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常萬全:美「重返亞太」勿正對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一些分析人士看來,中美軍事關係要實現突破並不容易。

據環球時報報道,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與全球化研究所所長黃靖20日對《環球時報》表示,此次中美防長見面有助於增加雙方的交流,幫助彼此瞭解對方的底牌,明確雙方的地位和形勢,有利於緩和緊張局勢。但隨著中國實力的不斷增強,中美雙方又存在利益衝突,兩國之間的疑慮很難消除,基本不存在達到「戰略互信」的可能性。同時,正是因為中國實力不斷增強,美國意欲通過種種方法和手段來「平衡」中國的實力,這也是美國「再平衡」的戰略背景。黃靖強調,中美雙方都清楚,發生大規模衝突對彼此都是損失。中美關係未來發展的大趨勢是在「變化中求平衡」,在不斷討價還價中維持動態的平衡。

香港「亞洲時報在線」日前一篇文章分析稱,日本、菲律賓等一些國家將美國加強在亞太的存在視為對他們的支持,這也鼓勵這些國家與北京對抗。《華爾街日報》稱,美菲本月14日開始起草旨在增加美軍在菲存在的協議文本,馬尼拉希望此舉將牽制中國在南海的主權聲索。

日本媒體20日報道了另一個有關「中國核心利益」的消息。共同社援引日中關係消息人士的話稱,中國國際戰略學會軍方人士本月中旬會晤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訪華團時表示,釣魚島屬中國「核心利益」。報道稱,這是自去年9月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以來,中方首次直接向日方明確表示釣魚島屬「核心利益」。今年4月,中國外交部人士在記者會上曾明確表示釣魚島屬於核心利益,但在官網中被修改為較模糊的措辭。

「美國應當承認中國作為亞洲大國有著與此地位相稱的安全關切和願望。」美國《福布斯》撰稿人史蒂芬·哈納日前對美國提出這一建議。他在文章中寫道,目前東亞地緣戰略極為不穩和危險,作為奧巴馬重返亞太的目標——企圖維持現狀既不可能而且危險,東亞需要新的安全秩序,美國應當同意與中國分享權力,平等共存。《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從目前中美兩軍的交流來看,應該是近十年裡最好的。而且未來還有提升的餘地,因為中美還有多項軍事交流有待展開。

同樣引發關注的,還有常萬全針對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表態。法新社報道稱,華盛頓尋求在亞太地區特別是南海地區的「再平衡」,以應對中國影響力的上升。常萬全稱,美方主導的軍演使亞太地區局勢進一步複雜化。他還表示,美方重心向亞洲傾斜不應針對特定國家。美國《環球郵報》稱,中國防長就奧巴馬政府的戰略重心向亞洲轉移發出「略蒙薄紗的警告」。常萬全還援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話說:「太平洋足夠大,可以容納中國和美國。」《日本經濟新聞》稱,中方表明對奧巴馬政權重視亞洲的警戒感。

對於美國關心的網絡攻擊問題,美國媒體似乎有些失望。《今日美國》報稱,中國防長否認中國軍隊對美國特別是五角大樓發動網絡襲擊,「中國軍隊從未支持過任何黑客行動」。哈格爾在記者會上沒有對此表示質疑,也許他試圖做一個好東道主。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稱,隨著斯諾登曝光美國國家安全局侵襲中國網絡,美國官員失去許多外交槓桿。常萬全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黑客攻擊受害國之一,面臨網絡攻擊的嚴重威脅。許多人認為他是在暗指美國對華網絡攻擊。

      責任編輯:賀頓
中美新國防防長首次會晤      [2013-08-21]
美國參院大佬敦促日本正視歷史      [2013-08-21]
美空中加油機在火災地區失火墜水      [2013-08-18]
美8歲女童得怪病 凍齡如嬰兒      [2013-08-18]
中國將對IBM等美公司做安全調查      [2013-08-18]
美國去年春節大量竊聽中國訪美者      [2013-08-17]
菲律賓擬拒絕美國核武器入境      [2013-08-17]
常萬全出訪美國 二炮副司令隨行      [2013-08-17]
劉翔美國康復良好 明年復出      [2013-08-16]
美國滑稽規定:做愛禁止低語調情      [2013-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