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學者:部份文藝兵借軍人身份索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文藝兵招生現場。

【文匯網訊】近日,韓國國防部宣佈,因出入色情按摩所,造成極為惡劣的影響,8名文藝兵將被軍法處置。同時,韓國國防部決定取消文藝兵制度,現有的文藝兵將被編入野戰部隊。

韓國的文藝兵制度已經實行了16年,建立之初是為提振軍隊士氣,提高軍人形象。然而,經過多年的運作,卻發現大牌明星難以管理且麻煩不斷,頻頻曝出醜聞。此次事件成為徹底廢除文藝兵制度的導火索。據報道,從1996年實行至今,這支為了「振作官兵士氣、提高軍隊形象」的文藝兵從未被安排戰時任務,而是讓參軍期間的當紅藝人出演國防部主辦的各種文藝活動。但因常到部隊外參加演出、管理不嚴、軍紀渙散、過分享特權等,韓國文藝兵制度一直備受爭議,以至於最近被廢除後,也讓韓國公眾熱議不斷。

對於韓國來說,這次被廢除的文藝兵只是通俗的稱呼,它的全稱是韓國國防宣傳支援隊,隸屬韓國國防部勤務支援團。文藝兵的組成人員從正在服役的影視演員、笑星、歌手、主持人等從事過演藝活動、服役時間還剩下6個月以上的士兵中選拔出來的,任務是出演韓國國防部主辦的各種文藝活動,通俗來說,就是到各部隊進行慰問演出。曾作為文藝兵的知名韓國藝人包括鄭智薰(RAIN)、李准基、李東旭、玄彬、安七炫等。

據軍方人士指出,所謂文藝兵,其實也只是老百姓口中對軍隊部隊文藝兵部隊文藝兵某一類人的統稱而已,在解放軍的正式文件、法規甚至軍語中,都沒有「文藝兵」這個名詞。查閱相關官方報道可知,對「文藝兵」比較正式的稱呼是「軍隊文藝體育工作者」。

關於文藝兵的熱議,蔓延到了同樣擁有文藝兵的中國。有那麼,中國文藝兵的管理是怎麼樣的呢?

中國文藝兵怎麼來的?

回顧歷史,解放軍的文藝工作最早可以追溯到1927年。當時,毛澤東領導湘贛邊界秋收起義部隊進行三灣改編後,規定開展文化活動是團、營、連各級士兵委員會的任務之一。

1929 年12月,《古田會議決議》規定,中國工農紅軍以大隊(連)為單位,在士兵委員會內設立俱樂部;另外,軍政治部宣傳科成立了藝術股,集中繪畫人才,出版石印或油印的畫報。1930年,紅軍團一級政治處增設藝術股。1932年,紅軍第一、第二、第四方面軍分別成立戰士劇社、戰鬥劇社、新劇團(後稱前進劇團),創作並演出革命文藝節目。

即便在抗日戰爭時期,解放軍的文藝工作也沒有停下,解放軍的文藝隊伍甚至還迅速壯大,以至於團以上部隊普遍建立宣傳隊、劇社、文工團,基層單位建立了俱樂部。

有了這樣的革命情感和歷史背景,新中國成立後解放軍保留了在軍中發展文藝工作的傳統,並由總政治部牽頭,「引導全軍文化工作向專業化、正規化方向發展」也就不難理解了。事實上,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年,總政治部就設立了文化部,全軍團以上政治機關分別設立文化部、處、科和俱樂部。1951年,總政治部還作出《關於開展連隊文化娛樂活動的決定》,明確強調建設現代化的國防軍,「搞好連隊娛樂是必不可少的部分」。

直至1953年,類似「文藝兵」的概念在軍隊文件中正式出現。當年,總政治部在《對文化藝術工作的指示》中提到,「全軍各部隊在組織開展基層文化活動的同時,總政治部和各軍區、軍種、兵種相繼組建各類專業文藝團體和體育工作隊,成立文藝創作室,形成了一支以業餘為基礎、專業為骨幹的文化工作隊伍。」

據《人物周刊》報道,儘管中國大陸經濟市場化改革已啟動多年,軍隊的文娛服務卻並未進行相應的改革。目前,外界普遍估計,全軍文藝兵總人數有上萬人。

在改革開放初期,中國軍方曾有意逐漸壓縮文工團,因此在文工團設立了文職編製,避免其規模進一步擴大。2003年10月「20萬大裁軍」後,全軍文藝團體亦於2004年進行整編。除了總政治部直屬文藝團體外,取消軍區以下的所有表演團體,僅保留各軍區和軍種文工團。

