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評論稱薄案公審點燃法治新希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7]

【文匯網訊】若干年後,或許人們早已淡忘了薄熙來被定罪的事實,但是此次審判所達致的程序正義,卻可能成為法治道路上人們心中抹不去的印跡。

據搜狐報道,最近幾天,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中國濟南的一場不同尋常的審判上,一樁引發輿論無窮猜想的帶有政治意味的案件,以公開的方式如此逼真的展現在世人面前,這不僅出乎國人的意料之外,也讓外媒發出難以置信的感歎。而這種自信的背後,正是中國政治開放化、民主化的真實寫照,也是中國司法點燃法治新希望的重要航標。

從8月22日開始,薄案中司法公開的尺度就大大出乎人們意外。以往的一些重大敏感案件,庭審多嚴格按照「劇本」認認真真「走過場」,最終被告人完全認罪的裁判結論,多缺乏司法邏輯的公開展示,難免讓人會生出一些猜疑來。

但與以往不同,這次審判法院引入了微博直播,採用文字、圖片、視頻等多種方式,及時、充分、客觀、準確地披露庭審重要信息。其詳盡程度,有人稱幾乎是把庭審筆錄直接貼上去,內容毫不避諱,讓原本以為不過是場「形式審判」的民眾,完全驚歎於司法公開的魄力。這種公開帶來的效果,不僅引起民眾的普遍圍觀,更將法庭審判的程序細節和邏輯推理充分展現出來,消除民間對薄案的種種不實傳聞,從整體上極大增強了司法的公信力。

該案中司法的抗辯程度同樣令人稱讚。對於法治觀察者來說,即便薄熙來被定罪是板上釘釘的事,但從審判中的抗辯程度依然能看出中國法治的成熟度。在薄被控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三宗罪中,幾乎每個環節都有控、辯雙方施展的空間,恰如有的專家所言,以往在司法實踐中難得一見的證人出庭、證人視頻作證、交叉詢問等,都得到了充分運用。特別是徐明和王立軍出庭與被告人當面對質,充分顯示出我國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後「對抗式」辯論的智力較量。

雖然在具體的審控辯細節上,有的還存在一些小失誤或瑕疵,但整體上法官、公訴人、辯護人乃至被告人的表現都令人關注。這種展現在法庭上的對抗,讓人們看到國家公訴人與刑事被告人之間真正的「平等」,也彰顯了現代刑事法治的真正精神旨趣。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法庭程序中對被告人權利的尊重與保障。薄熙來作為刑事被告,依法享有充分參與關乎自己命運的法庭辯論權利,而審判長也給予辯方以充分的發言時間和機會,幾乎沒有人為的打斷。

這種對被告人權利的尊重,擺脫了法庭「有罪推定」的思維模式,真正回歸到司法嚴格依據證據進行法律事實推理的理性思維軌道,就連薄本人也多次對法庭表示敬意和感謝。若干年後,或許人們早已淡忘了薄熙來被定罪的事實,但是此次審判所達致的程序正義,卻可能成為法治道路上人們心中抹不去的印跡。

連續五天的不間斷公開審理,讓薄案有望成為中國法治史上的一座司法豐碑。當然,對一個國家的司法和法治而言,在程序上做精一樁案件不難,難就難在所有的案件都能秉承同一個標準,將司法保障人權的理念夯實,將法治尊重被告人權利的精神活化。

在薄案中,我們見證了薄熙來作為被告人的種種辯解和駁斥,也見證了各種人證、物證、 證人證言的過堂質證,更見證了控辯雙方在法官主導之下你來我往的對抗式辯論,一切都將中國刑事訴訟制度改革來的文明要素展現無遺。相反,人們事先隱含在內心的種種擔憂,如身為政治局委員的高官身份會不會帶來過多政治性因素的干擾,對薄熙來的定罪量刑會不會存在「未審先判」的可能,都因為司法程序的坦蕩而消解。正是司法這種不避諱、不忌諱的態度,構成了中國司法崛起的信心源,也構成了中國法治的希望所在。

曾有人這樣形容中美間的法治差異:在美國,所有的政治問題最終都會轉化為法律問題,司法成為法治的最高裁判地;而在中國,所有敏感的法律問題都可能轉化為政治問題,司法退隱在政治幕後淪為附庸。這樣的偏頗看法,有望被薄熙來一案的公開庭審所打破。尤其是王立軍與薄熙來的對峙,將政治生活中的一幕幕搬上庭審舞台,納入法律評價的範圍之中,足見司法與政治理性關係的開創。

其實,一個國家最大的政治就是法律有權威,人權得到司法的一體化保障。從這個角度看,薄熙來案件中的最核心價值,不在於公開庭審所蘊含的法律教育效果,也不在於中央反腐勇氣與決心的彰顯,而在於高層將其定位為一樁刑事案件而非政治案件。將敏感的政治領域中的案件回歸到司法主路上來處理,這便是中國法治的最大福音!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Joshua
人民日報:薄案公審體現法治反腐      [2013-08-27]
外媒稱薄熙來案庭審紀實非完整版      [2013-08-27]
薄案評論:把吳鉤看了 欄杆拍遍      [2013-08-27]
薄熙來律師:庭審體現了控辯平等      [2013-08-27]
薄5天庭審中兩度提及薄望知      [2013-08-27]
從薄案公審看中國反腐的艱巨性      [2013-08-27]
薄熙來:60年代所買毛褲仍在穿      [2013-08-26]
薄身體微弓 高1.8米不及警察高      [2013-08-26]
薄熙來案:辯方暗示檢控另有隱情      [2013-08-26]
薄案:辯方稱薄打人不需要職權      [2013-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