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遼寧艦離港藏隱情 殲15或已掛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1日下午,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離開大連碼頭。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副局長、發言人楊宇軍證實,下一步,遼寧艦將根據軍事訓練和科學試驗的需要開展相關訓練。

據法制晚報報道,海軍專家分析,如果條件具備,此次航母海試艦載機將進行掛彈訓練。

昨天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楊宇軍就第二屆東盟防長擴大會、中美、中印等問題進行了回應,其中國產航母、052D海試也是媒體熱點關注。

針對外媒關於我國「遼寧艦無戰鬥力」的報道,楊宇軍表示,故意貶低或者故意誇大中國軍隊武器裝備性能的言論,都純屬炒作。

遼寧艦再次離港海試

昨天下午2點左右,遼寧艦離開大連港碼頭。8月23日上午,遼寧艦返抵大連港碼頭,這是今年2月份其開赴航母基地青島某軍港後首次返回。8月 24日,遼寧艦掛上了滿旗。「滿旗」是海軍艦艇晝間按規定懸掛國旗、軍旗,並由艦艏通過桅桿連接到艦艉掛滿通信旗的儀式,是用於迎接國家元首、政府首腦、軍隊高級將領等重大活動的象徵。

8月29日,遼寧海事局發佈的航行警告顯示,8月29日到9月29日期間,將在渤海北部水域執行軍事任務。這表示遼寧艦將在渤海繼續執行訓練任務。此前的8月15日,遼寧艦第三次從青島某軍港出海開展訓練。

昨天下午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對於上次遼寧艦的海試情況,楊宇軍表示,在為期9天的出海訓練中,「遼寧艦組織了艦載機海上試飛和母艦相關係統試驗。」他還稱,未來,遼寧艦將根據軍事訓練和科學試驗的需要開展相關訓練。

航母艦載機有望進行掛彈訓練

根據遼寧海事局發佈的航行警告,此次遼寧艦開展訓練時間將長達1個月。海軍專家李傑稱,如果條件具備,此次訓練有望進行艦載機掛彈訓練等複雜課目的訓練。

此前,殲-15艦載機已經順利完成了航母甲板起降、短距滑躍起飛以及駐艦試驗等多個項目的訓練。李傑稱,未來將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力度,進行艦機適配性訓練、晝夜間起降訓練、編隊整體配套試驗等。

李傑分析,在航母完成基礎課目的訓練後,在各方面條件都具備的情況下,會考慮進行艦載機的掛彈試驗。未來殲-15艦載機主要靠掛導彈進行各類海上作戰。為滿足這一需要,掛彈試驗是一個必然步驟。

李傑稱,能否進行掛彈訓練視飛行員訓練情況而定,因為掛彈後載重增加,起降過程會發生變化;此外彈藥有一定風險,無論是實際操作還是心理上都會對飛行員產生影響。

熱點回應

國防部駁斥

「遼寧艦無戰鬥力」

就在遼寧艦有序開展各種試驗的時候,有國外媒體卻分析稱,遼寧艦戰鬥力偏弱,基本沒有自保能力。8月21日, 俄羅斯一家媒體分析了中國海軍的具體組成力量,在中國新型水面艦艇方面,首先提到的就是航母遼寧艦。

這篇報道稱,包括美國專家在內的外國分析家認為,遼寧艦的意義並不大。首先,殲-15在電子系統和武器裝備等主要性能上,明顯遜色於美國的 F/A-18E/F戰機。其次,遼寧艦目前還沒配備裝有雷達導航系統及各類戰鬥和偵察武器的戰機和直升機,導致其戰鬥力被極大削弱。最後,遼寧艦幾乎沒有自保能力,只能攻擊低空飛行的空中目標。

在回應法晚記者詢問時,楊宇軍對這種說法進行了駁斥,「我也看到了外媒『遼寧艦無戰鬥力』的報道。這樣的報道是沒有根據的,也是站不住腳的。」楊宇軍還說,「類似這種故意貶低或者故意誇大中國軍隊武器裝備性能的言論,我們認為都是純屬炒作。」

