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白巖松:中國金牌體育戰略到盡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央視《新聞1+1》2013年8月9日播出:「日本:右轉?還是右側行走?」以下是文字實錄:

評論員白巖松: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

今天的我們不得不更換一下,這期節目的開場,針對一個最新的新聞,發表一點我們自己的看法。在今天的籃球亞錦賽當中,中國男籃完成了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在領先17分的情況下,最後以18分輸給了中華台北隊,也失去了進入亞錦賽四強這樣的一個資格,之後的世界大賽當然也打不了,創造了38年以來最差的成績。38年什麼概念,38年前中國的改革開放,還沒開始呢,我們直接回到了原點。在昨天,8月8號,很多人都會想起五年前,北京奧運會那樣的一個勝景,北京奧運會中國獲得了51塊金牌,但是今年中國足球1:5輸給泰國,以及籃球這回的慘敗,正式宣告著我們的金牌體育戰略,真正的走到了盡頭,必須去思考中國的體育,接下來該如何行走。

也有人去問說中國足球1:5輸給泰國,籃球大比分輸給中華台北,哪個更慘一點,我說中國足球屬於長期不爭氣,因此說句實話,輸得有點麻木了,輸得有心理準備,但是中國籃球屬於高台跳水來的太突然,人們一時無法接受,更重要在高台跳水的背後,必然會有很多複雜原因,決不是技戰術就能簡單所解釋的,接下來該辭職的應該辭職,該被卸職的該被卸職,該被質疑反思以及該去思考的,大家都應該做各自的事情,但是總的來說,我們要思考中國體育究竟向哪去,想想看今天的一個非奧運項目,中國的圍棋在世界大賽當中,奇跡般的包攬了前八名你看看人家玩的,最後我必須再說一句話,衷心的祝賀中華台北隊,取得這場幾乎很難完成的勝利,祝賀他們。

好了,接下來進入今天我們原本準備好的《新聞1+1》的主題。今天在日本的長崎舉行了長崎原子彈爆炸68年的紀念儀式。而在三天之前,廣島也舉行了類似這樣的一個儀式,日本每年都會非常認真的去面對自己認為的這個傷口,但是他們又是如何面對別人的傷口呢,來我們一起去關注一下。

解說:8月6號,在當年原子彈發生的8點05分,日本廣島和平廣場,和平之鐘鳴響。參加儀式的有來自70多個國家的萬多名代表,大家集體默哀悼念遇難者。當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紀念儀式上發表講話,他說,日本政府將堅持無核三原則,也就是不擁有、不製作、不運進核武器,他還稱日本將為實現世界永久和平不惜作出一切努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作為歷史上唯一的核攻擊受害國,日本有責任使世界沒有核武器,日本我們有義務提醒世界,核武器的慘無人道。

解說:三天後的今天,在長崎和平公園,另一場和平紀念儀式開始,出席儀式的不僅有日本民眾,還有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8月6號、8月9號,兩天兩個城市,安倍晉三都發表了無核化的言論,然而他的兩次講話,也都遭到了日本國內的批評。8月6號,在安倍致詞時,會場上就傳來了抗議聲,一些日本民眾表示,安倍過說不做,只會說些漂亮話,聽的之後讓人覺得很空洞,廣島市市長,松井一實更是當場發難,指責安倍政府言行不一。

廣島市市長松井一實:日本正在與印度商討出口核技術和裝備,這或許會對兩國的經濟關係有溢,但對停止核擴散來說,這是一個阻礙。

解說:8月9號,長崎市市長,天實付九在儀式上宣讀,和平宣言,表達追求和平願望,但最後他就批評了,日本政府核武器問題上的消極表態,他說日本政府在右傾化道路上,越走越遠,希望日本政府能夠回到追求和平的原點。對於安倍晉三的一些無核論,一些日本媒體也發出評論指出,事實上作為核武器的受害國,日本領導人,好像並非願意合作,在日內瓦召開的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會議上,與會的70多國簽署了聲明,但日本的態度卻是拒絕。事實上,每年8月的這兩天都是日本全國上下哀悼的日子,歷任首相也都會獻上花圈,發表拒絕和核傷害的演講,然而每年都敲響的和平之鐘,每年都放置的許願燈,又能否真的讓日本政府,順應民眾意願,遠離核武器接近和平。

