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網民勸斯諾登:娶了美女間諜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3]    我要評論
   

俄前間諜查普曼,今年31。

【文匯網訊】俄羅斯接納斯諾登這個「燙手山芋」,出乎許多人的預料。為何俄政府會如此決定?美國還有什麼辦法來抓斯諾登?他今後在俄將如何生活……各路分析家都在競相闡明這些問題的答案,不一而足。但是,對斯諾登而言,至少有一個問題是明確的,即他個人的命運,自他將一紙申請書遞向俄移民局開始,就已和俄美博弈裹挾在一起。俄美矛盾能帶給斯諾登的,是一時、還是一生的安全?

懸疑 1

俄羅斯為何突然「起善心」?

分析稱,俄政府此舉展現對美強硬,或也因交換條件不夠

據新京報報道,普京曾多次表示俄無意捲入此事,強調「斯諾登是不請自來」。對於這個「燙手山芋」,俄方再三考慮後決定主動出擊,這讓美國多少有些始料不及。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決定向斯諾登提供臨時避難,主要有三重考量。

首先,順應民意。最新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半數的俄羅斯人對斯諾登表示支持。 其次,提升國際形象。俄羅斯收留斯諾登,可以展現出其不畏美國壓力的強硬姿態。俄國際政治專家克拉捨寧尼克娃說,批准斯諾登的請求將讓世人看到莫斯科在保衛人權、信息自由方面的決心,也讓人們覺得「俄羅斯是值得信任的」。

第三,搶佔先機。收留斯諾登,俄可以保留利用其與美交涉的後手。俄聯邦移民局法律咨詢處前主任瓦爾沙夫斯基說:「俄方的立場以及採取的措施都是基於他曾是美國情報部門的僱員。」

此外,分析人士認為,美國也沒有祭出像樣的東西與俄羅斯進行交換。更讓克里姆林宮惱火的是,10天前美國施壓立陶宛引渡俄羅斯人烏斯季諾夫,他被美司法機構指控非法攜帶軍民兩用品出境。美國不給「面子」,普京當然會反戈一擊。 新華社電/專稿

懸疑 2

美國還能抓住斯諾登嗎?

短期看來幾乎「不可能」,美或許只能強化對俄「口水戰」

對於美國來說,在未來一段時期,從俄羅斯引渡斯諾登已幾乎成為「不可能的任務」,也讓美國更難處理與俄羅斯的關係。

美方此前已多次與俄羅斯溝通,試圖說服俄方交出斯諾登,但俄方不為所動,一直拒絕交人,但與此同時,俄方對斯諾登的避難申請也表現出曖昧的態度。現在來看,俄方的曖昧可能是給美方的「煙幕彈」,讓美方誤判形勢發展。

美方除了通過官方渠道與俄羅斯交涉,似乎並沒有其他更好的交涉途徑。斯諾登之父朗尼·斯諾登7月31日表示,FBI曾與他接觸,希望他到俄羅斯勸其子回國。這顯示美國官方已沒有太多餘地,只好嘗試利用斯諾登的家屬。

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向俄方表示,如果斯諾登離開俄羅斯返回美國將不會面臨死刑。但這一保證不論對於斯諾登,還是對於俄羅斯都沒有吸引力。與斯諾登境遇相似的洩密美軍士兵曼寧經過判決也免於死刑,但可能要面臨長達136年的刑期。曼寧案的判決結果或許令斯諾登感到壓力。

美國接下來可能會升高對俄羅斯批評的調門,但目前在斯諾登一事上的影響可能就僅限於此。據中新社

又訊 英國《衛報》1日也發表評論文章稱,俄美沒有引渡條約,因此美國現在對斯諾登無計可施,除了表達不滿以外。不過,分析人士認為,儘管今後一段時間美俄口水戰可能會升級,但不足以根本影響美俄關係,畢竟,兩國在許多更涉及彼此國家利益的問題上需要合作。

懸疑 3

斯諾登能否獲永久安全?

