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買古建捐星國 成龍:沒對不起國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2]    我要評論
   

成龍

【文匯網訊】4月4日,成龍連發4條微博表示,要把自己收藏的4棟徽派古建築捐給新加坡。對於這一消息,引起了網友的熱烈討論。支持者說:「中國的就是世界的。」更多的人認為,「離開故土,中國的燦爛建築文化必將褪色,反對古建築背井離鄉。」

據人民网報道,如今捐贈已經到了什麼程度?剩下的的幾棟建築將怎麼安排?10日晚央視播出的《新聞1+1》節目中,成龍接受白巖松的採訪,他首度透露捐贈古建築的進展情況,4棟已捐贈新加坡,其餘收藏的古建築6棟落戶北京,1棟落戶上海,2棟留在香港。

它們只是老民居 並非文物

成龍說,這些老房子不算文物,它們大多是20年間買來的,其中一棟只花了9000元。只是一些老民居,可以說是很有中國文化的建築物。

20 年前,成龍經朋友介紹很偶然的在安徽先後購買了這10棟古建築。購得後,成龍將它們拆散,運到上海修補,然後再運到香港。原本希望擇地重建,用來贍養父母,不料雙親相繼離世。此後,他就一直不斷地在對它們進行維修。成龍表示,他覺得自己已經盡到了某些責任。他認為,向新加坡捐贈古建築對中新文化交流有很大幫助。同時,成龍強調,他捐贈的只是老房子,不是唯一的國寶,如果是國寶級物件,肯定是不能流入國外的。

當被問及被網友罵會不會感到委屈時,他說:「沒有委屈,習慣了,我做任何事情沒有對不起國家,對不起民族。我覺得我做這個事情沒有違背自己的良心。」

被勾去才發現

旁邊建別墅

成龍表示,他為古建築選址的標準,首先是看接收古建築的地方對現有的文物是否保護好。其次,他也非常在意想收藏這些古建築的地方或人的用心是什麼,到底是想利用成龍這個人,還是真心想保護古建。

成龍透露當初想捐贈,但香港讓他出錢買地,內地則有些地方勾他進去,實為房地產項目。

訪談中主持人問成龍為什麼不捐給內地,「在大陸有的是地方,黃山、浙江,這不都向您招手嗎?」成龍對此回應道:「以前我也嘗試過,都沒落實。而且往往是我將要落實的時候才發現,人家是以地產項目來把我勾進去,就是成龍什麼什麼園的,後來我才發現,我在這邊擺一個成龍園,和平園,旁邊就有別墅區,將來我一定又會給人家罵,我就退了。有很多地方送地給我,我全部都不要,都不敢要。」

為什麼會是新加坡

對新加坡保存4棟老房子有信心

當被問及有沒後悔發微博時,成龍說:「沒有後悔,這個事遲早是會發生的,我知道捐贈房子肯定會被罵,不如借這個時機(發微博),看這個迴響。」 為什麼會選址新加坡的問題,成龍回應說,他曾參觀過新加坡的老房子,看到他們對古建築的保存、維修和電腦掃瞄等方面做的非常完善。此後,他就與新加坡有關部門進行洽談,新加坡方面表示如果將古建築捐贈給他們,運送、維修等各方面費用將全部由新加坡負責,並制定出近乎完美的各種方案,包括落戶地址、維修、復原等問題的規劃。「看完非常感動,人家當這個是寶。」所以,成龍選擇了新加坡。

當主持人白巖松說到網友質疑他這4棟房子沒留在國內時,成龍表示:「我已經盡到了我的某種責任,而且我給新加坡那邊講希望作為文化交流,這對世界文化交流有一定幫助,不一定是把東西拿回來就是愛國。我現在不斷把文化外放,人家瞭解我們中國文化,必須把一些東西拿出去,這些東西不是唯一的國寶,唯一的(國寶)一定要拿回來。」

成龍表示,這4棟老房子必須留在新加坡,「我講話不能不算話,我相信這4棟房子會保存得很好,我對他們有信心。」

其他的古建築有安排

都會留在國內

成龍還介紹說,關於他手中剩下的古建築到底落戶在哪裡的問題,一直在商談中。如果沒有意外,將會有6棟落戶北京。同時,在古建築落戶的場地會建成一個「成龍和平園」。這個公園將是一個集環保、文化等多方面的、集聚各國文化的博物館,可以說是一個文化公園。成龍也透露,除這些之外的古建築,將有1棟落戶上海,2棟落戶香港。

成龍很高興他的這次捐贈活動引起人們廣泛關注,也很願意成為國內古建築大使,為保護它們做出更多的貢獻。

      責任編輯:賈銘
房祖名談成龍捐古建築:還有6間      [2013-04-14]
成龍:不會做對不起民族的事      [2013-04-10]
成龍欲捐四中國古建築新加坡      [2013-04-07]
陳思思作品被收藏 成龍等致賀      [2013-03-11]
成龍回應兩會討論會「拍桌子」      [2013-03-10]
大牌委員雲集 記者需領號入場      [2013-03-04]
成龍笑談內地「寬鬆執法」      [2013-03-04]
成龍遭媒體追堵 欲逃無路      [2013-03-04]
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開幕 成龍聽會      [2013-03-03]
成龍暗訪「JJCC組合」 玄振英透露大秘密      [201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