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成龍回安徽蕪湖會異母兄認祖歸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成龍。

【文匯網訊】8月31日,成龍低調前往安徽省蕪湖市探望其同父異母的大哥,並到房橋村家族祠堂查看家譜認祖歸宗。這是成龍首次回老家與兄弟相聚。2001年,成龍從父親口中得知祖上姓房,祖籍安徽,在安徽老家有兩個同父異母的哥哥。

侄女想拉橫幅 成龍叮囑要低調

據京華時報9月2日報道,31日,東方IC註冊攝影師李雪松上傳的一組照片,曝光了成龍到祖籍安徽省蕪湖市鳩江區沈巷鎮房橋村家族祠堂查看家譜、認祖歸宗的行蹤。據瞭解,成龍一行於8月31日從浙江出發趕到蕪湖。李雪松介紹,成龍一行共四輛轎車和一輛麵包車,「都是浙江牌照的車,應該是從橫店過來的,其中安保人員就有10多位」。

成龍此行十分低調,出發前只有大哥房仕德一家知道,當地媒體都是在成龍離開後才知道消息。昨天下午,房仕德女兒房淑娥接受了《安徽商報》記者的採訪。提起成龍回家探親,房淑娥欲言又止:「別問我,叔叔(成龍)說了,要低調,不能講太多。」不過,喜不自禁的她還是忍不住跟記者聊了幾句:「不管那麼多了,大喜事有什麼不能說的。」她透露,今年7月份家人就已經知道成龍要回家探親的事情,「叔叔是大明星,我想弄條『歡迎成龍回家』的橫幅,價錢都跟打印店談好了。後來叔叔打電話說,千萬要低調,我就把橫幅退了。」

回老祠堂認家譜 禮物包括簽名T恤

目前,成龍在安徽老家有兩個同父異母的哥哥。二哥房仕勝住在安徽廣德,大哥住在蕪湖市裕溪口,家裡經濟條件一般,住的是平房。據瞭解,大哥房仕德是電信局退休工人,兒子在裕溪口一所學校當老師,女兒在當地郵政局當投遞員。

在哥哥一家人的期盼中,成龍於8月31日到達蕪湖。房淑娥介紹,他們一行人先到了房橋村房家老祠堂,成龍在那裡查看了房家宗族家譜,真正算是認祖歸宗。此前,家譜中已經添上了成龍和其兒子房祖名(微博)(微信號:jcfangzi)的名字。認完家譜後,一行人又到裕溪口房仕德的家裡坐了十幾分鐘。成龍的出現,引起了當地人的圍觀,成龍表現得十分隨和。當晚,成龍和其哥哥一家在蕪湖市區一起吃了家宴,第二天一起喝完早茶後,成龍一行就匆匆離開了蕪湖。

問及對於叔叔成龍的印象,房淑娥笑稱:「跟電視上肯定不一樣,他本人很謙遜,一口標準的普通話。他也非常隨和,問我們蕪湖有什麼好吃的,好玩的。」她遺憾地說,本來家中準備了安徽茶葉、蕪湖特產等,想送給叔叔當禮物,「結果,我出家門的時候忘了拿。叔叔送了我們印有他簽名的T恤,還有很多其他的。」

房仕德去年8月接受節目採訪時,談到享譽國內外的弟弟成龍時曾說:「20多年了,儘管沒有接到過他打來的電話、沒能親眼見見他,心裡確實有點難過,不需要三弟資助什麼。我都70多歲了,只是想在有生之年和弟弟見上一面就心滿意足了。」如今,他的心願終於達成。

成龍身世

成龍父親房道龍祖籍蕪湖市,1947年赴港謀生,家中撇下了妻子和兩個兒子房仕德、房仕勝,妻子在第二年去世。據此前報道,房道龍到香港後化名為陳志平,並另娶,生下一子陳港生,入演藝界後取名成龍。之前,成龍曾對外聲稱祖籍山東,直到2001年他才從父親口中得知祖上姓房。2004年,他為兒子舉辦了更名「房祖名」的儀式,算是認祖歸宗。房仕德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直到1985年,失散了30多年的父子才在廣州團聚,「老人家對沒有照顧我們感到很內疚」。此後每隔幾年,房道龍老人都要回蕪湖老家小住幾日,享受天倫之樂。1994年,80歲的房道龍還出錢重修了《房氏家譜》,上面寫著:房道龍與原配生有兩子,房仕德、房仕勝;在香港生有一子房小龍,現名成龍。在家譜中,成龍和房祖名的名字分別是房仕龍和房淑民。房道龍於2008年去世。

      責任編輯:書亞
買古建捐星國 成龍:沒對不起國家      [2013-05-12]
房祖名談成龍捐古建築:還有6間      [2013-04-14]
成龍:不會做對不起民族的事      [2013-04-10]
成龍欲捐四中國古建築新加坡      [2013-04-07]
陳思思作品被收藏 成龍等致賀      [2013-03-11]
成龍回應兩會討論會「拍桌子」      [2013-03-10]
大牌委員雲集 記者需領號入場      [2013-03-04]
成龍笑談內地「寬鬆執法」      [2013-03-04]
成龍遭媒體追堵 欲逃無路      [2013-03-04]
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開幕 成龍聽會      [2013-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