俄專家稱,他可以在俄安全部門當老師,或娶了俄美女間諜

俄羅斯媒體2日援引俄知名犯罪心理學家維諾格拉多夫的分析稱,斯諾登可以在俄羅斯的偵查機關謀得一職。

維諾格拉多夫對俄媒體說,斯諾登要適應俄羅斯的生活很容易,「因為我們在心理方面(與美國)有可比性,我們同歐洲人不怎麼相配。他喜歡我們的文學,閱讀並能夠理解。因此對他來說,在我們這兒生活很舒服。」

維諾格拉多夫說,斯諾登唯一的出路就是留在俄羅斯,他可以在俄羅斯偵查機關謀得一職,譬如講師。「不排除美特工部門會繼續暗中追捕斯諾登,但若對他失去了興趣,就會停止追捕。」

這名專家還認為,人們會逐漸淡忘斯諾登。

「根據從其他國家逃至我國定居的間諜的情況,他們會在高校給間諜們授課。而當人們對他們手中掌握的機密不再感興趣時,他們就會平靜地在俄境內遷徙、買房。斯諾登的命運可能也是這樣。」維諾格拉多夫說。

《衛報》1日報道稱,雖然目前俄羅斯只給了斯諾登一年的臨時庇護,但是他已經在讀陀思妥耶夫斯基了,他在俄羅斯有可能無限呆下去。

而曾經代理間諜案的俄律師馬克則建議斯諾登不再洩密,之後「接受美女間諜查普曼的求婚」。2010年,查普曼和其他9名潛伏在美國的間諜被抓獲,後經美俄交換間諜回國。斯諾登還滯留莫斯科機場時,查普曼就公開向斯諾登求婚。

在社交媒體上,不少俄網民也「力薦」斯諾登接受查普曼的求婚。實際上,這似乎是斯諾登永留俄羅斯最好理由之一。當他還在機場時,俄媒體就邀請過律師討論過這一問題。如果斯諾登和查普曼結婚,斯諾登就有了申請俄國籍的法律依據,也會因此獲得俄羅斯公民保護。

又訊 據新華社電 俄羅斯只給了斯諾登一年難民身份,這留下充足時間用來做文章,掌控主動。一旦美國能拿出像樣的籌碼,莫斯科「變臉」也並非不可能。

懸疑 4

斯諾登還掌握什麼機密?

已將許多材料交給媒體及「維基揭秘」網站,或成「定時炸彈」

《衛報》曾經披露稱,斯諾登手裡還有重要機密,不久就會披露。

1日,《衛報》再爆猛料稱,斯諾登提供的文件顯示,美國國家安全局還有一項名為Xkeyscore的監控計劃,可以「最大範圍收集互聯網數據」,內容包括電郵、網站信息、搜索和聊天記錄等。

另外,斯諾登透露的文件顯示,美國國家安全局在過去3年中向英國國家通信情報局(GCHQ)支付了至少1億英鎊,以進入和影響英國的情報搜集計劃。而GCHQ花巨資從手機和應用程序上搜集情報,其過去5年從網絡和手機上搜集到的個人數據上升了7000%。

目前,斯諾登向俄羅斯承諾,不再繼續對外「洩密」。

但斯諾登最信任記者格林沃德說,現在他仍然掌握很多斯諾登提供給他的原始文件。格林沃德上月曾稱,如果斯諾登有個三長兩短,他將把這些資料公之於眾,「這是一個保險。」

又訊 據新華社電 斯諾登的俄籍律師庫切列納1日說,斯諾登說他把部分材料交給了記者,因而無法收回那些材料。斯諾登此前向英國《衛報》和《華盛頓郵報》披露美國情報部門監視內幕。庫切列納說,斯諾登已把許多材料交給「維基揭秘」網站,後者今後是否公開那些材料與他向俄方所作承諾無關。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Joshua
俄稱許可斯諾登避難是別無選擇      [2013-08-03]
俄高官:斯諾登可永留俄羅斯了      [2013-08-02]
斯諾登臨時避難證件號碼0011330      [2013-08-02]
美轉軑:斯諾登獲避難不影響美俄      [2013-08-02]
俄庇護斯諾登 美極度失望      [2013-08-02]
斯諾登獨自乘出租車離開機場 稱正要去酒吧      [2013-08-02]
律師透露:斯諾登十分想念其美國女友      [2013-08-02]
俄最大社交網站邀請斯諾登加盟      [2013-08-02]
斯諾登獲俄難民身份 離開機場      [2013-08-01]
律師:斯諾登可自行選擇居住地      [201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