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稱薄案九個巴掌改變中國命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31]

【文匯網訊】感謝薄熙來和薄案。主角在庭上精彩的演出與導演苦心安排的微博傳送,讓外界看到了庭審透明化的推進與中國法治建設的希望。今後若有政治局委員級別的官員出事,應當一律照此模式進行審判,以宣示中國共產黨落實司法改革的決心。

據聯合早報30日報道,控辯雙方的攻防戰,給所有人上了一堂寶貴的司法課,經受了一場法治精神的洗禮。看控方如何細緻地攤開證據鏈,看辯護人如何從法律的角度維護被告的權益,當然也看被告如何在眾叛親離的困境中做困獸之鬥。網民的數據化分析結論是,被告薄熙來發言356次,平均每3.6次發言就會提到「不知道」、「不清楚」、「不存在」、「不可信」和「精神病」,可說是庭審的主要關鍵詞。

持續五天的薄案讓戲迷過足了癮。一次過驗證了坊間部分的八卦傳言,一次過看清了「心照不宣」與「假他人之手」的貪腐方程式。官商勾結已達「無聲勝有聲」的出神入化境界,難怪中共反腐的懲治工作喊了幾十年都做不好。最經典的要屬薄熙來親筆供詞描述薄家與徐明的交易,即「我幫了他『快發展』,他則幫我『帶孩子』」。

更要感謝薄熙來在被告席上赤裸裸的終極大爆發。那一段自揭被戴綠帽的爆料生動又滑稽,一下子把大宅門的政治大案演成隔壁人家的三角畸戀,讓雙眼緊盯微博的小夥伴們都驚呆了。原來案情涉及的,不只是「拳王」熙來那一個巴掌,還有「兩面派」立軍在心愛女人面前自打的八個耳光,以及一雙無辜的皮鞋。

若拍大片,能想到幾個片名:《九個巴掌改變中國》、《市委大院3號樓之三角畸戀》、《臭皮鞋》、《那一場如膠似漆的事》、《我最深愛的人卻傷我最深》。

可惜外國媒體一律被擋在法院外,筆者實在好奇,在那個嚴肅又神聖的司法殿堂裡,有沒有人聽到那段三角戀的爆料而當場失控爆笑?

薄熙來放下男人的尊嚴,自揭男人最痛,是為了什麼?他把多層次的人生悲劇演成再普通不過的家庭鬧劇,是為什麼?他把可能隱藏重大機密的政治大案翻轉成下屬和老婆勾搭上的家務事,為什麼?

外界或許可以合理推斷,他想進一步打擊谷王的人格,以證明證人的證言不足採信。也或許,這是個絕妙的雙人PK,薄與當局配合又對抗,力求達到迴避政治及模糊焦點的目的。所以,貪污受賄金額竟然只有「萬」而不到「億」,「三宗罪」審到最後竟是歸咎於無法自拔的愛情。

從濟南中院公佈的庭審紀實判斷,薄熙來完全不觸碰政治,更沒有喊出任何敏感的高官名字,而當局也不追究他在重慶主政期間實施的「黑打」,不深究案情其他的疑點和內情。外界有理由推斷,薄熙來可能答應迴避政治以換取一個可對外傳播的公開庭審,而當局冒風險進行史無前例的微博傳送庭審,既贏得推進司法改革的掌聲,也可向左派交待審訊公開透明,還可阻止司法案延燒成政治案。雙贏,誰都不吃虧。

不管是被過濾多少,庭審紀實暴露出劇中人物生活在畸形的大三角、小三角關係中。拉扯三角之間的三根粗線不外是:權力、金錢和男女情愛。正常與不正常關係的界線,在特權階層及其關係圈的演繹下竟變得如此模糊不清。企業主長期被當提款機使用使喚,久而久之,是朋友,是家奴,是金主,都傻傻分不清了。

如果不是市委書記夫人殺人蓋不住,如果不是那九個巴掌打出一段婚外情和無法掩飾的叛逃事件,這驚天動地的大案可能永遠塵封。三角關係繼續各自曖昧,金主繼續替高官「養兒子」,兒子繼續免費周遊列國招待朋友吃「神肉」,捕頭繼續當打黑英雄,才女主播繼續「以結婚為前提」與富商交往,文藝瓜媽繼續周旋在金錢、愛情與設計之間。

「治家無方」的瓜爹呢?有沒有可能已經參與治國的班子?

只是瓜爹萬萬沒想到,那九個巴掌改變了他的命運,或許也改變了中國的命運。最低限度,如果「法治中國」的建設真能由薄案開始,如果審理薄案的嚴謹程序能成為司法標桿,那這或許是薄熙來為他的國家作出的一大貢獻,即便他壓根兒沒那個意思。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新道
媒體解讀薄熙來生命中的5名女子      [2013-09-06]
專家析薄熙來如何處理王立軍事件      [2013-09-05]
薄熙來案庭審微博公開最令人滿意      [2013-09-05]
法學教授詳解薄熙來庭審戰術      [2013-09-04]
法律專家評「薄熙來案」庭審證據      [2013-09-04]
專家評薄熙來案主審官所起作用      [2013-09-04]
專家析薄熙來案證人作證資格問題      [2013-09-04]
專家解讀薄熙來處理王立軍事件      [2013-09-04]
薄熙來何以通過蔣潔敏提升政績      [2013-09-04]
薄熙來案專案組長劉吉恩免職退休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