據報道,專職培養軍隊文藝人才的軍事院校--解放軍藝術學院,也進行了編製改革。所有畢業生一律不再包分配,必須找到部隊文工團接收,才能按現役軍人編製服役。如果找不到的話,則自行擇業,並且不得按照現役人員進行轉業處理。從當時的情況來看,部隊確實有意逐步縮小文藝兵總量,並且有最終裁撤的打算。

分析指出,然而,隨著國防經費連年增加,文工團的工作機會驟然增多,連很多成名演員如韓紅、鳳凰傳奇組合等,均被特招入伍,成為部隊的文藝幹部。穿軍裝不僅不會影響這些明星的事業發展,部隊編制還會提供給他們穩定的保障,達到一定級別還會有住房和公車的福利待遇。如此豐厚的福利和現役軍人身份,對明星大腕們有足夠的吸引力。

揭秘文藝兵管理:訓練很苦 管理很嚴

中國新聞周刊網記者就網上網友關心的幾個熱點問題,採訪了一名已經退役的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女文藝兵。

對於網上熱議的文藝兵徵兵和作戰部隊徵兵有何區別?

據該女文藝兵回憶,進入文藝兵的純屬偶然。當時部隊來校招兵,然後很多人湊熱鬧去應徵。體檢等環節和作戰部隊的徵兵是一樣的,非常嚴格。大家都一樣,而且都是一樣的標準,沒有特殊對待。接下來還還要經過專業考核,舞蹈,樂器等等,初賽完後回去等通知再進行複賽。當然還有文化考核,關關都是按照規定程序走的,沒有任何後門可走。最終進了部隊文工團成為了一名文藝兵。

文藝兵是否需要像作戰部隊那樣訓練,也是網友關心的問題。

這名文藝兵回憶,剛進部隊三個月的新兵訓練是必不可少的。外界所傳言的文藝兵不需要訓練是不準確的,訓練三個月當中沒有任何演出專業訓練和演出任務,都是一樣的軍事訓練。隊列、體能、緊急集合、長途越野、打靶、投彈、爬戰術、跑障礙等每個科目文藝兵都是經過嚴格訓練考核的,而且必須要全部通過。

據該文藝兵稱,還記得訓練時過雲梯大家的手全破皮了,血滴下來也咬咬牙在沙堆裡摸一把,這樣再上去手就不會滑了,洗衣服時我們總是圍在一起大喊一聲然後一起把手放進洗衣粉水裡瞎柔一通,因為這樣就不會太疼,每晚睡前互相搽紅花油帖膏藥,訓練的艱苦和作戰部隊一模一樣,並沒有享受任何特殊的待遇。

對於文藝兵訓練科目的艱苦,該退役文藝兵也深有感觸,並且文藝兵也需要和作戰部隊一樣進行科目考核。

據稱,因為隨後的工作性質不同,三個月的軍事訓練結束後,文藝兵的訓練場地轉移到了練功房大部分時間練習舞蹈的基本動作,不要以為練習舞蹈是很輕鬆的事情,有的戰友在訓練技巧時手都摔斷了,沒完全康復就在次上了舞台。為了保持身材上舞台美觀,還必須控制食慾,文藝兵經常不吃飯只吃水果然後就三公里。

這名文藝兵笑稱,去醫療室最多的人是那些?是我們文藝兵,腰肌勞損別認為只是站崗的戰士才有,到現在我的腰仍然帶傷。平時舞蹈排練訓練外,我們還有軍樂訓練,每人掌握的樂器也是每月考核一次。

據該文藝兵回憶,每年下部隊慰問演出次數也非常多,文藝兵也是打好背包到很艱苦偏遠山區,有的地方條件艱苦我們就在一個大房間席地而睡,有時一天要演四五場,裝台卸台也都是大家一起完成。臨時有節目改動排練到夜裡兩三點甚至通宵也是常有的事。甚至有時候出現自然災害,作戰部隊需要抗震救災,文藝兵也需要趕赴災害現場慰問演出。

談到文藝兵和作戰部隊有什麼不同,這名退役的文藝兵說,除了戰場不一樣,其他都一樣,沒有什麼不同。

文藝兵訓練十分的嚴格和艱苦,那麼為什麼公眾還要質疑文藝兵呢?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對中國新聞周刊網記者說,這也和文藝兵的特殊性有關。

公方彬表示,藝術創造大多情況下屬於個體行為,對文藝工作者確實需要採取特殊管理模式,假如文藝團體的管理像基層部隊,創造思維可能因此僵化,創新能力因此弱化,激情隨之枯萎。所以說,文藝團體就應當採取鬆散型管理,要遵循藝術規律。這也往往讓社會產生文藝兵紀律鬆散的感覺。

