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中共換屆頭年貪官心驚肉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落馬兩年半的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一審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三天前,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區總工會主席李達球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有媒體彙總,6月23日以來的半月,中紀委連出反腐重拳,接連拿下三名省部級高官。

據大公報報道,中共十八大以來,獲習近平支持,由「鐵腕」王岐山主導的反腐風暴,從中央到地方持續掀起「巨浪」,一批問題高官紛紛落馬,引發海內外輿論廣泛關注。外界普遍認為,此輪強力反腐與八項規定、黨內整風等一樣,是習近平加強中共自身廉政建設、取信於民的重要舉措。

十八大後反腐力度大 半年落馬6名省部級高官

去年12月2日,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被帶離四川,這一天,離李春城在中共十八大上當選中央候補委員,還不到20天。李也成了十八大後第一位 「落馬」的省部級官員。13日,新華社發佈消息稱,中組部有關負責人證實,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經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

四天後,另一名部級官員劉鐵男(時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被某雜誌主編微博實名舉報涉嫌學曆造假、巨額騙貸、對他人恐嚇威脅等問題。2013年5月11日下午,劉鐵男與妻子郭靜華在國家發改委大院被中紀委帶走。12日,官方新華社援引中紀委消息稱,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

5月下旬,中紀委派出12個中央巡視組奔赴各地,反腐力度繼續加大,據稱此次巡視的重點對象就是各地的省部級官員。進入6月後,中紀委對省部級貪腐高官的查處再次提速:6月4日,國家監察部官網發佈消息,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6月23日,新華社發佈消息,稱從中央紀委獲悉,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6月30,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素毅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7月3日,中央免去其領導職務;6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區總工會主席李達球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換屆頭年反腐成慣例 胡錦濤任初13名省部高官落馬

在中共執政歷史上,在較長時間內基本依靠領導人的決心和態度來反腐敗,這是一種權力反腐敗模式,在黨代會完成換屆後的第一年,中央主動推進反腐逐漸成為慣例。根據2004年的新華社報道,胡錦濤在十六大當選為總書記後,在隨後大約一年內連查13名省部級腐敗高官和許多縣處級以上官員,其中一些被判處死刑或者死緩,還有的被判處無期或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根據公開資料,2003年被查處的省部級高官,包括了貴州省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方仁,山東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會長潘廣田,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田鳳岐,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嘉廷,河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叢福奎,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程維高,國土資源部部長田鳳山,浙江省副省長、省國際信託投資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王鍾麓。中國建設銀行行長王雪冰,安徽省副省長王懷忠,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麥崇楷,貴州省副省長劉長貴,遼寧省副省長劉克田。

據最高人民檢察院統計,2003年1至11月,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涉嫌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等職務犯罪案件38025件41797人,其中,貪污賄賂、挪用公款大案16472件,立案偵查涉嫌職務犯罪的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2603人。

當年的反腐力度和風氣,與當前形勢頗為相似。當時就有輿論認為,中國政府2003年在反腐敗鬥爭中重拳出擊,讓貪官心驚肉跳,也讓老百姓拍手稱快;新一屆中央領導人(胡溫等)履新後在反腐鬥爭中採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讓社會各界看到了解決腐敗問題的希望。

      責任編輯:曾曉
劉志軍案審判未考慮「高鐵貢獻」      [2013-07-09]
廣東揭陽市委原書記陳弘平被雙開      [2013-07-09]
外媒:中國「大貪不死」成潛規則      [2013-07-09]
法院披露劉志軍獲輕判三大理由      [2013-07-09]
劉志軍系十八大以來首位受審正部級官員      [2013-07-09]
新華社:劉志軍死緩昭示法治精神      [2013-07-08]
劉志軍被輕判死緩 審判長釋理由      [2013-07-08]
劉志軍案開審前曾開庭前會議      [2013-07-08]
374套房產非劉志軍犯罪所得      [2013-07-08]
劉志軍非法收受財物6460萬餘元      [201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