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衛計委回應「放開單獨二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有媒體報道「單獨二胎」(夫妻雙方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可生育第二個孩子)有望近期重啟,或於今年底或明年初試行,同時,關於2015年之後全面放開「二胎」的政策也正在擬議中。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廣泛關注。記者昨日從國家衛計委瞭解到,「單獨二胎」政策是否放開正在研究當中。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宣傳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群安表示,我國基本國情決定仍須長期堅持基本國策不動搖,至於「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和方案,國家衛計委正在組織調查研究。

毛群安介紹,在今後相當長的歷史時期,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資源佔有量較少,環境容量不足,發展不平衡,仍然是我國的基本國情,人口對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壓力將長期存在。必須長期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不動搖。

根據不久前公佈的「三定方案」,「完善生育政策」是新組建的國家衛生計生委一項重要職責。毛群安說,完善生育政策既要考慮維持我國的低生育水平,又要考慮群眾的生育意願、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結構變化等諸多因素。因此,本著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慎重穩妥、統籌協調的原則,該委正在組織調研人口數量、素質、結構和分佈的關係,研究提出完善政策的思路和方案。

追問

可否實施「單獨二胎」政策?

生育率低,國家人口規劃指出要「完善生育政策」

2012年4月,國務院發佈的《國家人口發展「十二五」規劃》稱,「十一五」時期,中國婦女總和生育率穩定在1.8%以下,人口自然增長率保持在6‰以內。數年前,一份由人口計生部門公開的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即顯示,我國城市地區的總和生育率已低達1.04%,上海、北京的總和生育率只有0.7%左右。

在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齡化加速的社會大趨勢下,有學者贊同或明確支持逐步放開二胎政策。

北京大學老年學研究所副所長、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認為,盡早放開「單獨二胎」的生育限制,才是「十二五」時期,我國完善人口生育政策應該做出的調整。

去年以來,《國家人口發展「十二五」規劃》、十八大報告、國家衛生計生委「三定」方案中,均提到要逐步「完善生育政策」,而「穩定低生育水平」,則逐漸不再被提及。

今年6月下旬,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到「十二五」末還有兩年時間,我國計劃生育政策應該還會有一個比較大的完善空間。在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不變的前提下,日趨靈活的人口政策將有助於緩解中國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壓力。

背景

二胎曾試點 人口未激增

計劃生育政策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推行,之後又有一些微調。上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當時的國家計生委選取了甘肅酒泉等四地區的農村進行「二胎」試點即無論夫婦雙方是否為獨生子女,也無論他們的第一胎性別,都可生育二胎。

據媒體報道,試點的結果顯示,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酒泉的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長率持續下降,一直低於甘肅省和全國的平均水平,並未出現反對者所擔心的人口激增。

      責任編輯:果果
內地「單獨二胎」政策或年內試行      [2013-08-02]
官媒:大陸應單獨行動挫菲氣燄      [2013-05-11]
中編辦:不會全面放開二胎      [2013-03-11]
中編辦:中國不會放開二胎政策      [2013-03-11]
滬百萬家庭無孩子 代表吁開放二胎      [2013-03-09]
代表建言:獎一胎放二胎防三胎      [2013-03-03]
傳中國可能單獨制裁朝鮮      [2013-02-15]
席琳迪翁今抵央視春晚單獨排練      [2013-02-08]
中編辦:不會全面放開二胎 試點範圍有望擴大      [2013-03-12]
江蘇計生委官員稱「無二胎政策」      [2013-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