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指出,文藝兵被公眾所質疑,這主要是因為三個方面造成的:

一是對中國文藝界不滿通過轉移批評的方式反映出來,也就是有被載體、被聚焦、被放大的成份。今天的中國文藝界問題多多,最重要的是藝術水準和藝德普遍下降,比如改革開放30多年來鮮見與中國巨變相吻合的文藝作品,然而未見藝術成就的同時,卻賺了個盆滿缽滿。群眾當然不滿意,不滿意就要發洩,一種是針對具體「犯事」藝人的發洩,再者是找一個能夠聚焦眼球的群體,顯然沒有比著軍裝的文藝群體更能抓眼球的了。

公方彬指出,另一個是軍隊文藝隊伍良莠不齊,整體形象確實為失德者拉低。這當然與一些單位和領導的功利主義有關,突出反映在特招入伍,一旦發現某個藝人在某一大賽中出位,不管品德如何,立即選調入伍,並且給予很高的軍階和待遇,這往往招致群眾乃至部隊官兵的不滿。又有一些明星原本沒有樹立服務軍隊的思想,不過是借用軍人身份追逐金錢,當「住千萬豪宅、開百萬豪車、要天價出場費」的明星較多出現在軍隊,必與我軍性質宗旨發生衝突。也就是說,文體明星掙大錢是市場規律使然,應當允許和包容,但只能通行於市場,而不能暢行於以犧牲奉獻為本分的軍隊。

公方彬還認為,還有一個原因是社會評價標準發生變化。這一點更帶有根本性。中國走的是一個社會分工不斷深化的道路,也就是越來越認同職業分工,即每一個集團的存在和價值實現,都奠基於根本職能和職責的履行,只有本職工作做得好,才能得到價值認同,除此之外的附加內容都是可有可無的,如果喧賓奪主,即使做得再好都難獲好評,甚至走向反面。西方為什麼不養文藝隊伍,原因很多,至少有一點是軍隊圍繞打仗搞建設。這也是西方國防軍介入地方事務包括救災較少的重要原因。中國軍隊有自己的特點,也必須走自己的建設道路,但突出根本職能卻是越來越顯著的要求。面對要求,滿足程度直接影響著公眾的褒貶。

中國文藝兵的制度:沒有軍銜

上世紀80年代末,中國軍方為了實現軍隊幹部分類管理,保留軍隊專業技術人才,使他們更好地為軍隊建設服務,推行了軍內文官制度。文職幹部在中國軍隊現役軍人中屬特殊的一支--沒有軍銜卻保留軍籍。

相對於營連排班作戰部隊的帶兵軍官,軍官與文職幹部在中國軍隊中屬兩個不同的序列。軍官是軍隊中「武將」圍繞未來戰爭的各種軍事準備需要展開軍事訓練和軍事謀略學的研練;文職幹部作為軍隊文官,分佈在軍隊後勤醫療、文藝歌舞、教學科研各個領域,起到勤務保障、教研、宣傳鼓動等作用。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役軍官法》,解放軍現役或預備役軍人分為兩大類:軍官和文職幹部,軍官授予軍銜,文職幹部不設軍銜。《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幹部條例》中明確,文化藝術、體育等單位的部分專業技術幹部職務屬於文職幹部的編制範圍。除非文職幹部改任現役軍官,否則不對其授予軍銜。

中國軍隊中的普通文職幹部軍服、帽徽與普通現役軍人無異,只是肩章沒有軍銜,替代物是一枚解放軍的「八一」領徽。文職幹部實行專業技術級別和文職級,與普通軍官享受的待遇基本相同。

2001 年2月,解放軍四總部為提高高級專家待遇,對文職幹部軍服服飾作了一些更改。根據這一待遇規定,文職專業技術三級以上的人員的軍裝帽飾改金黃色,肩章加將軍松枝葉。自此,從外觀來看,這一服飾頗有些像已授軍銜的少將。而技術三級以上的文職幹部,享受的待遇已相當於將軍級,甚至在收入方面更高一些。

一般而言,文藝兵會被分派到各單位的「文工團」。文工團全稱是「文藝工作團」,真正的文工團的文藝兵一般都是文職軍官,都是經過部隊的文藝院校學習的,所以要先考上部隊藝術院校,如中國人民解放軍藝術學院。也有特招演藝人員入伍,例如:韓紅(任空軍政治部文工團副團長,軍銜為大校),紀敏佳(空軍空政文工團,營級),龐龍(二炮文工團,正團)等。

