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經濟轉型贏全球商界領袖肯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新領導層的帶領下中國轉向促內需的政策,儘管未來GDP增幅可能放緩至7%,但這種轉型似乎贏得了全球商界領袖壓倒性的肯定。

據參考消息網9月6日援引外媒報道,儘管中國的增幅有所放緩,但如果說福布斯全球總裁會議有指導意義的話,那麼可以看出主要的實業家和投資者還是對中國的發展前景和新的領導層表示出相當積極的看法。

據《澳大利亞人報》網站9月5日報道,中國的發展前景成為這場一年一度的全球盛會的主題,不過對最近遭受資本外流打擊的印度和印度尼西亞,大會也給予了一定關注。

報道指出,在新領導層的帶領下,中國轉向促內需的政策,儘管未來GDP增幅可能放緩至7%,但這種轉型似乎贏得了全球商界領袖壓倒性的肯定。

英國裔澳大利亞人、知名的基金經理邁克爾·欣策爵士對400多名高管、基金經理和企業家們說,2012年上台的中國新領導層以及領導層對制度化腐敗的打擊是「重要的變化——推陳出新,改變風氣」。

他說:「中國有許多長處,其中之一就是它的領導層——受過良好的教育,很細心——中國能有一個10年的政治週期是件幸事。」

不過,會議的特邀嘉賓邁克爾爵士和澳大利亞前總理保羅·基廷卻警告說,經濟增長放緩和從出口導向型、國有資本主導的產業模式向消費驅動型經濟的轉變在短期會帶來相當大的風險。

邁克爾爵士說:「我對他們能夠戰勝難關很看好,但我並不看好他們在短期內能夠保持7%的增長速度。在一個五年計劃中,他們可能能夠做到,但是前進的道路有起伏。」

基廷的警告更加嚴重。他說上一屆中國領導人在全球危機後為了讓中國走出衰退而沒有採取結構性改革。這留給繼任者只有幾年時間。「中國能不能做到這一點?我認為能,因為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一般來說,目標明確的偉大國家能夠做到這些事情。」

但重新回到政府加大投資和增加資本開支的模式已經使中國浪費了四五年的重要轉型時間。

他說:「我認為中國新領導層沒有前任那麼多的時間——他們可沒有10年時間。如果中國經濟不在兩三年內實現結構轉型,那麼中國社會將會隨著經濟下滑而出現問題,因為我認為轉型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不可能GDP沒有磕絆。」

      責任編輯:李可為
李源潮:中國經濟轉型要付出代價      [2013-06-28]
李克強:加快經濟轉型推新型四化      [2013-03-05]
2013兩會:政府換屆 經濟轉型      [2013-02-26]
冀政協委員倡民營經濟轉型升級      [2013-01-28]
李嘉誠公司否認撤出內地      [2013-09-06]
國務院參事:10月審計結果必驚人      [2013-09-05]
上海自貿區將允許設外資及合資銀行 審批從簡      [2013-09-05]
專家:上海自貿區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手續將簡化      [2013-09-05]
上海自貿區將實現人民幣自由兌換      [2013-09-05]
中石油窩案23個企業11億債務起底      [201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