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首次公開批評普京 取消會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俄羅斯為「稜鏡」情報監控項目曝光者愛德華斯諾登提供臨時避難,美國表示不滿。奧巴馬稱俄方給予斯諾登庇護感到失望,又批評俄有時會倒退、陷入「冷戰思維」。這是他首次公開批普京庇護斯諾登。據美聯社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取消了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的會晤;美俄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定於本月9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會談。

美俄高官將舉行「2+2」會談

一名美國官員6日確認,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將與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舉行「2+2」會談。

就「2+2」會談是否涉及斯諾登在俄避難一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回答:「我們(美國)在近幾個星期多次向俄羅斯官員提出(交還)斯諾登,將來還會這麼做。我們希望看到斯諾登回到美國。我不知道(交人)在技術上還需要什麼,但是我們知道他們(俄羅斯)有能力這麼做。」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裡亞布科夫則表示,俄方在會談中不會討論斯諾登問題,因為「沒有什麼可討論的」。按普薩基的說法,會談議題包括敘利亞局勢、《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阿富汗和伊朗問題等。

斯諾登在俄避難,美俄「分歧強烈」

奧巴馬6日稱,自己將參加今秋在俄羅斯舉行的G20峰會,但對俄方做法表示「失望」。俄羅斯本月1日拒絕美國交還斯諾登的請求,給予斯諾登1年臨時庇護,引發美方不滿。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5日說:「對俄羅斯人就斯諾登所作決定,我們顯然與他們有非常強烈的分歧。」

據美聯社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已經取消了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的會晤。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裡亞布科夫說:「(由於斯諾登一事),美國當局質疑(雙方)首腦更深入的雙邊會晤。在我看來,這完全是對事實的扭曲,這是通過曲解的鏡片看世界。」裡亞布科夫告訴國際文傳電訊社記者,俄羅斯不理解美方為什麼「過度炒作」斯諾登一事。

老斯諾登將赴俄探子

據新華社電 愛德華斯諾登的律師6日稱,斯諾登的父親朗斯諾登準備前往俄羅斯與兒子見面。

斯諾登獲准在俄羅斯臨時避難,而他揭露的美國情報監視內幕觸發的風波一直沒有平息。報道美國「稜鏡」監視項目的記者格倫格林沃爾德稱,大約10日內會抖出更多猛料。

斯諾登的律師阿納托利庫切列納表示,老斯諾登打算由律師和斯諾登的朋友陪同前往俄羅斯,現在正辦理俄羅斯簽證。庫切列納告訴俄羅斯《生意人報》記者:「昨天,我向斯諾登父親、他的律師以及斯諾登的朋友發出邀請,我們正等待簽證流程。」

按庫切列納的說法,斯諾登上周離開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前往新住處,「當他(斯諾登)的父親、律師和朋友來到,(他們)會討論關於他在俄羅斯生活和居住的所有重要問題。」斯諾登已開始在俄羅斯的新生活,但媒體對美國情報監視活動的曝光仍在繼續。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蘇萊
俄對奧巴馬取消與普京會晤表示失望      [2013-08-08]
奧巴馬就斯諾登事件批評普京      [2013-08-07]
奧巴馬以斯諾登事件為由拒晤普京      [2013-08-07]
奧巴馬未表態G20峰會是否晤普京      [2013-08-07]
奧巴馬批准無人機在也門轟炸      [2013-08-07]
美官員稱截獲恐怖襲擊陰謀密令      [2013-08-07]
美議員:普京像是「學校小霸王」      [2013-08-06]
為防恐襲 美國發佈全球旅行警告      [2013-08-04]
普京:不會支持解散政府      [2013-08-04]
美媒:對美恐襲或在奧巴馬生日      [2013-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