據公開資料顯示,時至今日,以歸屬單位劃分的軍隊文工團已發展至三級。其中,第一級為隸屬於總政治部文工團:叫做總政治部文工團,簡稱總政文工團;

第二級為隸屬於軍種部隊的文工團,比如屬於空軍政治部的簡稱空政文工團,海軍政治部的簡稱海政文工團,第二炮兵政治部的簡稱二炮文工團,武警總部政治部的叫做武警文工團;

第三級則隸屬於各大軍區,如北京軍區的叫戰友文工團,濟南軍區的叫前衛文工團,蘭州軍區的叫戰鬥文工團,瀋陽軍區的叫前進文工團,成都軍區的叫戰旗文工團,廣州軍區的叫戰士文工團,南京軍區的叫前線文工團等。

此外,還有一些包括中華全國總工會文工團、煤礦文工團、利劍文工團、鐵路文工團等主要文工團。

中國主要的文工團還有:中華全國總工會文工團、煤礦文工團、利劍文工團、鐵路文工團。

軍級以下單位也組建自己的文化演出單位,叫做演出隊。每年部分軍級以下單位到地方藝術院校招收文藝兵,藝術學生可以報名選拔,士兵可以直接報名選拔文藝兵,但只是士兵(士官)待遇。

中國還需不需要文藝兵?

據記者獲悉,2003年,黨中央、中央軍委決定裁減軍隊員額20萬,由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主筆起草報軍委總部的研究報告,涉及軍隊文藝隊伍部分突出強調大幅減員,這也是在部隊廣泛徵求意見的結果,事實上那一次確實壓縮了軍隊文藝隊伍的編制和員額。

對於中國軍隊還需要不需要文藝兵,公方彬認為,中國軍隊確有必要保持一定數量的專業文藝隊伍,因為我軍的精神大廈有此需求。比較一下我軍與西方軍隊的差異,這個問題更清楚。西方軍隊的精神力量主要來自宗教和職業精神,我們需要借助文藝。想一想,一曲《小白楊》激起的是什麼樣的戍邊情懷?而《十五的月亮》、《望星空》、《血染的風采》又撫慰了多少英勇作戰軍人的心靈?這都不是其他教育方式所能替代的。

但是公方彬教授同時指出,現代傳媒已經解決了時空制約,人們的欣賞水平也打破了軍地界限。今天的軍隊文藝隊伍的工作重心也需相應的調整。也就是沒有必要再強調「走邊關」,部隊也接待不起明星大腕的邊關行。今天文藝兵應創作能夠在部隊傳播開來的具有激勵士氣和價值觀塑造的作品;之二,向社會宣傳我軍的精神風貌,以此提升軍隊的形象;之三,向世界宣傳中國軍隊,提升我軍軟實力。

公方彬表示,看一下美軍,其形象也是通過一部部好萊塢大片實現的。如果實現了重心轉移,其更大的符合時代的價值就會逐漸反映出來。當然,隨著重心的轉移,文藝團體也有必要作出調整,要按照需求突出重點,包括搞一個集中全軍最優秀的創作和表演隊伍,搞一個更強大的影視製作隊伍,等等。同時把那些與軍隊關係不大的團隊裁撤或集體轉業。此外,多搞「軍民融合式」,包括項目承包制、合同制、戰時徵召,等等。

公方彬最後指出,大眾應以積極心態關注我軍文藝隊伍建設。習近平主席和新一屆軍委上任以來,軍隊已經和正在發生著重大變化,包括對文藝隊伍、文藝兵的管理。比如,明星豪車掛軍牌、穿軍裝走穴大大減少,等等。可以確信,隨著軍隊科學化管理水平的不斷提升,官兵和人民群眾不滿意的現象和問題會逐步解決。

      責任編輯:冬瑾
大校:文藝兵多緋聞 群眾定不滿      [2013-08-04]
國防大學教授:文藝兵存在有價值      [2013-07-25]
女文藝兵光鮮的背後      [2013-07-14]
廣汽董事長「失蹤」兩個月后現身      [2013-08-13]
李克強任新屆國防動員委員會主任      [2013-08-13]
學者:部份文藝兵借軍人身份索財      [2013-08-13]
昆明飛虎隊墓6年來500遺骨橫陳      [2013-08-13]
薄熙來將審 尼爾伍德母親索賠      [2013-08-13]
港媒:政府副職兼掌公安成趨勢      [2013-08-13]
中央放權投資4萬億 36城齊建城軌      [2013-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