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湖南孕婦被強制引產疑致精神分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6]    我要評論
   

今年6月14日,龔起鳳被鑒定為處於幻覺妄想狀態。邵陽市腦科醫院則診斷龔起鳳患精神分裂症。

【文匯網訊】2011年11月1日,懷胎已超7月的龔起鳳,在湖南省漣源市中醫院被強制引產,一個多月後,出現咬人等異常表現。今年6月,龔起鳳被診斷患精神分裂症。龔起鳳的丈夫吳勇元認為妻子的精神狀態為強制引產所致,一年多來,他一直在上訪。今年7月,他得到漣源市信訪辦的回復:無法證明精神疾病與被引產的因果關係。

據成都全搜索新聞網報道,2011年11月1日17時,懷胎已超7月的龔起鳳,在湖南省漣源市中醫院被注射了引產針,劇烈疼痛30多個小時後,她和丈夫吳勇元見到了已經死亡的孩子,後者被護士裝在一個白色塑料袋裡。

吳勇元回憶,被強制引產一個多月後,妻子出現咬人、不敢出門等異常表現。

今年6月14日,龔起鳳被鑒定為處於幻覺妄想狀態。邵陽市腦科醫院則診斷龔起鳳患精神分裂症。

一年多來,吳勇元一直在上訪,他告訴記者,妻子的精神狀態為強制引產所致,希望當地政府給個說法。今年7月,他得到漣源市信訪辦的回復:無法證明精神疾病與被引產的因果關係。

死亡的孩子

吳勇元夫婦是漣源市安平鎮人,夫婦倆在漣源市區做小生意,租住在漣源市工農路35號3樓的一個出租房內。第二個孩子出生前,吳勇元已經為他取好了名字:吳家振。但一場變故終止了這個計劃。

吳勇元回憶,2011年11月1日中午3點過,他在出租房內洗澡,出來後發現剛剛還在家的妻子不見了,四處尋找未果,直到下午6點,才知道妻子在漣源市中醫院。

此時的龔起鳳已被打過利凡諾。這是一種強力殺菌劑,可用於中期或後期引產,成功率達95%。

大約兩個多小時後,龔起鳳開始出現劇烈疼痛。吳勇元回憶說,妻子痛得不行時就大哭,不能哭了就喊「勇元,我受不了了」,聲音都嘶啞了。吳勇元去問醫生,有沒有不痛的辦法,得到的回答是「沒有,只能痛出來」。

痛了30多個小時後,到11月3日4時,孩子終於出來了,後被放在產床下面的一張墊子上,吳勇元木然地盯著這個孩子,龔起鳳嘶聲哀求到:「勇元,你去抱著呢」。吳勇元這才回過神伸出手。接生醫生郭如平趕緊阻止,「那個注射了藥物的,要不得了」。

吳家振留在這世界上的唯一訊息是漣源市中醫院一份紙質的引產記錄,上面標明他的體長是35厘米,狀態是死亡。

後來,孩子被護士用一個白色塑料袋裝好,吳勇平給了一個女護工80元,讓她幫忙把孩子埋了。護工告訴他,孩子埋在保家坪沙子塘山頂上,也就是中醫院後面的山包,這裡葬著許多中醫院死掉的小孩,是個集體墳。埋孩子的時候,吳勇元不忍心去看,今年初,他決定去找墳,但當時幫忙埋孩子的護工已經離開中醫院,不知所蹤。8月2日,吳勇平又上山找墳。他帶著記者在山上逛了幾圈,沒有找到。

在塘山頂上,吳勇元望著一個又一個的小土坑歎氣,不知哪個下面是自己的孩子,他只知道它們下面都是孩子。

2011年11月1日17時,懷胎已超7月的龔起鳳,在湖南省漣源市中醫院被強制引產,一個多月後,出現咬人等異常表現。今年6月,龔起鳳被診斷患精神分裂症。龔起鳳的丈夫吳勇元認為妻子的精神狀態為強制引產所致,一年多來,他一直在上訪。今年7月,他得到漣源市信訪辦的回復:無法證明精神疾病與被引產的因果關係。

誰帶走了孕婦?

吳起鳳從出租房莫名消失的前後,究竟發生了什麼?

吳勇元稱,自己發現妻子消失後,立即跑到樓下,看到妻子被人拉上了一輛灰色麵包車。成都全搜索新聞網記者尋訪了事發地的一些居民,終因時間已久,沒人記得這些細節。

《漣源市計劃生育服務站疾病診斷證明》則顯示,2011年11月1日當天,龔起鳳出現在了漣源市計劃生育服務站。當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計生工作人員則向記者證實,當天下午,漣源市安平鎮計生服務站周海波、劉祥用、吳譚清也出現在漣源市計劃生育服務站。

8月2日,記者就龔起鳳是否是被強行押來這一問題,向漣源市中醫院婦產科護士長李銀英求證,得到肯定的答覆。面對同樣的問題,安平鎮鎮長易忠儒則表示:「這個問題不需要回答,這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必須要搞的。」

