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薄瓜瓜心理素質強于李天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6]

【文匯網訊】據大公網援引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薄瓜瓜和李天一,他倆是近日中國網絡媒體上曝光最多的一對公子哥兒。他倆應該互不認識,但若真遇上,兩顆年輕的心肯定緊緊相擁,天南地北聊個沒完。

一個是「紅三代」,一個是「富二代」又或「星二代」,兩人都愛坑爹坑媽。一個四處遊學遊玩。一個在北京搞「強姦門」事件,把爹坑得不敢作聲。

兒子當然都沒錯,錯的是投錯胎,投了這麼一個好人家。

瓜瓜他媽是文藝女律師谷開來,解放軍少將谷景生的幼女。他爹是政治人物薄熙來,薄一波的兒子。為了審理瓜爹涉及的貪污受賄、濫用職權「三宗罪」案,中國官方最近還開創了庭審微博傳送的先河。

庭審紀實一併把瓜瓜的私生活也攤在陽光底下曝曬。從8萬元(人民幣,下同,約1.6萬新元)的電動平衡車、30餘萬元的信用卡消費到65萬元的親友團非洲之旅,全都一覽無遺。另外,美國《華爾街日報》曾報道稱,瓜瓜在美國哈佛大學附近租住的高級公寓租金是每月2950美元(3770新元),網傳的瓜瓜屋內照片,椅子上還掛有一對灰色女性絲襪。

「薄瓜瓜們」生活奢華甚至接近糜爛雖在意料之中,但也在情理之外。錢都不是薄家出的,而是錢袋子徐明掏的。

從供詞和筆錄中不難看出,瓜爹瓜媽所涉的貪污或殺人罪,源頭幾乎與寶貝兒子的利益脫不了關係。瓜爹說,「我們家裡就這麼一個看起來比較出息像樣的。」瓜媽說,她讓徐明為她在法國購買1624萬元的別墅是為了保值投資,希望瓜瓜「好好做學問,不為生計奔波,影響了前程」。瓜媽還說,她殺害英國人海伍德是因為瓜瓜說海伍德威脅他,她擔心兒子在美國被撕票而動了殺機。

26歲的瓜瓜曾就讀於牛津大學和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日前正式入讀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2009年還當選英國十大傑出華人青年。這「傑出青年」也真是傑出,心理素質的穩定性很強,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8月30日晚搞聚會,他被人拍到走進會場時一路談笑風生,似乎不受父親出庭受審的影響。

再看看人在北京,離中國民眾更近一些的李天一。他爹李雙江和媽夢鴿都是軍旅歌手,李雙江還擁有少將軍銜,是個唱紅歌的歌唱家。曾有媒體質疑李天一併非未成年,但夢鴿堅持兒子確實只有17歲。

和瓜瓜一樣,天一也獲父母積極栽培。4歲入選中國幼兒申奧形象大使;4歲學習鋼琴,8歲開始學習書法,10歲加入中國少年冰球隊,多次參加國內外少兒冰球比賽,15歲就已經開過演唱會,還請到不少知名歌唱藝術家為他捧場。

但這位一臉稚氣的孩子似乎早被慣壞了。有中國媒體報道稱,他小學、初中、留學過程中都發生了打人事件,在美國唸書時,還因不遵守校規而被開除。

就在演唱會結束後沒多久,這個外號「海澱銀槍小霸王」的小伙子又闖禍,他不只無證駕駛改裝寶馬,還與人起爭執後動手打人,並大喊「誰敢打110(報警)」。在被收容教養釋放不足半年後,他變本加厲,又鬧出與其他四人涉嫌輪姦女子的案件。他媽為此四處奔走,還不斷對外放話稱,是女子挑逗及勾引兒子。

中國社會到底還有多少個被父母瘋狂溺愛的瓜瓜們、天一們?如果摘掉父母的庇蔭和光環,這些紈褲子弟能算老幾?他們天生條件比同齡人好幾百倍,掌握到很多同齡人無法擁有的資源和機會,但這些先天特權和好因素都給他們平白糟蹋掉。

如果說貪腐是中國當前最嚴重的政治與社會毒瘤,那社會欠缺向上流動的空間、社會分層結構固化則是引發矛盾衝突的最大催化劑。拼爹才能改善生活,嫁人才能改變命運。

拉關係、講人情,其實是人之常情。但在法治社會裡,這所謂的人情和關係都要有分寸,不能搞得過火,一旦觸碰法律的底線就要被懲罰。再大的官,再顯赫的背景都不能一手遮天,再大的權力也會受限。