白巖松:廣島和長崎的確是是人類要去思考的兩個地方,因為原子彈所給人類帶來的這種巨大的傷害,提醒我們每一個人,在面對原子武器的時候,要格外得小心,日本當然這些年是格外的放大自己的這樣的一個傷口,甚至渲染這樣的悲情。我們來看這種隆重,今年這不是大年,只是68年,但是在廣島8月6號的時候,參與人數五萬人,市長、首相安倍晉三到了,70多個國家的代表,美國駐日本大使。今天5800人在長崎,市長到了,安倍晉三又到了,44個國家的代表,美國駐日本大使等等。日本每年都非常認真面對自己的這樣的一個傷口和這種悲情,但是有兩個問題,不知道他們是否認真思考,有沒有想過這兩顆原子彈會落到廣島和長崎,那恐怕是他發起了侵略戰爭去佔領了珍珠港,死到臨頭的時候還不投降,應該說首先反思這兩顆原子彈,到來之前的這種有賴來是自己先犯下了彌天大錯。

那接下來要思考的第二個問題就是,你如此隆重每年面對自己的傷口,以及渲染這種悲情,你如何面對你侵略過國家的傷口和悲情,在二戰世界大戰當中,你侵略過的中國、韓國、朝鮮死了多少人,亞洲國家死了多少人,包括美國的珍珠港等等,這一點難道不應該認真的反省嗎,不過在廣島尤其在長崎今天舉行的相關儀式當中,按理說應該是肅穆這樣的一個場景,可是依然有很多的日本民眾,開始出現了喧嘩聲,開始抗議安倍晉三的這種行為,以及他的言語等等,接下來我們要連線的是本台駐日本記者張浩宇,浩宇你好。

本台記者張浩宇:您好,巖松。

白巖松:我想知道,在一個日本挺注意禮儀和這種紀念儀式肅穆感的時候,為什麼會出現了很多喧嘩聲,去抗議安倍晉三,主要是反對什麼?

張浩宇:因為這個日本人經歷過原子彈的爆炸,再加上福島核電站的洩漏,所以他們最清楚這個核的危害,所以在國內有這種輿論認為,日本政府應該在世界上帶頭採取廢核的這個行動,但是呢,理解的政府只是口頭上說說,他們強調美國核保護傘的重要性,就是不帶這個頭,而且還像剛才片子裡面說得那樣,跟民眾的意願唱反調,所以民眾非常的氣氛,這些市長當面去痛斥這個安倍,也代表了民意,巖松。

白巖松:那麼針對近一段時間以來,不管是他的准航母下水,他們他原來的國旗,軍旗也要繼續去使用,以及一些麻繩的這種,簡直不負責任的這種言論,我不知道日本其它的反對的聲浪有多大?

張浩宇:是的,那在這種反戰和反核的這種侵略當中,其實安倍還在我行我素,他明確表示,他不會組織815這一天組織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還說他將在近期根據這個安保環境的變化,去加快如何繞過憲法去形式集體自衛權,他這種不但不反省歷史,還想把日本帶進戰爭的這種行為,讓日本的各大媒體都表示吃驚,通訊社就引用了這個在戰爭殘酷性和和平先比的這個重要性,所以從日本國內輿論來看,安倍右傾化的這種做法也是讓民眾充滿了不安和警惕。

