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稱普京像教室後無聊的孩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奧巴馬9日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像「無聊的孩子」,批評普京上台後俄羅斯退回「冷戰舊腔調」,但堅稱兩人關係「不算壞」。

與普京個人關係不壞

據新京報報道,奧巴馬一早便宣佈定於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讓媒體記者充滿好奇,憋足勁「拷問」這名美國總統在取消美俄首腦會晤後如何看待他和普京的關係。

奧巴馬說,他和普京相處問題不大。「我與普京的個人關係不壞。當我們交談時,談話總是坦率,不拐彎抹角,時常很有成果。」

美俄總統去年6月在北愛爾蘭參加八國集團峰會時舉行會晤。當時,媒體記者認定,兩人肢體語言冷漠,會面有些「冷冰冰」。「他(普京)就是那樣懶散(的人),看起來就像坐在教室後面無聊的孩子,」奧巴馬9日說,「實際上,當我們一起討論問題時,談話經常非常有成果。」

奧巴馬在新聞發佈會上說了些場面話,但細節之一是,奧巴馬大談他與前任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的合作,認定兩人在貿易和裁軍方面「取得許多進展」。

普京不久前則向接受手術的奧巴馬前任喬治·W·布什去電問候。

在這一敏感時刻,兩人分別跟對方前任拉關係,讓不少人覺得頗有深意。

將美俄冷淡歸咎普京

說完領導人私交,奧巴馬談及美俄雙邊關係,說兩國關係發展進程應該「休息一下」,讓美方重新作出評估。他說,美國「將停一下,重新評估俄羅斯正去向何處」,考慮雙方能夠在有分歧的領域內取得什麼樣的共識,繼而調整美俄關係。

奧巴馬把美俄關係冷淡的現狀歸咎於俄方和普京「敵對」情緒和「冷戰」思維。「坦率地說,我們曾認為能夠在多項事務上取得一些進展,但俄方缺乏行動。」

就奧巴馬的說法,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9日回應較為緩和。他說:「顯而易見,我們不希望『冷戰』(思維),也不希望(關係)惡化。」似乎為回應奧巴馬「普京像孩子」的說法,拉夫羅夫敦促俄美雙方像「成年人」那樣行事。

■ 新聞鏈接

奧巴馬提議改革「稜鏡」

稱斯諾登不是愛國者,打算繼續尋求引渡

美國總統奧巴馬9日在白宮召開新聞發佈會,提議改革「稜鏡」等情報監視項目,但沒有顯露叫停這些項目的打算。他誓言,把「稜鏡」項目揭秘者愛德華·斯諾登帶回國受審。

奧巴馬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就這些項目,僅我這個總統有信心還不夠。民眾也同樣要對它們有信心……(美國政府)能夠也必須(做到)更加透明」。他繼續為情報監視項目辯護,稱政府沒有濫用這些項目,無意監控普通民眾。

就監視項目,奧巴馬提出多個改革建議。其一是,修改《愛國者法案》中授權國家安全局電話監控項目的部分內容。其二是,與國會合作改革涉外情報調查法院,使得這一「秘密法庭」的裁決需要交由聽證會審議。另外的改革建議包括加強情報監控項目透明度、設立外部專家小組以審核情報監控應用的技術手段。

奧巴馬9日聲稱,他打算繼續尋求把斯諾登由俄羅斯引渡回國受審。他說:「我不認為斯諾登先生是一名愛國者。」

      責任編輯:遠征
俄羅斯洪災已造成30多億美元損失      [2013-08-11]
奧巴馬隔空批普京:像無聊的孩子      [2013-08-11]
美媒稱奧巴馬無意停止秘密監控項目      [2013-08-10]
奧巴馬新舉措擬增加政府監視透明度      [2013-08-10]
奧巴馬取消與普京會面 俄稱不會報復美國的冷落      [2013-08-10]
奧批普重任總統後俄反美情緒升溫      [2013-08-10]
美國駐日大使: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2013-08-09]
俄對奧巴馬取消與普京會晤表示失望      [2013-08-08]
奧巴馬首次公開批評普京 取消會晤      [2013-08-08]
奧巴馬就斯諾登事件批評普京      [2013-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