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中國可能單獨制裁朝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聯合早報報道,中國據稱可能對一意孤行展開第三次核試驗的朝鮮,實施歷來第一次的單獨制裁,包括暫停中朝兩國的部分合作計劃。

據韓國《中央日報》昨天引述北京外交界人士報道,中國政府可能會因為朝鮮不顧中國勸告、強行進行核試驗,首次發動對朝鮮的單獨經濟制裁。

消息說,制裁的內容包括暫停中朝共同開發的羅先和新義州特區的部分合作專案。

此外,消息也透露,中國政府已經開始在準備這一份制裁方案,一旦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相關針對朝鮮的新制裁決議,中國政府將會實施制裁方案。

多年來,中國一直不願支持對朝鮮進行嚴厲制裁,一方面是因為擔心這將導致這個近鄰發生動盪和內亂,另一方面,朝鮮是抗衡美國在日韓駐軍的一個重要緩衝區。

再說,中國向來是朝鮮的盟友和最大貿易夥伴,朝鮮三分之二貿易額來自中國。數據顯示,在2012年上半年,中朝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24.7%,達到31億美元(約38億新元)。

不過,有跡象顯示,中國已逐漸調整對朝政策,使之更為強硬。上個月,為譴責朝鮮去年底發射火箭,中國就支持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實施新一輪制裁。

本週二,朝鮮在中國慶祝春節期間進行第三次地下核試驗之後,中國外交部更是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國外長楊潔篪過後還史無前例地召見朝鮮駐華大使池在龍,提出嚴正交涉。

美國斯坦福大學國際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員薛理泰前天接受本報訪問時解釋,朝鮮的舉動與中國堅持朝鮮半島穩定和無核化的國策背道而馳,而中國長期在安全、經濟等領域持續給予朝鮮援助,朝鮮卻悍然不顧盟國的核心利益我行我素,促使中國面臨相當為難的處境,「當然要對此作出反應」。

然而,中國接下來會否採取更加嚴厲的措施,專家看法不一。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認為,中國可能會通過冷卻與朝鮮的政治、外交和經濟關係,來牽制朝鮮的行為。

不過,也有學者認為,中國的優先考量與美國及其盟友日韓不同,中國更關心的是邊境穩定,以及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而不是朝鮮的核武計劃。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指出,美國越是將軍事力量集結到西太平洋,中國就越是要在中朝關係上留有更多餘地。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賈慶國因此認為,中國不會走極端路線,還是希望通過談判的形式,達成一個有效的制裁方案。

另一方面,據中國國家核應急協調委昨天發佈的消息,國家核應急協調委綜合環境保護部、地震局、氣象局、軍隊有關部門和有關科研院所,以及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山東省等地區的監測結果顯示,朝鮮第三次核試驗後,中國境內未監測到人工放射性核素,目前不會對中國公眾和環境產生影響。

另據國家氣象中心氣象預報數據,即使朝鮮核試驗發生放射性釋放,主要遷移方向為東南方向,影響的主要是韓國和日本。

儘管如此,環保部已及時啟動了輻射環境應急監測響應預案,並派遣多支移動輻射應急監測分隊,在東北三省邊境地區開展應急監測工作。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遠征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盼華制裁朝鮮      [2013-02-15]
朝中社:聯合國制裁朝鮮屬侵略行為      [2013-02-15]
外媒:中國對美讓步 或制裁朝鮮      [2013-01-20]
海南調樓鎮村委副書記遭槍擊亡      [2013-02-15]
傳中國可能單獨制裁朝鮮      [2013-02-15]
北京地鐵禁止拍照遭市民吐槽      [2013-02-15]
中國人春節出行習慣悄然改變      [2013-02-15]
美憂中國潛艇頻繁出海「備戰」      [2013-02-15]
中國海軍訓練 外國軍艦伴航      [2013-02-15]
解放軍應對新任務 打造六技能      [2013-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