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媒稱公審薄熙來助北京加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31]

【文匯網訊】南華早報刊文稱,多名專家分析表示,北京利用微博公開審理薄熙來案的做法,從民眾反響來看,微博公審已達化危為機的效果。全文摘編如下:

多名專家分析稱,北京利用微博公開審理薄熙來案的做法,從民眾反響來看,微博公審已達化危為機的效果,但案件留有詬病,或帶來餘波。

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一案,在國內外的高度關注和連串意外中結束審理。多名法律、傳播、和政治領域的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利用微博平台可控地處理薄案,從司法、反腐、信息公開等層面看,都在民眾心中獲得加分效果。

多名法律界人士稱讚,薄熙來案的審理開創了中國司法歷史上一個重大先例。內地著名刑辯律師王思魯告訴記者,從公開的庭審記錄看,此次公審彰顯了司法獨立和程序正義,有重要的示範效應。 「對薄的這次庭審,是歷史性地公開審判,給了雙方充分控、辯的權利,審判程序較為公正。」

習近平自執政以來,已在多個場合公開表示,要將司法公開作為突破口,實現司法公正。法律學者徐昕公開稱​​,薄案審判公開,大大提升了司法的公信力。即使判決仍是事前安排,民眾對法院的信任,也是有增無減。

有觀察人士表示,薄熙來的微博審訊與1980 年代電視直播審判「四人幫」時有所不同,但效果不俗。 「這種選擇是聰明的」,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展江說,此外,利用新媒體發佈信息,而非選擇官方機構,也給民眾帶來好感。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傅景華表示, 透過微博發佈令公眾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透明度, 獲得大眾普遍認同。 「就算過程有所審查, 但有大量戲劇化內幕八卦細節公開, 滿足公眾好奇, 公眾反應普遍正面, 較大機會會認同將來公佈的審判結果。 」

傅同時表示,薄案的審理方式,會提高公眾對將來同類審判公開度的要求。

對此,上海政治學者李開盛判斷,類似的相對公開審理方式,不會成為常態。 「薄熙來的特殊性,導致大眾對薄案公審的期待更大。對其他貪官,民眾不會有這種關注度。」李開盛說。

不過李也表示,即便不是常態,政府在彰顯反腐決心上已達到效果。

獨立媒體人溫雲超對北京的「收穫」則有不同看法。他指出,儘管審判贏得了「公開透明」的讚譽,但官方對薄熙來起訴,並未涉及薄的一些重要罪行,這一直為觀察人士所詬病。得失兩項比較,「收穫」不值一提。

公審薄熙來,也將高官的貪腐生活和公權力的私有化問題,暴露在民眾面前。李開盛對此表示異議,稱中國民眾早將貪腐視為官員們的通病,將薄熙來的貪污和腐敗內容最大程度地公開化,不但不會損害、反而可以彰顯中共反腐決心。

薄熙來此次能夠「從容」為自己辯護,也使海內外人士感到意外。有分析指,被人性化的薄熙來或獲得更多民眾同情,但北京對此應已早有準備。多名重慶群眾對記者表示,對薄熙來的評價,受公審影響不大。

薄熙來公審結束第二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即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宣佈今年11月召開中共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簡稱三中全會)。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Joshua
媒體解讀薄熙來生命中的5名女子      [2013-09-06]
專家析薄熙來如何處理王立軍事件      [2013-09-05]
薄熙來案庭審微博公開最令人滿意      [2013-09-05]
法學教授詳解薄熙來庭審戰術      [2013-09-04]
法律專家評「薄熙來案」庭審證據      [2013-09-04]
專家評薄熙來案主審官所起作用      [2013-09-04]
專家析薄熙來案證人作證資格問題      [2013-09-04]
專家解讀薄熙來處理王立軍事件      [2013-09-04]
薄熙來何以通過蔣潔敏提升政績      [2013-09-04]
薄熙來案專案組長劉吉恩免職退休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