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不滿學界 最高檢法醫王雪梅辭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8]

【文匯網訊】昨日上午,最高檢檢察技術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女法醫王雪梅通過視頻聲明:辭去中國法醫學會副會長職務並退出中國法醫學會,並以一個在職法醫身份,退出中國的法醫隊伍。

王雪梅稱,自己的名字不能與出具「荒謬、不負責任」的鑒定結論的一個學術團體混為一體。

「沒能力改變只能退出」

據新京報報道,在「辭職視頻」中,王雪梅表示,自己對中國法醫現狀感到失望,「沒有能力改變現狀,只能退出」。同時,她提及自己退出中國法醫學會,與該學會早年出具的一份司法鑒定有關。

據瞭解,2010年8月23日,大學生馬躍在北京鼓樓大街地鐵站,墜落鐵軌觸電身亡。中國法醫學會出具的鑒定為:馬躍血液中無酒精,毒物分析無異常,體表無打擊傷,符合電擊導致急性呼吸、心臟驟停死亡。警方據此排除他殺和刑事案件,安監部門確認馬躍之死不屬於生產安全事故。

「辭職視頻」中,王雪梅認為該鑒定結論「荒謬、不負責任」,「作為中國法醫學會現任的副會長是零容忍的」。

王雪梅稱,根據馬躍母親孟朝紅提供的事發當日馬躍遺體照片,她同意電擊致死的結論。但死者下頜一3厘米傷口特徵顯示,死者生前曾受到一次不致死的電擊,致其重心不穩墜落軌道,再次遭電擊、死亡。所以,死者的傷口應為生前傷。

「王雪梅近期不準備回應」

王雪梅的聲明視頻是通過馬躍母親孟朝紅的實名賬號發佈的。

昨日,孟朝紅稱,事發後,中國法醫學會出具的鑒定稱兒子的傷口是墜落軌道後,形成的「挫裂傷」。但結論並未解釋兒子掉入軌道的原因。在兒子去世後一年,她找到王雪梅。王雪梅在看了現場勘查照片和相關鑒定結論後,當即對所供職的中國法醫學會出具的鑒定意見提出質疑,並多次呼籲有關部門能重啟馬躍案調查,對有關疑點作出解釋。

孟朝紅說,如果王雪梅的結論成立,兒子的死就是地鐵方面的一起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地鐵方應對兒子的死承擔責任。8月9日,她再次找到王雪梅,希望她出具專家意見,王欣然應允。但是沒想到,王雪梅發佈了辭職聲明。

昨天,王雪梅的助理在電話中表示,有關王雪梅辭職、並退出中國法醫學會及中國法醫界的事宜,「來龍去脈在視頻中講得很清楚,王雪梅近期不準備回應」。

■ 馬躍案

●2010年8月23日22時45分,大學生馬躍在鼓樓大街地鐵站墜鐵軌觸電身亡,警察排除他殺。

●2010年10月,西城區安監局出具報告認定該事故不屬於生產安全事故。西城區政府按程序批復該報告。

●2011年2月,死者母親孟朝紅對報告不滿,向北京市政府法制辦提出行政復議。

●2013年4月,行政復議結果維持調查報告原有意見。孟朝紅不滿,起訴西城區政府。

●明天,該案將在市一中院開庭審理。

      責任編輯:連檣
最高檢部門回應「王雪梅聲明」      [2013-08-20]
知情者稱王雪梅退會是因馬躍案      [2013-08-20]
法醫學會:未收到王雪梅退會要求      [2013-08-20]
輿論熱議王雪梅退出法醫學會      [2013-08-18]
法醫勘驗遇襲台漁船船員遺體      [2013-05-11]
法醫:昌航女裝男尸死於性窒息      [2013-04-27]
法醫:豫鏟車致死者為醉酒狀態      [2013-03-30]
疑似薄瓜瓜臉書換幼時全家福      [2013-08-20]
最高檢部門回應「王雪梅聲明」      [2013-08-20]
李克強:讓好政策落到實處      [2013-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