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大師王林的絕活完全是巫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民族報刊文稱,從「氣功大師」王林的現象來看,他幾乎完全符合巫術和巫師的特徵。因此需要警惕,一些巫術打著宗教的旗號行騙,搖著國學的幌子斂財。以下為全文內容:

近期,中央電視台的《焦點訪談》節目對「氣功大師」王林進行了揭秘。調查表明,自稱「氣功大師」的王林是江西萍鄉人,他曾學過雜技表演,也曾因詐騙罪入獄服刑。不知從何時起,他卻搖身一變,成了聞名全國的「大師」。此前,王林在演藝圈、政界、商界因朋友眾多而聞名,與各類明星、官員等的合影讓他在網絡上大出風頭。他亦被稱為萍鄉首富,其府邸「王府」極其豪華。

其實,王林所吹噓的「絕活」被起底點破後,大家看到的是一個把簡單的江湖騙術演變成魔幻術的真相,曾經的推崇擁戴瞬間變得荒謬可笑。且不說那些追捧大師的明星都啞口無言,就連色厲內荏的王林也已悄然躲起。在此,筆者不想過多地討論王林事件的未來走向,或許如央視所說的,「讓他嘗下法律的功力」,或許他還可以逍遙法外。真正需要分析和說明的是,王林這樣的行為與宗教信仰到底有什麼本質區別?如何教會廣大民眾辨析巫術與宗教?

長期以來,我們的宣傳教育總是把宗教與迷信一起合稱,這就導致了很多人將宗教與巫術、迷信混為一談。事實上,迷信更多的是指對巫術等活動的信奉,而宗教與巫術有著本質的不同。宗教社會學家羅德尼·斯達克與威廉姆·希姆斯·本布裡奇合著的《宗教的未來》一書中,給宗教下了一個經典的定義:主要從事提供以超自然假設為基礎的一般補償物的人類組織。這個「一般補償物」聽起來很抽像, 「它是一種信念,即相信回報將在不久的將來,或者在不可能立即證實的其他某種情況中獲得」。例如,進入天堂的永生、成佛成仙等都是這種一般補償物,它只能是一種信念,而無法在現實世界中加以實證或證偽。

利用補償物的概念,斯達克和本布裡奇很容易地區分開了巫術與宗教的差別。相對於宗教永遠包括最一般的補償物,巫術提供的則是相對特定的補償物。因此,對於巫術而言,有兩個非常重要的特徵可以將其與宗教區別開來。「首先,因為巫術提供的是特定的補償物,因此它常常成為經驗證明的對象。這就意味著巫術經常容易受到反駁。例如,關於特殊的咒語能夠醫治疣子或能夠使人刀槍不入的說法,可能通過直接的檢驗來證明是假的。這使得巫術成了一種冒險的交換商品,也解釋了許多受歡迎的巫師急速『翻船』的現象。」其次,「巫術缺乏支持組織建構所需要的那種特徵。」因此,「巫師不可能要求他人保持長期穩定的交換模式;巫師可能為單個的顧客服務,但不可能領導一個組織。」

由此,引發出巫術與宗教的不同社會反映。通常來說,科學是巫術的對手,法律是巫術的剋星。因為,科學的實證精神很容易揭露巫術的「魔法」手法,法律的中立精神又有助於處理因巫術詐騙引發的糾紛。但對於宗教而言,科學與宗教並行不悖,宗教與法律相輔相成。

從「氣功大師」王林的現象來看,他幾乎完全符合了巫術和巫師的特徵,例如,他的「空盆來蛇」等手法就會被魔術師輕而易舉地揭穿。再如,他曾向一個弟子收取760萬學費,該弟子獲得一本號稱祖傳練功秘籍的《萬法朝宗》、一個蒲團和一個打坐用的木頭板凳,並被告知只需要七七四十九天就可以練成神功。結果一無所獲的弟子最終與王林對簿公堂。事實上,這些年先後被曝光的「偽大師」,如能治百病的張悟本、能在水下閉氣生存的李一道長等,也都暴露了巫術的先天缺陷。所有這些人通常是「神通廣大」但卻可以被揭秘,名聲鵲起但無法形成宗教組織。

如果要深入探析為何巫術在當今社會大行其道,受騙者雲集,在眾多因素中,也存在著宗教不夠發展的原因。可以推論,隨著宗教的復興,巫術會逐步退縮回自己的領地。但由於人性的需求,巫術也絕不會在人類社會中消失。

不過,需要警惕的是,一些巫術打著宗教的旗號行騙,搖著國學的幌子斂財。2009年9月18日,由王林投資近1.5億元修建的建勳寺捐贈給萍鄉市佛教界,為其贏得榮譽。再如所謂國學大師翟鴻燊也被人質疑存在欺騙行為。妖孽層出不窮,實乃國之不幸,也更需要有識之士與廣大民眾掌握社會科學研究的「照妖鏡」和媒體監督的「金箍棒」。

(蘭州大學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張志鵬)

      責任編輯:書亞
李天一被曝曾拜王林為乾爹      [2013-07-31]
央視:讓大師王林嘗下法律的功力      [2013-07-28]
江西蘆溪否認氣功大師王林被捕      [2013-07-26]
衛計委:適時出台生育調整方案      [2013-08-06]
湖南孕婦被強制引產疑致精神分裂      [2013-08-06]
專家:大師王林的絕活完全是巫術      [2013-08-06]
爆料人:宴請招妓法官的9成是律師      [2013-08-06]
上海交大一博士生16樓高墜身亡      [2013-08-06]
解放軍新晉陞18名中將 4位屬60後      [2013-08-06]
浙打工仔挖地窖囚禁強姦女孩11天      [2013-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