瓜瓜和天一這對公子哥兒或許根本不會把規則或規矩放在眼裡。他倆若真遇上了,兩顆年輕的心肯定緊緊相擁,然後高聲叫屈:「我們沒錯,錯的是社會環境。錯的是媒體亂寫。」

2013年9月2日訊,薄熙來案審理完畢,預計本月有可能宣判刑期。而遠在美國並入讀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的薄瓜瓜又將開始他的學習生涯。

香港媒體報道說,8月30日晚,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搞聚會,薄瓜瓜與幾名學生一路聊天走到會場,一邊喝東西,一邊和一小圈朋友交談。他後來準備走進室內,但發現裡面中國留學生很多便離開。照片中的薄瓜瓜穿白色恤衫,手持飲品,面帶微笑地傾聽面前女子的談話,似乎沒受父親日前在國內受審的影響。薄瓜瓜在到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報到時曾被人拍到並上傳照片,從而確定他正式入讀哥倫比亞大學。

薄瓜瓜,這個當初的「傑出青年」,被認為是薄熙來夫婦走向腐敗的主要誘因。薄熙來的腐敗便是要極力創造一切優越條件讓薄瓜瓜「做學問」,而谷開來所做的一切也是為了兒子薄瓜瓜的未來。薄瓜瓜在11歲的時候被送到英國留學(按薄熙來的說法是他有外遇後,谷開來非常憤怒,然後帶著薄瓜瓜到英國讀書),由海伍德介紹進入哈羅公學。2006年,薄瓜瓜進入牛津大學,後休學一年。

薄瓜瓜在牛津被描述過著奢華的生活,其費用由徐明來提供。後來薄瓜瓜入讀哈佛大學,而當時薄熙來還沒有倒台。 在薄熙來案開審前,薄瓜瓜曾在《紐約時報》上發表聲明,在聲明中薄瓜瓜表示,自從他們切斷我與父親和母親的聯繫以來,已經18個月了。我只能猜測他們所受秘密拘禁的條件,以及他們各自忍受的孤獨逆境。我希望,在我父親即將面對的審判中,他能得到機會來回應對他的批評並為自己辯護,不會受到任何形式的約束。然而,如果我父親的默然順從或我母親的進一步合作已經成為我獲得平安的條件,判決顯然不會具有任何道德份量。我母親已被禁言,孤立無援,無法回應投機的誹謗者對她聲譽的肆意攻擊。2006年,她的健康狀況突然惡化,隨後深居簡出,自那以後,她已經克服了常人難以想像的艱難。我知道她會一如既往,以尊嚴和沉著氣度化解她遭到的一切指控,雖然這並不能絲毫減少我對她健康狀況的擔憂。

在薄熙來審判期間,美國有的中文媒體認為薄瓜瓜為薄案共犯應全球通緝以正視聽。文章稱薄案將近5天的庭審暴露薄瓜瓜實則涉案極深,不但在父母案件中扮演著關鍵角色,甚至親歷親受徐明等人的利益輸送。作為一名「在逃」嫌犯,薄瓜瓜既然無勇氣為自己漂白,則更無資格自認「政治難民」,在海外為父母搖旗吶喊虛張聲勢,質疑中共司法。不管薄熙來庭審之前與中共是否達成保護薄瓜瓜的協議,既然立意構建法治國家,便理應發「全球通緝令」將其召回以正視聽,為司法公正正名。

當年薄瓜瓜披著「紅色貴族」的光環,在北大進行了生平第一次公開演講。在回答「你信仰共產主義嗎?」問題時,薄瓜瓜回答說:「我暫時還是無黨派人士啊。不過說共產主義,我要看你定義什麼叫共產主義。對於我來說,共產主義的精神我當然是完全贊成,我完全是跟隨著共產主義精神的,但是具體從一個社會哲學、政治哲學的角度來看,什麼叫共產主義,什麼叫馬克思主義,什麼叫列寧主義,這些都是不同的概念。」 看起來薄瓜瓜當年不信仰共產主義,而未來他恐怕也不會信仰共產主義。

      責任編輯:賈銘
李某某三任律師主動請辭 倒苦水      [2013-10-18]
高子程否認成李某某案二審律師      [2013-10-17]
李某某二審律師曾為劉志軍辯護      [2013-10-17]
李某某一審律師稱夢鴿已上訴      [2013-10-10]
瓜瓜首回應薄指責 父子或現裂痕      [2013-10-09]
薄瓜瓜原名「薄曠逸」意曠世逸才      [2013-10-08]
薄瓜瓜:從明星留學生到失寵兒      [2013-10-08]
李天一代理律師稱歡迎調查      [2013-10-01]
李某某案律師涉嫌違規遭調查      [2013-10-01]
李在珂:將舉報李家及其律師      [2013-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