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公審高官隱規則:上庭可不穿囚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在中國,對落馬高官進行公審已不是第一次,而每次審判會不會電視直播?有多少人可以在場旁聽?這些庭審要素總會引發人們強烈的好奇心,其實這些好奇其實都指向一個核心問題:公開審判高官的尺度裡究竟有怎樣的玄機?

落馬高官過堂,公開與否有「講究」

涉及隱私機密,陳希同只是「公開宣判」

按照中國法律規定,除了涉及國家機密,未成年人隱私,商業機密和個人隱私的案件都可以公開審理。在對案件的公開報道中,只要呈現「開庭審理」四個字的,通常意味著就是公開審理。而對落馬高官的審判公開與否,也同樣遵循這一原則。

1998年6月5日,北京市人民檢察院以涉嫌貪污和玩忽職守罪對北京市原市委書記陳希同提起公訴,因陳希同玩忽職守罪中涉及個人隱私,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依法不公開審理了此案。1998年7月31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對陳希同案進行了公開宣判,兩罪並罰對其執行有期徒刑16年。

一旦案情複雜,即便公審也會「靜悄悄」

在一些特殊情況下,即便對於高官實行公開審理,也會「悄悄進行」。

2007年5月16日上午,國家藥監局原局長鄭筱萸腐敗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級院開庭審理。因為案情影響重大,鄭筱萸案此次一審開庭,竟無一家新聞媒體獲准參與旁聽,無任何機構通報庭審情況。所謂「公開審理」的鄭筱萸案由此蒙上神秘面紗。

軍事法院的審判一般不公開

另外,由於本身的特殊性,在軍事法院對於軍隊落馬高官的審判過程中,不管是否涉及國家機密,都不公開。2006年4月1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法庭對原海軍副司令員王守業在1997年至2001年5年中,在擔任總後勤部副部長兼基建營房部部長期間,貪污、挪用公款達1億6千萬元,一審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

王案整個審判過程都以不公開的方式進行,只在當年6月29日,由新華社發出了一條他被終止全國人大代表資格的消息。

公審落馬高官,都有哪些隱規則?

異地審理已成公審前提條件

近年來,落馬高官案件在異地審判的例子不少:上海原市委書記陳良宇在天津受審,貴州省原政協主席黃瑤在四川受審,廣東省原政協主席陳紹基在重慶受審,深圳市原市長許宗衡在河南受審等。目前,高官職務犯罪案件異地審理已經成為一種司法慣例。

而這些「跨省異地」審理的案例,也被輿論認為能夠有效排除案件查處中的各種干擾和阻力,有效消除了一部分社會公眾對審判工作的擔憂和誤解。

法庭面積暗示對外開放程度

而觀察高官公審的另一個重要窗口,是法庭的面積。根據公開資料報道,在2008年陳良宇案的公開審理過程中,庭審被安排在了天津二中院僅能容納 30多人的一號法庭。即便如此當天旁聽席上也還沒有坐滿。而根據新華社消息,此次公審薄熙來的地點選在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第五法庭,屆時外界可以通過法庭的大小來觀察此次公審的開放程度。

公審陳良宇時,旁聽席上沒有家屬

在陳良宇案開審期間,旁聽人員主要來自中央紀委、最高檢和最高法,另有吉林來的一些最初偵辦此案的檢察官。庭審現場沒有家屬現身。陳的妻子黃毅玲儘管到了法院,但因為自身同案情有關聯,也未能進入法庭。而據媒體報道,在劉志軍案公審時,「劉志軍的親屬、媒體記者、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各界群眾近 50人旁聽了庭審。」

庭前預演長達半年,休息如廁都有預案

為了確保公審萬無一失,從落馬高官移送司法機關之日起,檢察院和法院就要開始進行縝密準備。據陳良宇的辯護律師高子程透露,檢方和法院為陳案進行了長達半年的庭前演練。「從2008年3月25日當天開庭時的銜接和流程上來看,庭前預演一定很嚴密,整個流程都銜接得很完美,據說連什麼時間讓陳休息或去洗手間都有嚴格的預案。」甚至在公審當天進入法庭時,他還看到檢法兩家在演練,兩名法警坐在辯護人席上充當律師。

受審官員不用穿囚衣,安保措施嚴密

在現有的視頻資料中,副部(省)級以上貪官出庭受審時,基本都著便裝。這一點嚴格說來不能算「優待」。在最高法2009年頒布的《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刑事警務保障規則》中,明確規定,在法庭審判活動中,應當為被告人解除戒具。但《規則》頒布實施後,各地執行並不怎麼樣,普通公民涉嫌犯罪出庭受審仍然不給解除戒具。

如果要說「特殊待遇」,更多的或者體現在對高官受審時的安保措施上。陳良宇公審時,法院正門、後門大量警力高度戒備,法院對面一街之隔的居民樓樓頂,都有警察身影。相關人員進入法庭,要經過三道安檢,為確保庭審安全,法院甚至安排警犬嗅遍整個法院角落。

媒體報道公審,大部分只有「圍觀」的份兒

只有少數中央媒體能夠進入現場

陳良宇案公審時,庭審現場沒有出現媒體記者。事實上,在類似的高官公審現場,旁聽媒體是被嚴格控制的,往往只有中央媒體才有機會進入現場。劉志軍案開審後,僅有新華社、央視等6家媒體獲准旁聽。其餘趕赴現場的20餘家媒體記者只能在審判服務大廳中等候。法院給出的理由是「法庭座位有限,容納不了那麼多人」。

電視轉播是否有同期聲很關鍵

而是否播出高官最後陳述的同期聲則是高官公審的另一大看點,因為這是讓外界瞭解當事人態度的最直接方式。

      責任編輯:賈銘
薄熙來曾2次要谷開來出庭 谷拒絕      [2013-08-23]
薄熙來案:今日第六份庭審實錄      [2013-08-23]
央視網:薄熙來變相承認千萬家產      [2013-08-23]
公訴人:薄辯護人犯自相矛盾錯誤      [2013-08-23]
薄:辦案人讓瘋人谷開來揭發我      [2013-08-23]
薄熙來:王立軍證詞是閒扯      [2013-08-23]
专家:薄當庭翻供「千慮一失」      [2013-08-23]
谷開來:薄知曉尼爾伍德威脅瓜瓜      [2013-08-23]
薄熙來:對審判長理性公允感滿意      [2013-08-23]
薄熙來谷開來法國別墅由姜豐代持      [2013-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