白巖松:非常感謝浩宇在日本給我們帶來的分析。雖然我們會聽到民眾的這種反對,包括也有媒體批評的聲音,但是另一方面,我們千萬不能失去警覺,安倍晉三之所以這次會強硬的來說,比較穩當了,而且在大選當中,在這個接下來的大選當中也獲得了大勝,有人認為一幹就會幹到2016年,一定也是有符合這種氛圍相當濃厚的這種基礎,這一點我想整個世界不能掉以輕心。回頭看看我們在過去這幾個月,購島鬧劇開始之後,"1+1"做的一些節目的一些標題,這裡似乎存在一種脈絡,"中日邦交四十有惑",出問題了,"購島鬧劇一個月,什麼在改變"、去年的10月30,我們做了一期,"日本,向右向右向右",已經出現了這樣的一種信號,接下來是"東北亞,硬中求變",東北亞當然要考慮日本如此右傾我們該怎麼辦,到7月22號的時候,"安倍晉三的"右傾路線圖",到今年我們不得不思考這個問題,不到一年的時候,過去了,究竟日本是右傾向那邊傾一點了,還是其實已經走在了右側的道路上,來,我們接著往下觀察。

解說:敬送花圈,雙手合實,這是8月6號,日本民眾聚集廣島參加原子彈68週年紀念日,祈禱和平的場景,而與此同時,包括日本副首相麻繩太郎在內的三千人,都在日本海洋聯合公司,橫濱造船場舉行了另外一場活動,日本海上自衛隊新一代直升機,驅逐艦的下水儀式,特別乃尋味的是,日本官方以"出雲"來命名這艘新的艦船,與日本歷史上的另外一艘馴尋洋艦同名,而這艘曾經的"出雲巡洋艦"恰恰參加過日本侵華戰爭,並作為旗艦,在中國作戰十年,這不禁讓人懷疑,日本對於侵略歷史,有沒有真正反思,此外這艘新驅逐艦長248米,寬38米,甲板和機庫共可搭載14架,艦載直升機,同時起降五架直升機,1.95萬噸的排水量,買滿載排水量嘎達2.7萬噸,比英國西班牙,意大利的輕型航母排水還要大,而在二戰後,作為戰敗國的日本,被限制不得在擁有航母,但是如今這個驅逐艦外衣的准航母下水,是否意味著,日本要重返航母時代呢。

同樣是在這一樣,日本首相安倍在廣島公開表示,靖國神社中供奉的是為國家犧牲的人,應當對他們抱有敬意,被重申他不會限制閣僚去參拜。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成員作為個人進行參拜,是他們自己內心的想法,是自由的,我不會要求閣僚去或是不去。

解說:在過幾天,8月15號這個特殊的日子,就樣到來,安倍表示說,他不會就自己是否參拜靖國神社作出回答,而在日本政府中,不能正確認識歷史的,不只他一個。《魏瑪憲法》在不知不覺中就變成了納粹憲法,如果我們學習手段怎麼樣,不再爭吵並且會接受。這是7月29號一項以大嘴著稱的麻繩太郎,在東京就修憲儀式發表的演講,此言一出立即遭到了日本國內和國際社會之一致譴責,在8月2號,他公開表示說,不恰當的話,堅持不謝罪,不辭職。

記者:你是否會辭去內閣大臣和國會議員職務?

副首相麻生太郎:我完全沒有辭職的打算。

解說:無論言語還是行動,無論修憲還是強軍,一系列的表象背後,是否意味著安倍政府在公開為軍國主義招魂,是否也昭示著,安倍政府將日本進一步軍事化的野心。

白巖松:在過的這十天裡頭,日本在右側行走的很多的跡象,信號非常非常的多。比如說昨天任命駐發大使小松一郎擔任內閣法制局長官一職,主要負責修改憲法,這個憲法是是被譽為和平憲法的修憲,其實就是告別了一條道路。

8月6號的時候,最大的會見,被稱為準航母的"出雲"下水了,出雲是什麼概念,在二戰的時候,不斷的向中國開炮,1945年的時候,是被美國炸沉的,現在這個"出雲"借屍還魂了。8月6號的時候,安倍晉三說,個人是可以進行參拜靖國神社的。然後這個又有旭日起義。7月29號的,麻繩太郎這個大嘴,效仿納粹去修憲,很多人都感覺到驚訝,我說驚訝什麼啊,他就是這麼一個人,包括8月15號他究竟安倍晉三去不去靖國神社,我都根本不關注,因為不去也不意味著他骨子裡的態度發生了改變,因為他是這種技術性的手段而已,去了,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究竟日本現在是在右傾,還是已經行走了右側的道路上,我們向專家咨詢一下,中國社科院,日本外交研究室的主任,呂耀東,呂主任你好。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你好。

白巖松:你覺得日本右傾,或者說在右側的這個道路上行走了多多遠,你怎麼判斷他這樣的一個行動?

