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楊達才領刑14年 半億贓款繳國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日上午,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楊達才受賄及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一案作出一審判決。被告人楊達才以受賄罪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數罪並罰被判處有期徒刑14年,並處罰金5萬元。

據北京晨報報道,西安市人民檢察院公訴認為:楊達才身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任陝西省安監局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先後三次非法收取他人25萬元人民幣;被告人楊達才的財產、支出明顯超過其合法收入,有504.5萬元無法說明來源,其行為應以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責任,並予以數罪並罰。

法院經審理認為:公訴機關起訴指控被告人楊達才犯受賄罪的事實清楚,公訴人當庭所舉證據確實充分,足以定案;對被告人楊達才犯有受賄罪的事實和證據予以確認。公訴機關起訴指控被告人楊達才家庭尚有504.501291萬元的財產不能說明其來源,在庭審中被告人楊達才及其辯護人亦沒有提出新的證據,且對此數額均已表示無異議。故法庭對公訴機關起訴指控其構成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予以確認。

針對辯方提出的楊達才認罪態度誠懇,積極退贓,法庭認為,辯方的理由不屬於法定減輕罪名的情節,不予採納。

法院認為:被告人楊達才身為國家工作人員,在擔任陝西省安監局局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從中非法收受他人賄賂人民幣25萬元,其行為構成受賄罪;被告人楊達才還有504.501291萬元的非法所得,其本人和家庭成員不能說明其來源,其行為又構成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且數額特別巨大,應予以數罪並罰。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之規定,判決被告人楊達才犯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5萬元;犯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處有期徒刑六年,決定執行有期徒刑十四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5萬元;受賄贓款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贓款依法沒收上繳國庫。

犯罪供述

3次受賄總計25萬元

據楊達才供述,2011年5月,陝西一家科技公司法人常某某在該公司申請安全評價甲級資質過程中,經人引薦,在楊達才辦公室向楊行賄5萬元。他說,當時常某某將裝有錢的塑料袋放在沙發上,離開時使了一個眼色。

據證人常某某出庭證言及檢方介紹,在楊達才幫助下,常某某的公司安全評價甲級資質申報程序得以加快直至順利審批。2011年底,為表示謝意,常某某再次來到楊達才辦公室,將一隻裝有10萬元的單肩包放在楊達才的桌子上,稱「這是自己的一點心意」。

據檢方及楊達才本人供述,2012年上半年,常某某再次來到楊達才辦公室,將裝有10萬元現金的包送給楊達才。

楊達才稱,當時他責怪常某某,「上次的錢應該拿回去,怎麼又來了?」但一番推辭之下還是收受了錢款。至此,楊達才共3次受賄共計25萬元。

他稱,這25萬元有20萬元存入其銀行賬戶,第一筆收受的5萬元,因當時他調到西安時間不長,用來貼補家用。

記者瞭解到,僅有的這起受賄案件還是楊達才自己供述後才被查實的。

自稱504萬餘元系收禮

據檢方指控,楊達才家庭財產1177萬餘元中,611萬元能夠說明來源,504萬餘元無法說明來源。

檢方舉證,611萬餘元可以說明來源的財產中,楊達才本人、其妻、子、兒媳四人工資性收入為197萬元,包括楊達才本人工作以來歷年收入共計約68萬元,其妻收入45萬餘元,其子收入54萬餘元,兒媳收入27萬餘元。

另外,楊達才妻子獎金及夫妻二人公積金收入共計80萬餘元,楊達才妻子退休後與人經營餐廳收入共計144萬餘元。此外,另有理財及利息收入70萬餘元,楊達才親家贈與30萬餘元,婚喪嫁娶收入65萬餘元,受賄25萬元。

檢方認為,楊達才存款中有504萬餘元屬於無法認定來源的財產,涉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目前,該筆財產及受賄款25萬元共計529萬餘元已被扣押。

公訴人問楊達才500多萬元的財產來源不明的原因時,楊達才回答說:「應該是過年過節下屬或者同學送禮,不知其目的。」

楊達才案大事記

2012年8月26日

時任陝西省安監局局長楊達才在延安特大車禍現場微笑。隨後這位「微笑局長」在不同場合佩戴多塊名牌手錶的圖片在互聯網上被廣泛轉載,被網友稱為「表哥」。

2012年8月29日

楊達才對此前的微笑照及名表事件做出回應並表示道歉。

2012年9月1日

湖北三峽大學在校生劉艷峰向陝西省財政廳寄送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表,申請公開在延安特大車禍現場微笑的楊達才2011年度工資。

2012年9月20日

三峽大學學生劉艷峰收到陝西省財政廳的復函。文件就其信息公開申請作出答覆,稱陝西省安監局局長楊達才的工資不屬於財政廳政府信息公開範圍。

2012年9月21日

陝西省紀委調查表明,楊達才存在嚴重違紀問題,依據有關紀律規定,經陝西省紀委常委會研究並報經省委研究決定:撤銷楊達才陝西省第十二屆紀委委員、省安監局黨組書記、局長職務。

2013年2月22日

經陝西省紀委調查,楊達才在任職期間嚴重違紀並涉嫌犯罪。經陝西省紀委常委會研究並報省委批准,決定給予楊達才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2013年8月30日

被告人楊達才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一案,在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公開審理。楊達才在最後陳述中說,自己犯了罪,願意認罪伏法。

新聞觀察

網絡反腐

官民兩條路怎麼走?

近年來,從「天價煙」局長周久耕、到「表哥」楊達才,「不雅視頻」主角雷政富,再到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網絡反腐頻頻發威。「體制內冷清,體制外火熱」的網絡舉報現狀帶來尷尬與反思。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本周正式開通,引來各方關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任建明指出,網站突出「我要舉報」「舉報查詢」等功能,與「微博實名舉報」等民間「網絡反腐」手段形成競爭關係。

「一官一民兩條路,哪條更通暢、更便捷、更安全,舉報者就會選擇走哪條。」他說。

任建明介紹,從香港、新加坡等地經驗看,要形成有效反腐,官方渠道應該發揮骨幹作用,民間渠道應是補充。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認為,網站要贏得民眾信任,對官網舉報案件的查辦就要更迅速、更權威,給舉報人的反饋要更及時,對他們的保護也要更得力。「群眾如果感受到了效果,自然會做出選擇。」他說。

辛鳴認為,目前網絡上的反腐舉報泥沙俱下,新網站的開通對舉報的程序、規則都加以明確,讓網絡反腐變得更加制度化、正規化。

任建明認為,官網舉報要真正發揮作用,網站背後還要依靠反腐敗體制機制建設、加快反腐敗立法等制度支撐,同時還要加速推進石油、金融等腐敗易發多發領域的制度改革,從根本上剷除腐敗滋生的土壤。

      責任編輯:文茜
法庭不認可楊達才自首情節      [2013-09-05]
「錶哥」楊達才被判有期徒刑14年      [2013-09-05]
「錶哥」財產清單曝光名錶未涉及      [2013-08-31]
「錶哥」楊達才當庭稱願認罪服法      [2013-08-30]
「表哥」楊達才受審時仍面帶微笑      [2013-08-30]
「表哥」楊達才今日受審      [2013-08-30]
「表哥」楊達才案將於週五開庭      [2013-08-27]
「表哥」楊達才被開黨籍交司法      [2013-02-23]
陝西「表哥」楊達才被開除黨籍      [2013-02-22]
蘭州表哥爆料人失蹤多日後重現      [2013-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