不足道。

報道指出,中國官方報道也沒有說明受到處分的所有幹部的級別,而絕大多數通報案例似乎都發生在中層和基層幹部身上。

北京理工大學學者胡星斗說:「這當然對反腐是有幫助的,但還是屬於那種通過運動和鐵拳式行政手段來反腐的傳統方法。在建立反腐機制方面沒有取得進展。」

他認為反腐機制應當包括如下內容:要求官員申報資產;擴大新聞自由;敦促官方機構加強監督。

新華社援引中共官員許傳智的話說,這2290人次受到處分的原因是他們違反了旨在遏制浪費的八項規定。新華社報道所披露的各個案例生動反映了許多官員可以享受到的各種特權,而這正是群眾不滿的根源。

武漢市一位官員組織10名工作人員去海南公款旅遊,結果受到嚴重警告,10名工作人員被勒令返還旅遊費用。

黨組織還給予吉林省公主嶺市市委書記「嚴重警告處分」,理由是此人在工作日午餐飲酒。

報道稱,中共發動節儉運動的同時,許多個人也站出來,公開指責高官的不端行為。通過微博披露出來、再由國內媒體接力報道的這些指控考驗著新領導班子在最高層打擊腐敗的決心。

      責任編輯:春緋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2013-07-30]
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      [2013-07-30]
港媒:中共新老高層排序第3次調整      [2013-07-26]
薄案將開審 顯示中共鐵腕反腐決心      [2013-07-25]
十八大後中共領導人排序三度調整      [2013-07-23]
胡春華率中共代表團訪德瑞意三國      [2013-07-18]
高校學生黨員290萬 個別動機不純      [2013-07-15]
中共前領導人李立三遺孀獲法勳章      [2013-07-09]
港媒:中共換屆頭年貪官心驚肉跳      [2013-07-09]
沈曉明姜平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      [2013-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