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媒體評論:薄熙來是「英雄」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9]

【文匯網訊】鳳凰網發表評論文章稱,從薄熙來身上,不禁想起革命導師馬克思的一個著名論斷:巨大的歷史事變和人物第一次是悲劇出現,第二次是以鬧劇出現。什麼是鬧劇?就是以笑為手段,對丑進行的一種鞭撻。全文如下:

他是代表工人、農民、市民,打擊「新興資產階級」,為人民分好蛋糕、實現均富嗎?但願蒼生俱飽暖,這是歷代政治家的抱負。但我們吃過「大鍋飯」導致全民皆貧的苦頭,所以在改革初期鼓勵非公經濟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又下決心推進國企改革,提出了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的主張。隨著國力的增強和社會新變化,十八大進一步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顧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這是切合中國國情的負責任的態度。

在生產力水平尚不夠發達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立即兌現共同富裕,鼓動民粹追究企業家的「原罪」,是殺雞取卵,是蠱惑人心的政治投機。薄熙來、王立軍的「打黑」在實際運作中變形為「黑打」,變成對私營企業的劫掠,影響所及,加劇了企業家向海外移民的趨勢。

一些私營企業的非法收入,需要依法治理,但不是搞得企業界人人自危、雞飛蛋打。那不是分蛋糕,而是砸爛蛋糕店,是赤貧鬧革命,是痞子運動。

他抓治安、懲治犯罪,社會秩序大為好轉,讓人民群眾增加了安全感?法家的嚴刑峻法,收效快,但人民付出的代價也大。還是問問那些因為發了幾條微博就被勞教的公民吧,他們會告訴你街頭的整齊劃一並不能保障人民的安居樂業,更不要說依法監督政府的權利。王立軍在重慶搞「大情報」,揚言12分半鍾內將全國人口查一遍,對重點人口進行GPS定位,這不就是《1984》嗎?重慶一位法務人員說:「百姓們只看到地痞流氓少了,沒感到自己隨時可能因一點小事會被抓去坐牢、勞教,甚至被搞得傾家蕩產、家破人亡。等他自己感覺到這種危險降臨時,已經晚了!」

特別是知識分子和新聞媒體在薄王治下,必須夾起尾巴做人,不能亂說亂動。王立軍不是有個霸氣側漏的「雙起」論嗎?「凡是報紙歪曲事實真相攻擊我公安機關和民警的,就以單位起訴當事報社和撰稿人,如果他提及民警個人,且造成後果的,民警拿著證據去法院起訴記者,公安機關起訴報社。」還說什麼「要把這事變成案子,他就是觀眾了」。

薄熙來治下,司法與律師為敵,他們辦理的案件不容律師置喙,律師「眨眼」就等於唆使作偽證,更是路人皆知,不復贅述。一個政治家,與新聞界、知識界和法律界為敵,恐怕是與歷史和文明背道而馳的。

他是「紅二代」,唱傳講讀,特別是唱紅歌,讓正氣上升,邪氣下降?全城爭發紅段子、排場浩蕩的紅歌大會,這種形式主義到底能起多大正面作用,是否浪費公帑,就不用討論了吧。實際上,運動式鋪天蓋地的「唱紅」,喚起了過來人溫馨也夾雜著恐怖的記憶。「紅歌」中有老一輩革命家的奮鬥犧牲,不也鏈接著「文革」時期「紅衛兵」造反派的戴高帽、陰陽頭、噴氣式嗎?

