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美國中了中國草船借箭之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有一批分析家似乎著迷於所謂中國古代軍事思想對當代中國安全政策的影響。比爾·格茨在《中國威脅》一書中認為,中國使用《孫子兵法》中講的計謀,讓「親北京」的美國中國問題分析家不知不覺地為其服務,最終達到操縱美國政策的目的。

據環球時報報道,按照這種假想,中國的計劃是借助間諜活動和宣傳手段,不費一兵一卒制服美國。格茨筆下的「藍隊」分析家聲稱已看穿這套花招。他們的目標是令美國決策者知道,中國在隱藏其備戰和進攻性意圖,而為中國提供掩飾的是有影響力的美國「紅隊」專家。這些專家其實要麼遭到恐嚇,要麼上當受騙,對中國威脅輕描淡寫。

格茨顯然沒有考慮到,「藍隊」分析家也有可能受到操縱,不知不覺地為中國目的服務。

三國時期,中國傳奇戰略家諸葛亮使用一條妙計,這個計謀被固化在一個成語「草船借箭」中。故事的由來不甚清楚,但這個成語的意思很簡單,即一個人通過智慧將對手的資源為己所用。

有無可能,中國軍事宣傳家不是隱藏自身實力,而是假手美國分析家誇大自身實力?通過令中國軍力顯得比實際更強大,「藍隊」是不是在無意中協助和支持中國的心理戰?

近幾十年,格茨本人和「藍隊」撰寫數百篇文章,披露利用美國弱點的中國新式武器(被他們稱為殺手鑭)的所謂機密信息。但是,許多這些「殺手鑭」武器存在的證據都很成問題。他們稱消息來源是中國政府報告或正式的中國軍事政策聲明,結果往往是中國宣傳家所寫的雜誌或報紙文章。

「藍隊」最近一次搞錯中國消息源,是在7月30日的《華盛頓自由燈塔報》上。格茨所說的有關「網絡人民戰爭」計劃的「一份中國內部防務報告」,實際上是一篇公開發表的4頁文章,作者繫上海衛星工程研究所的4名工程師。這篇文章可以通過「中國知網」數據庫下載。格茨稱這份所謂「內部報告」「讓人罕見地深入瞭解中國最機密的軍事項目之一」,事實則不然。中國每年有數百篇此類文章發表。

美國分析家深挖中國文章,為的是發出警告。他們或許以為自己是在為公眾做好事,但他們的誤讀存在危險。美國在中國周邊地區的行動自由,既受到中國實際能力的影響,也受到美國對這種能力的評估的影響。高估中國的能力不必要地限制了美國決策者,他們可能覺得有必要對中國不友好或威脅性的行為作出反應。

讓美國決策者相信中國軍力比實際更強大,也符合中國的利益。「藍隊」在美國發表的有關中國軍力聳人聽聞的說法,大多數又被中國媒體轉載,這更讓中國公眾覺得本國軍力不弱。或許正因為此,中國軍事宣傳者才會發表那麼多文章,講所謂的秘密「殺手鑭」。下一次「藍隊」決定寫文章講中國威脅時,或許應該將《孫子兵法》放在一邊,瞭解一下諸葛亮草船借箭的故事。 (作者格裡高利·庫蘭奇,喬恆譯)

      責任編輯:東風
美國夫婦22年連續生12個男孩      [2013-08-09]
美夫婦22年連生12男 求女不得      [2013-08-09]
韓擬就美征反傾銷稅向WTO起訴      [2013-08-09]
美表彰韓空難最先到場救援警察      [2013-08-09]
美國駐日大使: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2013-08-09]
美軍基地讓沖繩百姓感到不安      [2013-08-09]
中國大媽在美國廣場跳舞擾民被抓      [2013-08-08]
美媒:孫子不會贊同中國的戰略      [2013-08-07]
美官員稱截獲恐怖襲擊陰謀密令      [2013-08-07]
德媒:中國對抗美國走向新冷戰      [2013-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