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研究揭開人類瀕死靈魂出竅真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大約20%心臟驟停的倖存者報告在臨床死亡期間見過白光並有靈魂出竅等感覺。美國密歇根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在瀕死狀態下,許多已知的與意識有關的腦電活動程度甚至超出清醒狀態。這或許解釋了人在瀕死前有靈魂出竅的感覺。

感覺靈魂離開了軀體,飄浮到了空中……感覺自己進入一個盡頭泛著白光的通道……不少擁有瀕死體驗的人都曾報告靈魂出竅的感覺。但美國一項新研究認為,這實際上只是腦電活動在「作怪」而已。

據科技日報報道,長期以來,瀕死體驗一直蒙著一層神秘的面紗,世界各地不同種族、不同文化的人都曾報告瀕死體驗。據統計,大約20%心臟驟停的倖存者報告在臨床死亡期間見過白光並有靈魂出竅等感覺。

為研究瀕死體驗,美國密歇根大學研究人員在實驗中誘發9只被麻醉的老鼠心臟驟停,同時記錄它們的腦電活動。結果發現,這些老鼠在心臟驟停後的30秒內,其腦電活動激增,且具有與意識與視覺活動相關的特徵。

這項研究論文12日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論文說,讓研究人員感到驚訝的是,在瀕死狀態下,許多已知的與意識有關的腦電活動程度甚至超出清醒狀態。這或許意味著「在臨床死亡的早期階段,大腦還能夠組織良好的腦電活動」。此前科學界關於瀕死大腦能否產生意識一直存在激烈爭論,但主流觀點是,心臟驟停後大腦就不再活動,無法再產生意識。

這項研究還對因窒息而瀕死的老鼠大腦進行了觀察,結果發現了與心臟驟停老鼠類似的腦電特徵。研究第一作者、助理教授博爾吉金認為,這說明大腦缺氧或能刺激產生類似意識特徵的大腦活動。

博爾吉金表示,這是第一個研究瀕死大腦生理狀態的動物實驗,為將來研究人類在心臟驟停後看見白光等精神體驗奠定了基礎。

不過,對這一實驗科學界也存在不同的聲音。有專家表示,現在根本沒證據表明這些老鼠在經歷瀕死體驗。還有人表示,對「意識」這一詞彙的定義至今存在爭議,更不用談動物是否有意識了。

      責任編輯:春緋
英研發智能手錶 可預測死亡時間      [2013-08-14]
美國一大型貨機墜毀 傷亡不詳      [2013-08-14]
朝鮮阿里郎手機被猜實為中國造      [2013-08-14]
美國安局大裁員防再現「斯諾登」      [2013-08-14]
穆兄會稱250人在軍方清場中喪生      [2013-08-14]
美研究揭開人類瀕死靈魂出竅真相      [2013-08-14]
埃及軍方樓頂開槍 現場濃煙滾滾      [2013-08-14]
埃及軍方清場 致至少120人死      [2013-08-14]
英國幫伍德家索賠 多次與華交涉      [2013-08-14]
恆天然新西蘭乳品部總經理辭職      [2013-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