《資本論》翻譯者王亞南先生,1969年在上海病榻上,聽著窗外造反派紅歌的喧囂說:「上海就是少數騙子在統治多數啞巴。」「我並不怕死,只是想在死以前看一看這齣戲的結局,看一看幾個丑角的下場,否則,我死不瞑目。」我們比王亞南先生幸運,從濟南中院、合肥中院、成都中院的三場審判,見證了一群冠冕堂皇的騙子們的下場。

從薄熙來身上,不禁想起革命導師馬克思的一個著名論斷:巨大的歷史事變和人物第一次是悲劇出現,第二次是以鬧劇出現。什麼是鬧劇?就是以笑為手段,對丑進行的一種鞭撻。

拿破侖一代英雄,而他的侄子卻是個流氓氣十足的政治暴發戶,德薄者居高位,不僅會播惡於世,自身也易陷入危境。小波拿巴在發跡的過程中,時不時地搞一些「屌絲的逆襲」,或曰「政治奇襲」。他的施政無邏輯性、無連續性,完全是個人一時的興之所至,官場同僚不知道他下一張牌會出什麼。他自以為在創造歷史,卻又極度不自信,把一幫爪牙安插在政府各部門,構成一個嚴密的秘密情報網和監視網,讓體制內的每個人都缺少安全感。薄王也在幹部隊伍內部,玩起竊聽等非程序和非法手段。1927年上海地下黨時期,周恩來同志組建中央特科時,鄭重規定:禁止黨內鬥爭中搞偵查。這是鑒於蘇聯「契卡」在列寧去世後深陷聯共(布)黨內鬥爭的教訓,中國共產黨人可貴的清醒。如果聽任薄王無視黨紀國法,恣意妄為,就是自毀長城。

小人物的偏執,只是一種個人精神症狀;但掌握公權的人不可理喻,則會讓公眾和社會為他的瘋狂付出沉重代價。

比他更嚴重的貪官還有啊,為什麼偏對他興師問罪?對他的經濟犯罪,濟南法院自會依法斟酌量刑。他跟一般的貪官、雞鳴狗盜之徒的不同之處在於,利用掌握的公權,特別是王立軍的警力為看家護院,生殺予奪,予取予求。他以為人民做實事的面貌出現,一旦竊取了更大權力,將有可能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黑幫化,為所欲為,禍害更烈。

由於薄在重慶一手遮天,公眾對他的認知和他的實際為人和為政,信息不對稱。今天一些底層人士在網上和私下場合,感念薄的放言和小恩小惠,不妨給予深切的理解。他們的個人生活存在諸多煩惱和困窘,把對共產黨人的一腔信任,對人民政府的殷切期待,所托非人。薄看到了社會轉型期存在的種種問題,但他開錯了藥方,更是把這些問題作為實現個人野心的階梯。

當年希特勒也是靠解決德國戰後就業和經濟不景氣問題,靠選舉上台,並且一度營造了似乎萬民擁戴的精神氛圍。但他欺騙了德國人民,辜負了人民的善良,給偉大的德意志文化帶來毀滅性的摧殘。

薄的問題處理完,黨和政府還要花更大的精力解決中低收入階層的民生問題。不能給底層民眾以生活的安全感、社會的溫暖感,難免還會有野心家借題發揮,興風作浪。

解決社會轉型期種種問題,只有堅持鄧小平同志開創的改革開放、市場經濟、民主法治的道路,除此別無選擇。黨的十八大政治報告提出:「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這就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薄熙來事件後的鄭重選擇。

濟南中院的審理即將開始,對於曾在薄王淫威下受屈的公民來說,對於關注中國的民主法治進程的人們來說,噩夢已經過去,堅冰正在融化。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新道
媒體解讀薄熙來生命中的5名女子      [2013-09-06]
專家析薄熙來如何處理王立軍事件      [2013-09-05]
薄熙來案庭審微博公開最令人滿意      [2013-09-05]
法學教授詳解薄熙來庭審戰術      [2013-09-04]
法律專家評「薄熙來案」庭審證據      [2013-09-04]
專家評薄熙來案主審官所起作用      [2013-09-04]
專家析薄熙來案證人作證資格問題      [2013-09-04]
專家解讀薄熙來處理王立軍事件      [2013-09-04]
薄熙來何以通過蔣潔敏提升政績      [2013-09-04]
薄熙來案專案組長劉吉恩免職退休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