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薄熙來律師:庭審體現了控辯平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6日上午,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繼續開庭審理。下午1點04分,經過近5天的公開開庭審理,審判長、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王旭光宣佈,合議庭審結束,合議庭將在休庭後依法評議,擇期宣判。

法庭辯論:被告人薄熙來自辯90分鐘

據京華時報報道,法庭辯論階段,公訴人宣讀了公訴意見書,被告人薄熙來作了90分鐘的自行辯護,辯護人發表了辯護意見。控辯雙方就定罪、量刑的事實、證據和適用法律等問題發表意見。被告人薄熙來在辯論中仍以「不知情」「與自己無關」「證人證言不合情理」等否認起訴指控。辯護人從被告人的犯罪動機、證人證言的真實性、取證過程合法性等角度發表了辯護意見。審判長充分聽取了控辯雙方的意見。

>>公訴人

罪行極重拒不認罪必須嚴懲

公訴人指出,經當庭舉證和質證,充分證明了起訴書指控被告人薄熙來犯罪的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公訴人強調,犯罪事實是客觀的,並不隨被告人的主觀意志而轉移;認定犯罪事實,是以全案證據為依據,妄圖否認、推翻客觀存在的犯罪事實,都是無濟於事的。公訴人向法庭提出,根據「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和國家法律,被告人罪行極其嚴重,又拒不認罪,不具有法定從輕處罰情節,必須依法從嚴懲處。

發佈

案件宣判時間另行公告

辯論終結後,法庭保證被告人充分行使最後陳述的權利。被告人薄熙來作了最後陳述。隨後,審判長宣佈休庭,案件將擇期宣判。庭審結束後,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表示,法院將認真、全面審查案件證據材料,充分考慮控辯雙方意見,根據事實和法律,經合議庭評議、審判委員會討論後作出判決,宣判時間另行公告。案件庭審過程中,被告人薄熙來情緒穩定。被告人親屬、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記者以及各界群眾等100餘人全程旁聽了庭審。

庭審回放

王立軍等多人出庭作證

8月22日,上午8時43分,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在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該案一審於昨天下午結束,將擇期宣判。

從22日起至昨天,在近5天的庭審中,徐明、王正剛、王立軍(已判刑)等證人出庭作證,公訴人、被告人及其辯護人對出庭作證的證人進行了交叉詢問。公訴人宣讀了法國人德維爾、張曉軍(已判刑)等相關證人證言,當庭播放了偵查機關詢問證人薄谷開來(已判刑)、唐肖林的同步錄音錄像、涉案房產幻燈片等視聽資料,並向法庭出示

了有關物證照片、相關書證以及被告人薄熙來的供述和親筆供詞。

被告人及其辯護人詢問了證人,並就相關事實和證據發表了質證意見。被告人薄熙來對指控的主要事實,多以「與我無關」「印象模糊」等進行辯解,不承認指控,但沒有提出否定指控事實的證據。辯護人就證人證言的真實性、相關證據的合法性等發表了質證意見。公訴人對此作出回應,明確提出檢察機關向法庭提交的相關證據,來源清楚、提取合法、內容真實,結合全案證據,足以認定被告人構成犯罪。

旁聽反應

案件審理保證了被告人權利

旁聽人山東政法學院法學院院長劉炳君說,案件從起訴送達、開庭公告和公開審理的全過程來看,很好地體現了司法審判公開公正的原則。庭審全過程嚴格遵循法律程序進行,公訴意見、辯護意見和被告人辯解都得到了充分表達,法庭辯論是充分

的、全面的。關鍵證人出庭作證、接受質證,這對保證案件公正審理,防止庭審流於形式起到了重要作用。案件審理依法保障了被告人的訴訟權利,審判公開、程序公正,特別是通過微博及時向社會發佈庭審情況,反映了我國法制建設的長足進步。

薄熙來律師

會見薄20餘次庭審過程體現控辯平等原則

經薄熙來本人同意聘請的辯護律師接受委託後,會見被告人多達20餘次。薄熙來的辯護人、北京德恆律師事務所律師李貴方、王兆峰,在庭審結束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據我們瞭解,在本案偵查階段,被告人家屬代為聘請了包括我們在內的多名律師。最後,經被告人本人選擇確認,聘請我們兩人擔任他的辯護人。在審查起訴和審判階段,則由被告人直接確認繼續聘請我們擔任他的辯護人,出庭為他進行辯護。

李貴方說,我們依法查閱了全部案卷材料,複製了相關證據,並多次會見被告人,就辯護思路等與薄熙來充分交換了意見。法庭上,我們依據事實和法律為薄熙來辯護,依法維護被告人的訴訟權利和其他合法權益。在這幾天的庭審中,我們主要是圍繞公訴人指控的罪名和相關訴訟程序,進行辯護。特別是對被告人和我們認為事實不清、證據不充分的一些問題,我們依據事實和法律充分發表了辯護意見。庭審體現了控辯平等原則,對被告人的自我辯解、陳述以及辯護人的發問、質證、辯論等辯護權利給予了尊重和保障。對律師而言,為涉嫌犯罪的高官辯護和為普通人辯護在本質上是一樣的,都要根據事實和法律進行辯護,從而維護被告人的合法權益,維護法律的正確實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據瞭解,在案件偵查階段,辦案人員調查了97名相關當事人和知情人員,掌握了大量證據,並依法告知薄熙來有權委託律師。在審查起訴階段,公訴人提訊了被告人,既注意收集有罪供述,也對其合理辯解依法研究認定。檢察機關依法告知了被告人的訴訟權利,安排專人為辯護人查閱案卷提供了幫助。

薄熙來案日程

7月25日

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一案,由濟南市人民檢察院向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轄,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受理。

8月14日

合議庭組織公訴人、被告人、辯護人召開庭前會議,就案件的管轄、迴避、公開審理、申請證人出庭作證、調取新的證據、非法證據排除等與審判相關的問題向控辯雙方瞭解情況,聽取意見。

8月18日

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就公開開庭審理案件的時間、地點發佈公告,並向被告人及其辯護人分別送達了開庭傳票和出庭通知。

8月22日

上午8時43分,審判長宣佈薄熙來案開庭審理。公訴人指控被告人薄熙來涉嫌犯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三項罪名,被告人就起訴書指控的犯罪進行了陳述,公訴人、辯護人分別訊(詢)問了被告人。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高峰
紐約時報:薄熙來案將於近日宣判      [2013-09-01]
哈佛學生訪華因薄瓜瓜享優待      [2013-09-01]
港台三巨商被牽入薄熙來案      [2013-09-01]
薄瓜瓜赴哥大聚會展笑臉      [2013-09-01]
俄媒:薄案李案反映中國反腐迫切      [2013-09-01]
薄案審結後薄瓜瓜疑現身紐約玩樂      [2013-09-01]
涉薄案原央視女主播姜豐私照曝光      [2013-09-01]
港媒稱公審薄熙來助北京加分      [2013-08-31]
外媒稱薄案九個巴掌改變中國命運      [2013-08-31]
薄熙來案曲折 扯出港台三富豪      [2013-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