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哈佛學生訪華因薄瓜瓜享優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薄熙來案的審理近日在哈佛校園也引起震盪。在薄案審判中看到薄家收受商人巨額贈款和利益後,哈佛有人質疑2011年薄瓜瓜在哈佛大學就讀時,一批肯尼迪政府學院學生在春假期間到中國參觀旅遊,接受貴賓級招待,「學生是否已經不當地被薄家影響,哈佛校方是否對此知情」。

據澳洲日報報道,波士頓環球報8月28日以《中國的審判引來哈佛旅行的疑問》(Trial in China raises questions of Harvard trip)的標題報道,在審理薄熙來案的過程中,曝出薄家收受商人贈款情節。谷開來在公佈的證詞中指,前年春假期間,薄瓜瓜和40多肯尼迪政府學院同學到北京旅遊,他們的機票、住宿等開銷,全由大連商人徐明的公司支付。一名薄家人員也作證,他為學生們訂旅館,相關支出都由徐明的公司付賬。

哈佛校方被問及時此事時,極力撇清關聯。校方稱2011年春假之旅,是由肯尼迪學院的中國學生組織自行主辦,與學校毫無關係。肯尼迪學院發言人稱,這些研究生自行組團旅遊,並不代表學校。學生自己出錢,或個別募款,支付他們的旅遊費。但他承認,因為參訪性質「與亞洲主題相關」,當年有三個亞洲行獲得該學院亞洲項目(Ash Center for Democratic Governance and Innovation)小額經費補助。

校方也強調英國電信報(Telegraph)的報道,曾引用三名學生的話說,這次中國行是自付旅費。

薄瓜瓜是2011年「中國之旅」(China Trek)的組織者之一,學生們在中國會見了中央銀行行長、商業部長。尤其在薄熙來主政的重慶市,還有警察摩托車隊列隊歡迎的大陣仗。

有人推測,這次中國行有不同的經費資助來源。在肯尼迪政府學院2013年「中國之旅」(China Trek)的招員臉書廣告中指出,旅行的花費「部分由當地接待者負擔」,參加者不需負擔所有在中國國內的花費,如酒店、膳食、國內旅費等,但需自付約 1,000元的國際旅費。邀請通告上說,訪問團員將能與高階政府官員會面交流,參加教育和商業座談會,並有旅遊行程。

來自台灣的哈佛大學公衛系教授李敦厚說,有關庭審中證詞的真實性還不是很清楚。其實為教育性質的遊行募款並非壞事,是否適當,視乎贊助者的動機是否透明,或另有意圖而定。

另一位在波士頓教育界工作、要求匿名人士表示,哈佛大學研究生接受招待去中國旅遊不足為奇。他指,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中國項目,每年培訓一大批來自中國40歲左右的副處級以上官員,一個新的新亞洲項目,每年培訓三個省長級以上的官員。這些官員數周至半年多的來美的費用,全由美國企業界資助。

中國官員非常習慣這種被人招待的安排,也會以同樣的手法招待國外來客。這種「搭關係」的文化背後多少有政治、經濟或其他目的,即使沒有眼前利益,也有人放遠眼光,「建立日後也許用得上的關係」。「其實大家都一樣,都在不同的檔次,做同樣的事」。

他說,這次是因為薄熙來案發燒,哈佛學生中國旅遊事件才被炒作。

      責任編輯:文茜
紐約時報:薄熙來案將於近日宣判      [2013-09-01]
港台三巨商被牽入薄熙來案      [2013-09-01]
薄瓜瓜赴哥大聚會展笑臉      [2013-09-01]
俄媒:薄案李案反映中國反腐迫切      [2013-09-01]
薄案審結後薄瓜瓜疑現身紐約玩樂      [2013-09-01]
涉薄案原央視女主播姜豐私照曝光      [2013-09-01]
瓜瓜母子目睹 3中國人追殺海伍德      [2013-08-31]
港媒稱公審薄熙來助北京加分      [2013-08-31]
外媒稱薄案九個巴掌改變中國命運      [2013-08-31]
薄熙來案曲折 扯出港台三富豪      [2013-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