李傑則從技術角度分析稱,二戰以來,航母艦載機都是或對空或對海的單方面作戰優勢,一般不會出現航母之間、艦載機之間的對決。各國的航母都有不同的針對性。雖然從電子設備上看,殲-15和F/A-18E/F相比有差距,但殲-15在機動性上具有優勢。

此外,李傑還認為,航母是否具備戰鬥力有兩個主要考慮因素,一是艦載機的數量,一是飛行員的訓練水平。這就好比籃球運動員,不單單是比身高、力量、速度,而是綜合因素的考量。就航母而言,是要看艦載機和飛行員總體配合程度,而不是一架飛機如何。

國產航母 要經「三步走」

這家俄羅斯媒體也提及,中國可能在一二十年後才會建造一艘貨真價實的航母。然而,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8月刊報道,我國已經完成了一段航母分段模型的建造。

航母採用分段式模塊化建造,就是把整艘船的船體拆分為多個部分,每個部分為一個分段,可同時在不同的船塢內建造不同的分段,最後對每個分段進行連接。採用分段式模塊化建造可使各分段並行建造,從而縮短造船週期。

對於外媒曝光的所謂航母分段模型是否是中國國產航母階段性成果以及中國何時會擁有國產航母的消息,楊宇軍在回應時沿用了一貫的口徑:「遼寧艦是我國的第一艘航母,但絕對不會是唯一的一艘。今後我們會根據國防和軍隊建設需要,綜合各方面因素,統籌考慮航母的發展建設問題。」

李傑分析,俄羅斯媒體所說的「一二十年後才會建造一艘貨真價實的航母」,指的是類似美國的大噸位、多艦載機、空防兼備的航母。「這的確需要一段時間。」他說。

中國絕不會只有遼寧艦一艘航母,中國也一定會建造自己的航母,但這個過程,應該是「打好基礎、起步、快步跑」三步走。李傑解釋說,遼寧艦是在對瓦良格進行改造基礎上而成,經過試驗、訓練,對航母有了一定認識。同時,對這些有用的成功經驗進行消化吸收,並進一步進行完善。

「就好比進口汽車,我們先進行仿製,然後在此基礎上,加入自己的創新,改進系統,提高性能,最後高出一頭。國產航母的發展也是類似的軌跡。」李傑說。

航母編隊「火力守護神」海試

雖然官方沒有給出國產航母製造的具體時間表,但被外界稱為「航母編隊火力守護神」的052D多用途導彈驅逐艦已經在上海附近海域進行了海試。

根據一些軍迷描述,8月28日,儘管還有漆裝未完成,但052D在上海附近海域進行了海試。

對此,楊宇軍的回應是,「軍艦下大海、飛機上藍天是非常正常的事,不值得大驚小怪。」

航母戰鬥群的必要構成是一批水面戰艦,其任務是保護航母免遭敵方飛機和導彈的威脅。052D型導彈驅逐艦對空作戰能力很強,李傑說,052D最重要的是能增大和提升海上防空能力,此外,052D還能彌補預警探測能力的不足,可以為航母編隊提供防空預警和保護。

根據外國媒體報道,目前我國在建的052D驅逐艦共有5艘,已經下水了3艘。052D首艦進行海試預示著最快有可能在年底列裝。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疑似中國新航母彈射器曝光      [2013-10-18]
文聯首登遼寧艦演出 宋祖英獻唱      [2013-10-11]
中國國產航母或可搭載超40架殲15      [2013-10-04]
專家:國產航母改進大 領先遼寧艦      [2013-10-02]
美媒:殲15中距空戰難抗越南戰機      [2013-09-30]
解放軍首提航母部隊 遼寧艦成軍      [2013-09-28]
國防部:遼寧艦未來將駛向廣闊海洋      [2013-09-26]
港媒:首艘國產001A航母似遼寧艦      [2013-09-25]
遼寧艦未來將突破第一島鏈      [2013-09-18]
殲15實現最大重量掛彈航母起降      [201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