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稱薄熙來案庭審紀實非完整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7]
放大圖片

薄熙來公審。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原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貪污、受賄、濫用職權案歷時四天半庭審後,昨天下午1時零4分審結,法庭宣佈擇期宣判。薄熙來作最後陳述時說「得知此事在劫難逃」,承認對王立軍叛逃有責任,但多次強調並非自己逼走他,並爆料稱王立軍暗戀谷開來,這才是王立軍叛逃的真正原因,震驚各方。

據聯合早報報道,薄熙來昨天仍拒絕供認起訴書指出他貪腐2600餘萬元人民幣(下同,約543萬新元)的指控。雖然他當庭自辯時,承認自己對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資助兒子薄瓜瓜留學「失察少教,難辭其咎」,但辯稱對徐明資助妻兒機票等費用及出資購買法國別墅「概不知情」,對500萬元工程款也「沒有印象」。

昨早4個多小時的兩輪法庭激辯中,薄熙來作了1個半小時自辯,在辯駁檢方指控他濫用職權罪時,自揭妻子和前下屬的王立軍「如膠似漆」,指谷開來對王立軍「言聽計從」,還抖出谷開來曾經抄王立軍的家,張貼六七十份王立軍「你要警惕了」的「鬧劇」,谷開來還把王立軍的皮鞋拿到他們家中,最後是薄熙來讓前勤務員張曉軍把皮鞋拿走。

薄熙來作最後陳述時稱:「現在深陷牢獄之災,百感交集,也只剩餘生……我只想強調起訴書對我貪腐的指控是嚴重失實的。我沒有管好家人和下屬,有大過……。」

他也當庭表示「讓老婆來舉證老公」是本案一大特點,檢方90卷證據非常勉強,叫檢方不要侮辱薄家家風,還說:「如果只聽檢察機關的一面之辭,會導致冤假錯案的大量發生」。

刑法律師:薄熙來可能獲判死緩

公訴人之前發表意見時,則狠評薄熙來罔顧事實,提出無理辯解,企圖混淆視聽,並提請法庭注意,根據「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和國家法律,薄熙來罪行極其嚴重又拒不認罪,不具有法定從輕處罰情節,必須依法從嚴懲處。

受訪的刑法律師估計,薄熙來可能獲判死緩。但薄熙來案庭審也給未來的中國司法審查留下一些思考題,如中紀委調查時的自書是否可作為法定依據、黨委職權如何清晰劃定等。

早前有法學學者向本報指出,中國的《公務員法》中沒有界定清楚市委書記的職權,何來濫用。刑律稱,犯罪主體是國家機關工作人員,黨委不是國家機關,但在中國特殊國情下又擁有高於國家機關的權力,所以「黨委屬於什麼機關目前解釋不清楚」。

薄熙來案審理期間,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共召開8次通報會,並通過官方微博公佈海量信息的庭審紀實,不過紀實刪除多少情節,引發諸多猜測。

法院昨早10時多首次公佈的公訴人意見紀實中,公訴人在陳述薄熙來濫用職權時舉例說明,薄熙來在得到上級六條指示前已同意出具王立軍虛假診斷證明。這一段說明,在官方微博後來發出的庭審紀實更新版中被刪除。

有境外媒體稱,濟南中院公佈的薄案庭審紀實並非完整版,一些特定證言,沒有出現在對外公佈的紀實中。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Joshua
媒體解讀薄熙來生命中的5名女子      [2013-09-06]
專家析薄熙來如何處理王立軍事件      [2013-09-05]
薄熙來案庭審微博公開最令人滿意      [2013-09-05]
法學教授詳解薄熙來庭審戰術      [2013-09-04]
法律專家評「薄熙來案」庭審證據      [2013-09-04]
專家評薄熙來案主審官所起作用      [2013-09-04]
專家析薄熙來案證人作證資格問題      [2013-09-04]
專家解讀薄熙來處理王立軍事件      [2013-09-04]
薄熙來何以通過蔣潔敏提升政績      [2013-09-04]
薄熙來案專案組長劉吉恩免職退休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