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日航母競賽日本仍落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將在海上自衛隊服役的「出雲」號直升機母艦(標準排水量1. 95萬噸)6日在橫濱市舉行命名和下水儀式。據新華網綜合港外媒體稱,中日航母競賽日本仍落後,中國殲15有強力外援。

以下是媒體評論摘錄:

【時事社東京8月6日電】「出雲」號艦體類似航母,艦首至艦尾由整塊甲板貫通。全長248米,比「日向」號還長51米,在海上自衛隊戰艦中是最大的,計劃在2014年交付使用。

該艦造價約為1200億日元(約合75億人民幣——本網注),機動能力和運輸能力均大幅超過「日向」號。艦上能同時起降5架直升機,最多可搭載14架直升機。

該艦約有470名艦員,擁有手術室和35張病床,也能給其他艦艇提供燃料補給。在發生重大災害和向海外派遣時,該艦能夠發揮海上指揮部的作用,也可以接納受災人員。

【美聯社日本橫濱8月6日電】日本6日為其二戰結束以來最大的戰艦揭幕。這艘巨大的戰艦引起了中國等國的不滿,因為它與航空母艦非常相似。

這艘戰艦的飛行甲板長近250米,能搭載14架直升機。日本官員說,它將用於自衛。

儘管這艘名為「出雲」號的戰艦2009年就開始建造,但它的揭幕正值日本和中國為幾個島嶼爭執不下的時期。

一些專家認為,這艘新戰艦今後可能會被用作可垂直起降的戰機等飛機的起降平台。這可以說是違背了日本的原則,因為日本雖然擁有大平洋地區裝備和人員配備最為精良的海軍,但它一直宣稱不打算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艦,原因是憲法將日本自衛隊限制在自衛的範圍內。

【香港星島環球網8月6日報道】日本二戰後建造的最大型戰艦22DDH戰艦今天下水。

這艘軍艦被命名為「出雲」號,而「出雲」號曾系侵華日海軍軍艦名號,到達過上海。有人指責這是倒行逆施。也有人擔憂引起東亞軍備競賽。

【香港《成報》8月5日報道】日本媒體報道稱,日本的直升機航母22DDH型首艦即將下水。在中日領土爭端加劇的情況下,外媒評論稱,中日正進行航母競賽。

有專家預言,假若引入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35B作為艦載機,22DDH或可與滿載排水量6.7萬噸的中國「遼寧艦」一戰。

不過由於殲-15「飛鯊」上艦成功,「遼寧艦」搭載的重型戰鬥機擁有出色的區域制空能力,相對日艦上的直升機,擁有不對稱優勢。

即便將來日本買到了能短距起飛、垂直降落的美國F-35B隱形戰機,並裝載於22DDH上,待22DDH成軍之時,恐怕中國的國產航母也將會入列。而面對有固定翼預警機支援的「飛鯊」機群,孤軍奮戰的F-35B依舊會落於下風。

外媒稱中國正造「國產航母」

【台灣《聯合報》8月6日報道】大陸自製航空母艦傳新進展,知名的英國《簡氏防務週刊》引用一組大陸網站照片指出,位於上海長江口的江南造船集團長興島造船廠內,有一段大型結構分段應是航母的艦體,且該船龍骨結構異於商用船隻,顯示中國大陸正在興建首艘自製航母。 、《簡氏防務週刊》認為,此結構特殊的船段,很可能是大陸首艘本土自製航母的一部分,由衛星照片估算,大陸新型航母的吃水線約24至27米寬,而飛行甲板頂部寬度約46至52米。

對照已服役的中型航母尺寸,「遼寧艦」航母的飛行甲板最寬處約70米,吃水線寬度37米,研判大陸本土航母應屬中小型航母等級。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8月6日報道】建造常規潛艇和民用船隻的上海長興島造船基地眼下似乎正在準備建造中國首艘國產航空母艦。互聯網上流傳著一組包括衛星照片在內的照片,畫面上是一段航母分段。該分段尺寸有限,顯示出成本得到控制、卻相當重要的建造能力。它的外形或許預示著中國將在首艘航母——經過整修的「瓦良格」號航母—一的基礎上進行改進。儘管這段分段或許永遠不會直接裝在一艘國產航母上,但中國在軍艦分段建造方面的技術已經十分嫻熟。

