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宋祖英升團長:級別仍低於李雙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宋祖英(資料圖)

【文匯網訊】近日,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升任海政文工團團長一職。據媒體稱,宋祖英此次晉陞後,將僅比同行前輩李雙江低一級。

據解放軍報報道,「我有兩支部隊,一支是幾十萬的作戰部隊,一支是五百人的文工團。」曾任空軍總司令的開國上將劉亞樓,如此描述文工團在他心中的份量。在宋祖英擔任海政文工團團長的消息傳出之後,人們的目光再度聚焦於這一軍中的非戰鬥單位。作為一個特殊的「帶兵人」,宋祖英此前曾被安上「文職少將」頭銜,而後被證實並沒有這一軍銜設置。那麼,海政文工團團長,究竟是個多大的官?

一、海政文工團的級別有多高?

1.海政文工團抵得上一個航母戰鬥群

海政文工團的名稱中雖然有個「團」字,但這並不能說明這個單位的級別就是團級。2003年10月解放軍「二十萬大裁軍」後,全軍文藝團體亦於2004年統一進行整編。除了總政治部直屬文藝團體外,其他部隊文藝團體分別重新整編為一個單位,對外統一稱為文工團。各軍兵種、各大軍區部隊文工團為正師級建制。也就是說,海政文工團是海軍政治部下屬的一個師級單位。這個級別曾是美國智庫對中國海軍航母戰鬥群編製等級作出的推測,不可謂不高。

2.在軍隊文工團序列中,海政屬於第二等

即便如此,海政也還算不上頂級文工團,在中國軍隊的文工團序列中,它只能排到第二等。中國軍隊文工團以歸屬單位劃分,共分為三級。第一級是總政治部的直屬文藝團體,如總政歌舞團、總政話劇團等。第二級是隸屬於軍種部隊的文工團,空政文工團,海政文工團,二炮文工團皆屬此例。第三級則是隸屬於各大軍區的文工團,如北京軍區戰友文工團,南京軍區前線文工團等。

二、宋祖英團長是多大的「官」?

1.擔任副團長8年,宋祖英從「正師」到「少將」

早在2005年8月,宋祖英就被任命為海政文工團副團長,享受正師級待遇。2008年,她被海軍軍委授予一等功,同時調整專業技術級別到三級,當時就有媒體稱,宋祖英已經晉陞為「少將級文職將軍」。而事實上,「文職將軍」的說法,本就只是一個傳說。

按照中國軍隊的規定,幾乎所有的文工團演員,都只是軍隊文職幹部中的專業技術人員。即保留軍籍沒有軍銜,只是與各級軍銜對應的層次上,設定有相應的文職級別。針對文職幹部所設置的級別分兩種,一種是文職級別(相當於軍銜)。從特級、一級至九級,分別對應上將直至少尉。另一種是專業技術級別或行政級別。共有14級,根據不同的專業技術或行政級別,他們享受對應的工資待遇。

依照這一標準來劃分,在2008年達到專業技術三級的宋祖英,只是在文職幹部級別上等同於少將軍銜,但和真正的少將則完全沒有關係。

2.專業技術級別上,宋祖英比李雙江低一級

按慣例,在此次職務晉陞之後,宋祖英的專業技術級別或將遞升一級,達到二級。這絕不是一個輕而易舉的進步,按照解放軍對於文職幹部的選拔規定,調整為專業技術三級以上的,要在全軍統一衡量,從德才優秀的幹部中選升,並要滿足獲得國家重大獎項、獲得二等功以上獎勵等諸多條件。而在此次晉陞後,比起專業技術一級、享受中將級別待遇的同行前輩李雙江,宋祖英還須繼續努力。

3.特招入伍的明星中,韓紅的級別最高

和李雙江、宋祖英這些一直在軍隊中成長的藝術家不同。近年來韓紅、紀敏佳等明星,也相繼以文工團特招形式入伍。其中韓紅的軍內職務最高,當她於2009年進入空軍政治部文工團時,擔任的職務是文工團副團長,評為專業技術五級,對應的是副軍級待遇。

三、海政團長能享受什麼待遇?

1.生活無憂有警衛不比真正的將軍差

2001年2月,解放軍四總部提高高級專家待遇。技術三級以上的文職幹部,享受的待遇已相當於將軍級,甚至在收入方面更高一些。這被視為是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2011年,李雙江時年15歲的兒子李天一打人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在李雙江前往醫院探望傷者的過程中,他身邊的幾名軍官再次引發熱議,有人指責李雙江帶這麼多警衛到醫院是威脅受害者。李雙江回應時表示:「按我的級別配幾個警衛和內勤是很正常的,我派他們到醫院是保護傷者免受媒體打攪,更好地療養,希望媒體不要再藉機炒作。」

現在看,雙江老師那時說的絕對只是一句實話,只是有時真話會激起人們更多的不待見。

2.政治待遇比不上少校指揮權想都別想

而實際上,文職幹部與高級軍官還是有很大的差別。專業技術三級的文職幹部,薪資享受的雖是將軍待遇,但其實與真正的將軍在用車、住房、警衛以及政治待遇上還是完全不一樣的,甚至有時連校官都不如。「總參有很多技術三級以上的文職,碰到開會,他們都走11路,而一些大校和少校坐著小車過去。」一位總參內部人士稱。

而《解放軍報》曾以解答讀者來信的方式,完整解釋了為什麼「文職將軍」一說是不能接受的:因為軍官軍銜具有明確的上下級關係,便於管理和指揮的作用。而專業技術三級以上文職幹部的服裝標飾,只表明享受相應待遇,不具備少將(將軍)軍銜的管理和指揮功能。

3.「文職元老」服役60年,軍委副主席親賀

與普通的現役軍官固定服役期限不同,擁有專業技術的文職幹部的服役期普遍比現役軍官推後5年,文職最高服役期為60週歲,少數工作需要,經過批准,還可適當延長。但到底延長多長時間,並沒有準確的文件規定。

閻肅是空軍文工團創作員、國家一級編劇、文職特級,他是中國軍隊迄今工作最久的現役老兵,在軍中服役60多年,與閻肅的文職特級對應的是軍官的上將軍銜,他享受的是大區正職的生活待遇。2010年,閻肅服役60年週年之際,時任中共中共政治局委員、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文化部部長蔡武等軍地雙方高級將領悉數出席其專場音樂會。

      責任編輯:新道
部下揭宋祖英就職團長背後故事      [2013-08-12]
宋祖英晋升海政文工團團長      [2013-08-12]
李天一案律師要與知情者對質      [2013-08-07]
網友PS李天一律師葬禮圖片      [2013-08-04]
傳軍隊開道護宋祖英 被指是拍MTV      [2013-07-30]
李天一律師:夢鴿端茶倒水很謙和      [2013-07-29]
夢鴿申請讓李天一案公開審理      [2013-07-28]
知情人再爆料:李天一非主動嫖娼      [2013-07-26]
李雙江夫婦受勒索原因首曝光      [2013-07-26]
李某律師:不著急一切才剛剛開始      [2013-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