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3年逾700頂級專家北戴河休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避暑勝地北戴河,從2001年起每到夏季都會迎來一批特殊客人—受黨中央、國務院邀請的各領域人才和專家。今年也不例外,8月4日至10日,60位來自特殊一線崗位的專家在北戴河享受了為期一周的假期生活。

「很久都沒有度過這麼長的假期,真是太輕鬆了。」8月15日,從北戴河歸來已5天,中國極地研究中心信息中心副主任、高級工程師汪大立仍沉浸在幸福的回憶中。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13年來,做客北戴河的專家已逾700人。暑期休假活動讓人們看到了國家在大力發展人才戰略的同時,對人才健康等各方面的切實關心,是黨和政府「人才意識」的一個生動展現。

熱點領域專家受邀

32歲的「青年千人計劃」首批入選者、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陳宇翱,航天員聶海勝,42歲的「蛟龍號」深海潛水器的副總設計師、中國科學院聲學所研究員朱敏……今年參加休假活動的60位專家,年齡最大的77歲,最小的32歲,都是活躍在科技創新特殊一線崗位的人才代表。

「專家休假具有一定的象徵意義,可以體現國家的關注熱點。」國家行政學院許耀桐教授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梳理歷年受邀參加休假的專家可發現,他們來自農業、醫學、社會科學、文化藝術等各領域,既有留學回國的創業家,也有教師、醫務專家等一線人才;既有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孫家棟、王小謨院士,「英雄航天員」景海鵬等知名人士,也有村支書、鉗工電工等在各自崗位上做出不平凡業績的普通人。許耀桐說:「今年眾多科研領域的專家受邀,可以看出中央對『科技創新』的關注。」

放鬆身心關注健康

在北戴河休假期間,專家都做些什麼?據瞭解,休假還是以放鬆身心為主,另外,問計於專家的座談會,每年休假期間幾乎都會有。

「休假讓我們在繁忙的工作外,真正休息調整一下。」清華大學副校長、中科院院士薛其坤對本報談到。

「我平時忙於工作,一直答應妻子帶她出來走走,十幾年都沒兌現,這次終於可以完成心願了。」上海核工程研究設計院院長鄭明光說。

長期以來,特殊一線崗位人才的健康狀況一直是國家關心的重點。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特殊一線崗位人才的身體健康,要求有關部門做好他們的醫療保健工作。中央組織部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各級組織人事部門採取得力措施,認真做好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特殊一線崗位人才醫療保健工作。本次休假安排了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院長劉玉村開展健康講座,薛其坤聽後感慨:「平常大家對自己的健康不是很在意,現在認識到身體才是工作的本錢,要做好自我保健。」

此外,本次休假還安排了一系列的文體活動,比如書法講座、看電影、聯歡會等。「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文藝聯歡活動了。」汪大立說,「我們平時都是搞科研,文藝活動很少參與。」

中央領導親自看望

8月5日,受習近平總書記委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看望了參加今年暑期休假活動的專家,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廣大專家等各類優秀人才,表示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希望全社會為科技專家喝彩、向優秀人才致敬。

休假期間,中央組織部負責同志還專程到駐地,就堅持群眾路線、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的人才工作聽取了專家建議。

「黨中央、國務院邀請我們休假,中央領導同志親自來看望我們,這讓我們備受鼓舞。」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所長萬建民說。

「中央領導同志親自來看望我們,這種強烈的人才意識讓人感動。」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徐銤說。

事實上,歷年來,中央領導同志一直在北戴河會見休假專家,還曾與專家及家屬共進晚餐。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期間,於2010年和2012年暑期,兩次在這裡接見了休假專家。

可以發現,每年的休假活動都有中央領導出面接見。對此,許耀桐認為,這體現了國家對人才的重視,也體現了國家的人才強國戰略。

      責任編輯:春緋
中央邀請60名專家及其家屬北戴河休假一周      [2013-08-12]
不滿學界 最高檢法醫王雪梅辭職      [2013-08-18]
河南警察摔女嬰 事件封鎖近1個月      [2013-08-18]
內地寬帶將提速 1分鐘下逾3000歌      [2013-08-18]
媒體揭秘中共領導人筆名深意      [2013-08-18]
奶粉將從10月起試點在藥店銷售      [2013-08-17]
解放軍開始摸底全軍住房等情況      [2013-08-17]
釋永信參加活動 未回應外媒報道      [2013-08-17]
廣州火車站所有列車延誤 部分延誤十餘小時      [2013-08-17]
持續暴雨致京廣 廣深等列車晚點      [2013-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