呂耀東:可以說日本的右傾主義,也就是說政治右傾話,已經走的很遠了這一點毫無疑問,因為最近自民黨,獲得了參議院的大勝利,再加上去年的年底的參議院選舉他就是大勝的,他就覺得他可以放開手腳大幹了,那麼作為一個政黨來講,他長期的政治理想要實現了,那麼這個實現過程就是日本的政治右傾化,那麼歸結起來呢,政治右傾化就是執政的自民黨將保守主義的執政理念,通過立法的程序,轉變成國家的意識和政策的行為和過程,這就是他的政治右傾化,那麼他的具體表現呢,我可以歸納為這麼幾點,第一個是某人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弘揚所謂民族性愛國心,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修改和平憲法,第三點是縱容國內的極端民主主義右翼勢力,第四,就是強化日美同盟,比如說修訂《日美防衛合作主張》和釣魚島使用《日美安保條約》的,這樣的一些理念。

白巖松:好,說到這一點的時候,也談了美國,有很多人覺得日本向右傾或者是行走在右側的道路上,跡象非常明顯,恐怕美國以為還是能控制住他的,而且對美國也是有益,想想看,中日交惡,然後日韓交惡,真正佔便宜的不是日本,不是中國也不是韓國,恐怕美國是利益的獲得著吧。另外美國可千萬不要再這樣的一個過程,以為控制的主,最後玩砸了,日本真要是讓日本這樣的一個右傾道路上月走越遠的話,恐怕誰都不是受益者。接下來該思考的就是,如何反致日本的右側行走或者說是右傾化呢。

解說:就在前天,一艘載著日本右翼分子的船隻,又一次非法進入了我國的釣魚島海域,根據我國國家海洋局網站的發佈消息稱,正在釣魚島海域維權巡航的中國海警2350、1126、2102、2166艦船編隊,對日方侵權產船隻嚴正聲明了我國政府對釣魚島的主權立場,並對其進行了驅離,昨天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對此再次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公務船在釣魚島海域巡航執法,是形勢本國固有主權。日分應真實歷史和現實,停止一切挑釁言行,為妥善管控和解決問題作出切實努力。從我們在釣魚島海域巡航情況來看,8月7號的這次中國海警維權執法行動,顯然不同以往,這是中國海警自成立以來,首次在釣魚島海域驅離日本船隻。今年7月22號,中國海警局局勢成立,將國家原來的海洋局、海監總隊、農業部漁政局、公安部邊防局,海關總署的緝私局進行審核,設置北海、東海和南海三各分局,共11個海警總隊及支隊,主要職責包括組織擬定海上維權執法的制度和措施,管固海上邊界,防範打擊違法犯罪活動,負責海上重要目標的安全警衛處置海上突發事件。在成立四天後,7月26號,中國海警就首次進入釣魚島12海里內巡航執法,自此採用統一白色船體,船身塗有紅藍相間條紋,帶有新的徽章,和醒目中英文標誌的中國海警船,替代曾經的海監船,開始形勢海上執法。而其所帶來的影響,也較以往有很大的改變。

軍事專家李莉:以前我們跟多的是行政執法,比如市強制執法的時候,可能很多的時候我們確實是一個弱勢,但是現在就不一樣了,現在叫海警局,我們會配備一些武器,包括會有機槍、機炮,那麼在我的管轄區域內,你的非法船隻,比如說你要在這下錨,你要非法停留,你要登島,我就可以對你抓空,就是我可以行使刑事執法權力。所以這一點是我們一個巨大的突破。

白巖松:接下來繼續連線呂主任,那麼由我們對釣魚島的這個巡查,由海監改成海警要思考的這樣一個問題,對愈演愈烈的日本,這種右傾甚至是行走在右側的這種趨勢,我們該如何反致?

