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憂中國潛艇頻繁出海「備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美媒稱,在過去的5年時間裡,中國潛艇比以往更多地出海,至少柴電潛艇如此。此舉令該地區的其他國家以及美國海軍憂心忡忡,因為這意味著中國正在為了備戰而培訓其潛艇人員。

據美國戰略之頁網站2月12日報道,此前,中國的艦隊大部分時間都停泊在港口裡。雖然這樣比較省錢,但是在戰時,這意味著中國軍艦在對陣接受了更好訓練的艦隊(如美國、日本、韓國的艦隊)時不會堅持很長時間。現在中國正在製造質量更高的潛艇,並且如果艦隊人員提高了備戰能力,他們在戰鬥中就有獲勝的機會。

報道稱,對於中國來說,這一訓練的一個缺點是,美國海軍會有更多的機會練習追擊中國潛艇。對美國潛艇來說尤其如此。美國潛艇配備了被動式(只限收聽)聲吶,如果他們能夠收到在水下或水面上行動的敵方潛艇的許多聲音樣本,他們就可以提高效率。

美國發現,中國的柴電潛艇正迅速變得更加安靜,顯然是因為中國已經掌握更多如何讓潛艇「安靜」下來的先進技術。儘管如此,中國的60艘現役潛艇中的大多數的噪音仍然相當大,很容易被發現。

同時,中國海軍已設計和建造了強調安靜的「宋」級(039型)柴電潛艇。這種潛艇還在不斷快速發展,變化是如此之大,以至於最新的4艘「宋」級潛艇已被稱為「元」級(039A型或041型)。經過幾年的發展,中國目前有6艘或7艘041型「元級」潛艇(至少有3個不同的型號)。這些最新型潛艇擁有AIP(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以及新的電子設備和其他內部改進。

報道稱,「宋」級潛艇看起來很像俄羅斯的「基洛」級潛艇,這顯然並非巧合。「宋」級潛艇是1800噸級的潛艇,可搭載60名船員並擁有6個魚雷發射管。這與「基洛」級非常相似(「基洛」級略大一些)。最新的「元」級仍然看上去與「基洛」級相像,但是經過改進,與俄羅斯接替「基洛」級的「拉達」級潛艇相似。

「宋」級潛艇是中國第一批擁有水滴形狀船體的潛艇。「元」級被認為只是改進版的「宋」級潛艇,但是經過仔細觀察,尤其是經過俄羅斯人的觀察,它看起來更像是克隆版的「基洛」級潛艇。俄羅斯人現在認為,整個「宋」/「元」級項目是一個長期計劃的一部分,旨在成功複製「基洛」級。如果是這樣,該計劃似乎即將取得成功。

據悉,中國目前擁有13艘「宋」級、12艘「基洛」級、7艘「元」級和18艘「明」級(俄羅斯R級改進型)潛艇。目前只有3艘「漢」級攻擊型核潛艇,這是因為中國在潛艇的核動力方面仍然存在大量的問題。

報道稱,儘管如此,「漢」級也正在出海,即使它們的噪音很大,很容易就被西方的傳感器探測到。共有5艘「漢」級攻擊型核潛艇在1974年—1991年之間建成,但其中兩艘已經退役。

      責任編輯:東風
中國海軍訓練 外國軍艦伴航      [2013-02-15]
中國要鮮明反對朝鮮核試的理由      [2013-02-15]
中國口氣變硬 或允經濟制裁朝      [2013-02-15]
日只能屈從美國成遏制中國工具      [2013-02-14]
中國海軍艦載防空力遠落後於西方      [2013-02-14]
美稱中國網絡間諜致其損幾百億      [2013-02-14]
反興奮劑機構:99%禁藥來自中國      [2013-02-14]
日稱中國不會開戰因怕受新屈辱      [2013-02-14]
韓國最大規模「中國城」項目擱淺      [2013-02-14]
中國海監船主機需人工手動注油      [2013-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