【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8月5日報道】近來有報道稱,中國開始建造第二艘航母。如果那些基於中國軍事論壇照片的報道準確,那麼中國最新的這艘航母將成為首艘本國設計的航母,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儘管此類新聞很重要,但10年乃至更長時間內,中國航母都無法成為亞洲安全局勢中的現實因素。在網上流傳的照片也似乎引發了更多問題,卻沒有給出答案。這艘航母是常規動力還是核動力的?它能搭載多少架戰機?這些戰機會是第五代隱形戰機嗎?會建造第三艘航母嗎?

中國海軍面對機遇與挑戰

【香港《成報》8月6日報道】題:中國新型軍艦「井噴」趕超日本2013年以來,中國海軍新型軍艦服役猶如「下餃子」,052C型導彈驅逐艦、 054-A型導彈護衛艦以及056型輕型護衛艦等多種型號新艦艇相繼入列,航母「遼寧艦」完成首次遠海訓練,艦載機也實現短距離滑躍起飛並開始駐艦訓練……發展勢頭猛,被國外媒體稱,「這是前所未有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戰略問題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江平認為,隨著中國國力增強,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需要愈來愈突出,國防科技水準也得到提高,勢必就要對海軍裝備進行更新換代,這才使中國軍艦的發展進入「快車道」,無論建造數量還是水準,都出現了「井噴」的現象。在強大經濟實力的保障下,中國海軍超越日本海上自衛隊可以說不是夢想,而是正在實現的計劃。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8月6日報道】最新出現的、關於中國正在建造新航母的照片引出了重要的問題:中國軍艦製造業的能力到底有多強?它到底能造出什麼樣的軍艦?  這是更宏觀圖景的一部分。外界分析人士一再低估中國軍事發展的速度和尖端程度。中國向多個新項目投入人力物力的政治與經濟能力舉世無雙。中國的造船業已經證明了自身的製造能力。中國目前正在同時研發並製造7種潛艇和水面戰艦,這一數量只有美國能夠匹敵。

中國造船廠在過去10餘年間迅速發展壯大為世界年產噸位最大的造船廠。它促成了中國當前對軍艦製造的投入,因為中國不斷發展的民間海上貿易和不斷增多的商船數量幫助在國內營造了一種社會和政治共識,即民用海上能力必須得到強大海軍的支持。

【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8月5日報道】儘管中國軍隊的反介入能力頗受非議,但中國在積累建立所謂的"藍水海軍"所需的武器上卻行動緩慢。

雖然中國海上力量的總體發展趨勢是成為一個日益強大的地區強國,並且慢慢加強對世界其他地方的涉足,但其中明顯還存在挑戰。未來數十年裡,中國海軍規劃者將面臨眾多關鍵挑戰,會對其戰略、武器採購、作戰力和部隊特點產生影響。

一個關鍵問題是資金來源。中國的海軍崛起受益於高速發展的經濟,這種達到危險速度的發展使得中國領導人對國防預算的撥款達到兩位數的年增長率。

隨著中國經濟在過去幾個季度放緩,北京方面可能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要將重要的資金來源轉向國內項目,改善中國經濟。

中國領海防務觀察
      責任編輯:賈銘
實拍中日船隻釣島海域一對一較量      [2013-09-12]
中日釣島之爭1周年 日騎虎難下      [2013-09-10]
日大使為日傷害亞洲人民表達歉意      [2013-09-08]
日媒:中日首腦握手「鄭重交談」      [2013-09-07]
台專家:中日首腦相見非「偶遇」      [2013-09-07]
唐家璇:目前不宜舉行中日首腦會      [2013-08-31]
外媒稱解放軍演習暗示中日或空戰      [2013-08-19]
中日關係跌至41年最差      [2013-08-13]
日本議員訪華 望改善中日關係      [2013-08-12]
調查稱中日民眾好感度降至新低      [2013-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