當天,龔起鳳在計生服務站做了檢查。檢查結果顯示:「宮內孕7個多月,胎兒為活胎」。診斷證明上,該服務站建議龔起鳳外院手術,並有「幹部吳譚清證實」的手書籤字。記者在安平鎮發佈的一份文件中,證實「吳譚清」確為該鎮政府工作人員。

吳勇元火速趕到計生服務站,得知妻子已經被送到中醫院引產。他問周海波,「我的孩子還保不保得住,我交罰款」。周海波說,「不要你的罰款,保不住了」。吳馬上趕到中醫院。但為時已晚,妻子已被注射利凡諾。

今年8月1日,在記者陪同下,吳勇元在在安平鎮計生服務站又見到了周海波,指責他強制讓妻子引產,周海波也指著吳勇元大吼:「那麼多幹部在場你不提,只提我,如果我工作丟了,我要找你算賬,我要以我個人的名義報復你。」

2011年11月1日17時,懷胎已超7月的龔起鳳,在湖南省漣源市中醫院被強制引產,一個多月後,出現咬人等異常表現。今年6月,龔起鳳被診斷患精神分裂症。龔起鳳的丈夫吳勇元認為妻子的精神狀態為強制引產所致,一年多來,他一直在上訪。今年7月,他得到漣源市信訪辦的回復:無法證明精神疾病與被引產的因果關係。

患方簽名有鎮政府工作人員

龔起鳳在漣源市中醫院打針時本人是否簽字同意,以及其家屬是否在場似乎成為「羅生門」。

根據記者獲得的漣源市中醫院出具的手術同意書,患方簽名為「安平鎮政府肖小超」,而在「安平鎮政府肖小超」下方,亦有「龔起鳳」三字。記者指著簽名向漣源中醫院婦產科副主任醫師吳泳琴求證,她告訴記者,這個名字是政府的人簽的。吳勇元也稱:妻子在剛剛引產後,精神還沒出問題時就告訴自己,字不是她本人簽的。但記者未能找到肖小超本人進行求證。

那麼,家屬是否在場?該院胡院長對記者解釋說:「龔起鳳是安平鎮政府的人帶來的,報告也是安平鎮打了送過來的,當時來了十幾個人,但記不得具體是哪些人了。」根據產科記錄顯示,為吳起鳳注射引產針的是吳泳琴,但她告訴記者:「不是我打的針,當時我只是站在旁邊看,那天送龔起鳳來的有安平鎮政府的人,也有家屬」。

但是吳勇元在漣源市的親屬包括其大哥、嫂子、大姐和姐夫等,均否認自己當時在醫院。

記者在醫院向吳泳琴詢問,如果家屬在場為什麼是政府工作人員簽字?吳泳琴解釋說,「家屬不願意引產當然不簽字了」。記者再問,「有家屬在場但家屬不同意,醫院為何還要動手術」?吳泳琴轉身離開,不再回答問題。

至於為什麼要對懷孕7個多月的孕婦引產,胡院長向記者解釋說:「過去幾年可能操作不是很規範,以前我們漣源的計生工作,跑別人家裡揭瓦的都有,但現在幾乎沒有這種情況了。」意即現在漣源市已不再針對大月份孕婦搞強制性引產。

2011年11月1日17時,懷胎已超7月的龔起鳳,在湖南省漣源市中醫院被強制引產,一個多月後,出現咬人等異常表現。今年6月,龔起鳳被診斷患精神分裂症。龔起鳳的丈夫吳勇元認為妻子的精神狀態為強制引產所致,一年多來,他一直在上訪。今年7月,他得到漣源市信訪辦的回復:無法證明精神疾病與被引產的因果關係。

精神失常的母親

吳勇元指控,妻子龔起鳳的精神狀態因引產出現嚴重狀況。而此前她沒有精神病史。

8月3日,記者見到龔起鳳時,她穿一件白色外套正木訥地看著《湖南新聞》,左手不停地在桌上畫圈,偶爾吐出幾個沒有關聯的詞:矮子、爸爸……

吳勇元向記者展示其佈滿疤痕的左手,「都是她發狂時抓咬的。引產前她是很溫柔的,我們結婚兩年都沒吵過架。」

如今,吳勇元4歲的大兒子已被送到外婆家。吳勇元的嫂子告訴記者:「有一回我們晚上回家發現,她在喂兒子吃生肉,自己也吃。」

根據家人的描述,引產後龔起鳳出現了各種反常行為,「她夏天一定要給兒子穿三四件衣服」、「小孩生病的藥她自己拿來當飯吃」、「除了看病,她半年沒下過樓」、「她怕看見長得像幹部的人,偶爾去趟超市總是覺得有人跟蹤她」……

