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薄熙來受審 薄谷開來或出庭作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7]

【文匯網訊】據華爾街日報援引兩位接近薄熙來家人的人士消息表示,法院認可的薄熙來律師透露,他們預計谷開來將在針對薄熙來的至少兩項指控中提供證據。

薄熙來沒有在谷開來一案的審理中作證。兩位接觸過薄熙來的律師和家人的知情人士稱,谷開來提供書面證詞的對抗性和不確定性較小,而且可能事先得到律師和控方的同意。

一位接近薄熙來家人的人士稱,谷開來將提供證據,這無法避免,問題是以何種形式提供。中國的律師稱,根據中國法律,法院不能強迫谷開來指證她丈夫,但她可以選擇親自出庭或以書面聲明的形式作證。但是,如果她承認參與了貪污行為,就可能面臨進一步的指控。

上述與薄熙來律師接觸的人士還表示,在如何處理此案方面,薄熙來的六兄妹之間,以及他們中一部人和谷開來家人之間出現了分歧。他們說,其中的幾個人已聘請了不同的律師為薄熙來辯護,不過只有兩位律師得到了法院的認可。

與谷開來家人有聯繫的律師李肖霖稱他不予置評。谷開來家人的另一位友人也不予置評。

海伍德的母親安(Anne)周日打破了長期以來的沉寂發佈聲明,要求中國有關部門幫助協調安排對她家人的賠償,尤其是對海伍德兩個孩子的賠償。

海伍德的母親沒有透露她要求多少賠償,也沒有進一步表態,但據瞭解此事磋商情況的人士透露,所要求的賠償金至少為人民幣3,000萬元(約合500萬美元)。一位接近谷開來家人的律師稱,要求賠償的金額在人民幣3,000萬至5,000萬元。

該報道還援引一位看到黨內文件的中共官員透露,檢方指控薄熙來通過谷開來受賄人民幣2,000萬元,挪用公款500萬元,以及濫用職權。但也有傳言說薄熙來將僅被指控受賄人民幣685萬元。

知情人士稱,目前大部分受賄指控與薄家在法國戛納的別墅有關,據稱這座別墅是一位中國商人送給薄家的,隨著薄熙來案件調查的推進,這位商人在去年被拘。法國的公開文件顯示,有三位接近薄熙來家庭的人曾在不同時期負責管理戛納別墅,海伍德是其中之一。法國建築師帕特裡克•德維萊爾 (Patrick Devillers)是該別墅的另外兩位管理者之一,據英國的公開文件顯示,當時他在英國的住址與谷開來一樣。目前沒有可能聯繫到德維萊爾置評。

海伍德的朋友表示,海伍德曾對他們說其正在要求薄家為自己提供的服務(包括管理法國的房產)支付酬金。

兩位接近薄家的知情人士稱,預計針對薄熙來的其他受賄指控將與其子薄瓜瓜的生活和旅行支出有關。薄家稱,薄瓜瓜在英國和美國高昂的學費基本都來自獎學金及其母谷開來作為律師的收入和稿費。薄瓜瓜未回覆記者要求置評的郵件。

這兩位接近薄家的知情人士稱,針對薄熙來的貪污指控與其在二十世紀90年代擔任大連市長期間挪用公款有關,但據稱這筆資金轉入的是谷開來的律師事務所的賬戶。

上述兩位知情人士稱,薄熙來的一些親屬現在都紛紛將薄熙來的墮落歸咎於谷開來,稱針對薄熙來的主要指控與谷開來有著重要關係。去年3月份薄熙來和谷開來都被拘禁,目前分別關押在不同的地方。

兩位知情人士稱,多年來薄熙來的大姐已為薄熙來聘請了一位律師,但法庭並未接受。薄家的其他兄弟姐妹聘請的兩位律師已被法院接受。薄瓜瓜、薄熙來與前妻所生的大兒子李望知也都分別聘請了律師,但都未被法院接受。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外媒:薄瓜瓜心理素質強于李天一      [2013-09-06]
媒體:薄瓜瓜不信仰共產主義      [2013-09-03]
京媒猜薄與中共達共識 保護瓜瓜      [2013-09-03]
北京晚報:召回薄瓜瓜 為司法正名      [2013-09-03]
哈佛學生訪華因薄瓜瓜享優待      [2013-09-01]
薄瓜瓜赴哥大聚會展笑臉      [2013-09-01]
薄案審結後薄瓜瓜疑現身紐約玩樂      [2013-09-01]
瓜瓜母子目睹 3中國人追殺海伍德      [2013-08-31]
薄瓜瓜40友人赴京旅遊 徐明出錢      [2013-08-28]
薄熙來受審:轉身向旁聽席一瞥      [2013-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