呂耀東:我們可以說,可以看到,日本最近在海保廳的問題上,他是加強他的力度了,可以說日本在所謂的釣魚島國有化之後,日本就出台法律授權海保廳有警察權,這樣的形勢就加劇了釣魚島周邊的安全環境的複雜化,所以我們應該根據這樣的形式來提升我們的力量,那麼海警局的成立,一方面是從建設我們海洋強國,增強我們海洋管理和執法能力,整合各方力量提升執法,能力的一個力度方面,那麼再者呢,就是我們要周邊愈來愈複雜的海上挑戰,那麼第三個層面是,國際社會經貿關係的發展,海上通道的依賴,所以尤其中國經貿關係的發展,周邊國家都在加強海上維權和執法,所以我們從維權的角度來說,也要提升自身的能力,來回應整個國際社會的大海洋的這樣局面。

白巖松:好,非常感謝呂主任給我們帶來解析。那麼當然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相關的反致必須進行,但是回到日本如何去面對歷史的時候,恐怕非常重要的,也是大自身強來是否有可能對歷史有一個清晰的態度呢,因為沒有對歷史有一個清晰的態度就很難擁有一個真正的未來。

記得六年前,我在做《看日本》的時候,採訪獨麥新聞的老總,渡邊恆雄的時候,由我採訪他,突然被他反問,涉及到這方面的話題,讓我至今印象深刻,我們一起回頭聽一下。

記者白巖松:你覺得日本經歷了怎樣的反省是中國和韓國這樣的國家能夠接受?你的分寸是怎麼掌握的?

獨麥新聞老總渡邊恆雄:在經濟問題和歷史認識問題上,我從不認為賠多少錢就能夠被原諒。作為您,白巖松先生,作為中國的著名媒介認人士,你覺得如果日本要反省的話,需要做哪些事情?

白巖松:我想我只是作為一個年輕人,發表自己的一個不成熟的看法,可能很多的中國人,因為知道德國在面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他採用了一種什麼樣的態度,解決了這樣的問題,並且得到了其它人的這種寬恕,我覺得其實大家也在期待,日本能夠是在態度上,也真正對歷史這樣的認識之後,我覺得一切可能都過去了。

渡邊恆雄:當然我不是總理大臣,說這樣的話也毫無意義,如果我是總理大臣的話,早就解決了。

白巖松:其實我們背後所談到的,當初西德總理在波蘭那一跪,那一跪完成了整個二戰之後歐洲的某種和解,但是日本顯然你期待他這樣的一種態度的時候,是很難得,尤其讓人思考的,像渡邊恆雄這樣的老人,他已經奔90去了,他有一個清晰的歷史態度,他說了如果他是總理大臣話,他會這樣做,但是他不是,現在的總理大臣是安倍晉三而且周邊還有麻繩太郎等等這樣的人,我們必須應該不是中國,而且全世界站在人類的角度上,去思考日本這樣的一個國家,究竟要往哪去呢?

      責任編輯:書亞
清華教授挺李天一 白巖松:管好嘴      [2013-07-19]
白巖松:改革者成阻攔者死路一條      [2013-05-19]
白巖松:井蓋也要李克強管?      [2013-03-27]
白巖松:王毅搞外交像水上鴨子      [2013-03-17]
白巖松:部長沒說過房價向下走      [2013-03-15]
白巖松提議鼓掌賀女委員女記者節日快樂      [2013-03-09]
白巖松思考提案推進新聞法立法      [2013-02-27]
白巖松在內蒙古進行新聞講座 博滿堂喝彩      [2013-06-07]
白巖松:中國金牌體育戰略到盡頭      [2013-08-10]
少林寺:少林足球與少林寺無關係      [2013-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