邵陽市博大司法鑒定所今年6月14日出具的鑒定意見書顯示:龔起鳳存關係妄想、被跟蹤體驗、情感遲鈍,處於幻覺妄想狀態。而邵陽市腦科醫院也診斷龔起鳳為精神分裂症。

記者瞭解到,龔起鳳在2004年有過腦瘤手術史,但邵陽市腦科醫院主治醫生龔高欽告訴記者:「根據我的診斷,她的腦瘤手術在小腦,而精神分裂和幻覺妄想是出現在額葉,兩個區域完全不同,所以精神疾病不太可能是腦瘤手術引起。另外,腦瘤手術和精神疾病出現時間相距太遠,所以可能性極低」。龔高欽同時也是博大司法鑒定所鑒定人之一。

當地政府:不能證明精神病與引產有關

當地政府不認可吳勇元的說法。

今年7月15日,在上級信訪部門逐級交辦之後,漣源市信訪局就龔起鳳被引產一事進行了答覆,答覆稱:「精神方面的疾病誘因很多,無法證明龔起鳳精神方面的疾病是因引產所導致,所以由安平鎮進行民政救助和司法救助,但需要吳勇元出具困難申請及司法鑒定申請報告。」

吳勇元找到安平鎮政府。後者向其出具了一份信訪告知書,內容同漣源市信訪局的回復相似。吳對告知書的內容不滿意,今年8月2日,他找到安平鎮計生辦主任,「我跟你們不是救助和被救助的關係,而是侵權和維權的關係,你們把我老婆強制引產,你們侵犯了她的人身權利,我要求的是賠償。」吳勇元認為,當地政府一方面只談龔起鳳的精神疾病,強調「救助」,一方面有意迴避對龔起鳳進行強制引產的責任。他擔心一旦申請困難補助,就變成了政府對其進行救濟,自己的維權訴求將更加難以實現,他堅持要求政府對責任人進行處理。為此他開始了漫長的上訪。

信訪這條路不好走。為了實現訴求,吳勇元千方百計搞到了漣源市委書記曾益民的手機號碼,向其發送了申訴短信。曾益民短信回復他說,涉及計生的事,請找分管市領導肖更新和鄧文旦。肖更新則告訴吳勇元,他已責成市計生部門和鎮黨委認真處理此事。皮球似乎又回到鎮黨委這裡。

8月2日,記者就吳勇元所反映的問題,聯繫了漣源市委書記曾益民,曾益民稱其正在開會,請記者找安平鎮鎮委書記。安平鎮黨委書記李志龍告訴記者:「吳勇元老婆的事要解決,如果說真的跟計劃生育手術有因果關係,必須通過合法途徑進行鑒定,如果鑒定出有因果關係,那麼作為政府,它理當履行它的責任。但如果吳勇元不出具申請鑒定的報告,這個程序就無法啟動。我們已經跟計生局協商好了,必須要他本人的申請,我們才能做這個鑒定。」

李志龍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一切要依法辦事。

安平計生工作者:雖有傷害,但應堅持

安平鎮對龔起鳳引產顯然違反國家計劃生育政策的有關規定,也與國家主管部門主要領導同志的講話精神相違背。

據成都全搜索新聞網證實,2004年,國家人口計生委辦公廳發佈《國家人口計生委「關愛女孩行動」實施方案》,要求禁止28周以上的引產和28周以下選擇性別的引產;2012年年中,陝西安康一名懷胎7月的孕婦被強制引產,事情曝光後,7名政府工作人員受到處分,安康市政府反思稱,此舉違反了國家及陝西省人口計生部門關於禁止大月份引產的規定;2012年7月,《湖南日報》的報道說,2012年全國人口和計劃生育半年工作會議強調,堅持宣傳倡導、依法行政與利益導向相結合,引導群眾自覺實行計劃生育,堅決杜絕大月份引產;2013年,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在計劃生育基層工作座談會上表示,堅決杜絕大月份引產等嚴重侵害群眾權益的惡性事件發生……

但湖南漣源安平鎮的一些計生工作者卻另有看法,該鎮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計生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我們計生考試時就有一道題,說如果一名女性大月份懷孕,到底該不該引產?標準答案是:雖然大月份引產會對婦女的身體和心理健康造成傷害,但計生政策是國策,這項國策是為了整個社會的優生優育,所以我們應當堅持。」

幾經周折,記者未能見到上述考試試卷。

      責任編輯:書亞
湖南孕婦被強制引產疑致精神分裂      [2013-08-06]
專家:大師王林的絕活完全是巫術      [2013-08-06]
爆料人:宴請招妓法官的9成是律師      [2013-08-06]
上海交大一博士生16樓高墜身亡      [2013-08-06]
解放軍新晉陞18名中將 4位屬60後      [2013-08-06]
浙打工仔挖地窖囚禁強姦女孩11天      [2013-08-06]
寧波老人中暑倒地 肌肉烤熟變黑      [2013-08-06]
賀江污染事件7名企業責任人被捕      [2013-08-06]
人民日報:美國憲政名不副實      [2013-08-06]
北京三里屯一保安隊長被捅死      [2013-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