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昆明飛虎隊墓6年來500遺骨橫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3]    我要評論
   

圖為被開棺、毀棺的烈士墳塚。

【文匯網訊】若不是親眼所見,你一定不會相信蜚聲海內外的「飛虎公墓」竟是一片雜樹叢生的亂葬崗。12日,中新網記者來到昆明飛虎公墓,在市區近郊的小山包上,500餘烈士墳塚被掘、棺木被毀、遺骨橫陳,這座早在2007年被發現、2008年立碑的公墓遺址依然殘敗不堪。

飛虎隊公墓500英烈遺骨橫陳

據新華網報道,12日,在昆明近郊大石壩村,中新網記者一行幾經周折、多方打聽,終於沿一條村間崎嶇陡峭的窄路上山,尋找到了這座幾乎被人遺忘的飛虎公墓。

在這裡,記者偶遇了同樣上山來公墓的老兵志願者武思琪。在他的指引下,我們找到了在「昆明飛虎公墓」石碑後的公墓遺址。

然而,除卻這塊石碑。這裡再也看不出公墓的痕跡,眼前只是一片雜樹叢生、高矮灌木相間的林地。記者不得不從沒有路的樹林中穿過,在艱難前行了數十米後,武思琪提醒道:「注意腳下的坑,那就是烈士的墳塚。」

站定之後,記者放眼望去,茂密的樹林間,依次排開的數百個墓穴早已被掘開,遍地丟棄成堆的被劈毀的棺木上佈滿青苔,有些還能看出被火燒的痕跡。在幾個被「開棺」的墓穴裡,雜亂的落葉中依稀可見散落的白骨,旁邊則長出了小小的蘑菇。

「這裡曾安葬了500多名中國空軍官兵。」武思琪告訴記者,現存的公墓遺址是1953年從山腳下的公墓原址搬遷上山的。「1945年之前,中美飛虎隊 800多名犧牲官兵合葬在公墓原址。抗戰勝利後,美國將200多名美軍士兵遺體遷回了國內。1953年,飛虎隊公墓遷至這裡。隨後的數十載卻遭遇如此破壞。」

沒有陵園、沒有墓碑、沒有鮮花,甚至沒有完整的墳塚。這就是為中國抗戰做出巨大貢獻和犧牲的,飛虎隊犧牲官兵的「安葬」之處。

公墓殘破 發現6年無人管

更令人扼腕的是,如此情形被發現的數年間毫無改觀。早在2007年,昆明飛虎隊公墓就已被發現。

回憶起發現飛虎公墓的情形,雲南飛虎隊研究會會長孫官生說:「經過多年的調查和收集資料,我們在距離巫家壩機場4公里左右的山丘上找到了史料中記載的飛虎隊公墓,那天是2007年的清明節。」

孫官生告訴記者,公墓發現之初,棺木被毀、遍地白骨森森的情形令人震驚。雲南省飛虎隊研究會曾多次向相關部門反映情況,希望能夠修繕公墓。「2008年 8月,雲南省政府在公墓遺址召開了現場辦公會,表示要對公墓進行修繕維護。之後,我們也與相關部門多方聯繫,還曾初步擬定了公墓修繕規劃設計圖。」

然而,6年過去了,一切都遲遲沒有落實。

「你們還繼續呼籲對公墓的修繕嗎?」記者問。

「能做的都做了。」孫官生語氣裡透露著失落。

官方回應:具體情況需落實

隨後,記者就此事致電了負責管理該公墓的昆明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民政局。對於該公墓為何無人落實修繕、無人管理,該局局長李玉蓮僅表示:「具體情況落實後再向媒體答覆。」

如今,和孫官生、武思琪一樣,海內外許多關注飛虎隊的志願者每年都定期會到這座破敗的飛虎公墓悼念。

「這是歷史的欠債,也是良心的欠債。」看著一地散落的棺木,武思琪眼眶微微濕潤:「這些無處安葬的白骨,都是為國家和民族犧牲的烈士。他們值得好好安葬,這筆良心債不能賴掉。」

記者離開時,天空飄起小雨。連刻著「昆明飛虎公墓」的石碑,也不知如何安慰這裡無處魂歸的英靈。

      責任編輯:冬瑾
薄熙來將審 尼爾伍德母親索6千萬      [2013-08-13]
港媒:政府副職兼掌公安成趨勢      [2013-08-13]
中央放權投資4萬億 36城齊建城軌      [2013-08-13]
駱家輝談王立軍事件:壓力非常大      [2013-08-13]
台灣因素致兩岸8月15難赴釣島      [2013-08-13]
軍報八一擴版 頭炮敲打日本軍艦      [2013-08-13]
中國轟6K掛載方案曝光 招招致命      [2013-08-13]
孕婦如廁時產子 嬰兒掉糞池失蹤      [2013-08-13]
四川公安副局長被查 系打黑英雄      [2013-08-13]
江澤民畫冊昨起發行 多圖首曝光      [2013-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