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瓜瓜首回應薄指責 父子或現裂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9]

【文匯網訊】備受中外關注的薄熙來案關鍵人物薄瓜瓜,日前首度公開回應薄熙來在庭審上對他的「要名表、又要豪車、又要國際旅行「的各項指責,稱「事實自辯」,他「不會爭一日之長」。但有分析指,經過此次巨變之後,他與父親薄熙來的關係已經出現裂痕。

據南華早報報道,8月27日,前重慶紀委書記薄熙來在一審最後一天的自辯環節中說,「瓜瓜又跟人要名表、又要豪車、又要國際旅遊,又找一大部分同學來開銷,還信用卡超額消費,我會喜歡這樣的兒子?」,用這樣的反問為自己的「不知情」辯白。

已經入讀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的薄瓜瓜5天後在答覆《南都週刊》的採訪郵件時說:「其實事實自辯,不論此刻還是將來。我不會爭一日之長,還是要等結論已定後,再決定是否做出相應回答。」言語間是遠在美國的兒子對身陷囹圄的父親指責的隔空回應。

據庭審記錄,薄瓜瓜與其早先塑造出的留學模範形象存有巨大差距。薄瓜瓜在薄谷開來、王立軍和薄熙來三個有密切關聯的案子的證人證言中出現得頗為頻密,其生活方式,也通過庭審得以披露:他曾經有讓母親薄谷開來生氣的戀情;薄谷開來購入法國尼斯的房產,準備「將來留給瓜瓜,作為經營性物業,對外出租,可以有穩定的收入」;他與大連商人徐明存在諸多經濟瓜葛,法庭最終認可的金額就超過300萬元。

就連向薄熙來行賄的唐肖林、為其貪污提供便利的王正剛,亦在證詞中提到了薄瓜瓜的名字,說法分別是「給薄瓜瓜在國外零用」和「薄瓜瓜在國外學習,這些錢補貼家用」。

有分析指,在薄案的庭審中,薄熙來對向來低調的大兒子「薄望知」大力稱讚,而將所有的違法責任都推給了妻子薄谷開來和此前一直備受寵愛的小兒子薄瓜瓜。經過此次巨變之後,薄瓜瓜與父親薄熙來的關係已經出現裂痕。

據《南都週刊》報道,薄瓜瓜曾經是薄家人心目中的寵兒。薄熙來曾深愛著自己的兒子。王立軍在薄熙來案中出庭作證時表示,薄熙來說「我們家裡就這麼一個看起來比較出息像樣的」,並曾讓王立軍保護薄瓜瓜。而在薄熙來主政重慶後,2009年6月重慶市門戶網站華龍網甚至刊登名為《薄瓜瓜現象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評論文章,提出了「薄瓜瓜現象」的概念,將薄瓜瓜的人生經歷上升到「製造中國聲音」的高度,稱其為「新時代中國少年和青少年的代表,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涵」。

在2010年8月8日播出的重慶新聞聯播裡出現。鏡頭顯示,當天的薄熙來出席了一個名為「接見中國大學生骨幹培養學校代表」的活動,坐在他右手邊的就是薄瓜瓜。重慶市的其他領導分坐在主席台的兩側。

但可能出乎他意料的是,透過濟南中院的微博直播和央視的視頻新聞,在庭審現場,作為父親的薄熙來第一次對一直寵愛的兒子薄瓜瓜進行了切割。這在以往看來不可想像。

新華社曾報道稱,在庭審現場,薄熙來以對薄瓜瓜上述事件並不知情為由,否認對自己的貪污和受賄的指控,並將責任推給薄谷開來:「谷開來當時是千方百計在我面前,讓我感受到薄瓜瓜行,薄望知(薄熙來與前妻李丹宇所生的兒子)不行,反過來再說,這還是我們薄家的家風嗎?」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晨彥
薄熙來上訴 山東高院受理      [2013-10-09]
薄熙來北京舊居曝光 成參觀熱點      [2013-10-09]
薄瓜瓜原名「薄曠逸」意曠世逸才      [2013-10-08]
薄瓜瓜:從明星留學生到失寵兒      [2013-10-08]
從薄熙來到丁書苗國慶前要案梳理      [2013-09-30]
聯合早報:薄熙來案庭審創先河      [2013-09-29]
教授分析薄熙來免死原因      [2013-09-26]
人民網:從薄反腐語看貪官兩面性      [2013-09-25]
環時:薄熙來案緊扣法律無劇本      [2013-09-24]
薄熙來曾稱做清官是大智慧      [2013-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