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務院參事:10月審計結果必驚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搜狐財經報道,9月5日,第二屆金融街論壇在北京召開,本屆論壇圍繞「中國金融業改革與發展」這一主題,國內外眾多嘉賓出席論壇發表主題演講,探討金融改革開放、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發展轉型等重大問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的名譽所長夏斌表示,如果中國經濟仍然能保持7到7.5%的增長,已經是絕對的高速,這一點恰恰是中國市場人士需要充分認識的。要維持中國當前經濟保持7%左右的長期、健康增長。以下為夏斌演講全文:

我演講是今天大會的最後一個,而且演講開始時間已經是本來安排中間的討論時間結束了,儘管如此,我還是要抓緊時間講一講我的觀點。現在不僅僅是中國的市場裡的投資者,全球投資者和市場關心中國的經濟,我看就是兩件事:一是當前經濟的走勢是見好還是崩潰,二是都非常關注著中國經濟改革大局的步驟,也就是說等著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召開。今天時間有限,我謹就經濟形勢談一些觀點,有些觀點也是一些老的觀點。

關於經濟形勢,其實我在2011年中7月份曾經說過,從趨勢看,未來中國經濟必然處於一個從過去兩位數高增長的平台逐步邁向相對趨緩增長的平台,這個趨勢是中國經濟發展本身內在的邏輯力量決定的。它不完全是經濟周期問題,也不是宏觀政策力量所能支配調控的。這個時候如果採取相反的過度調控政策,只能使經濟振蕩加劇,所不同的只是表現時間的早晚問題,當時給時任總理的溫總理也是這麼匯報的。後來自己又說到,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到市場,到投資者都必須清醒的看到這個大趨勢。在2012年底,看到了中國經濟增長,第一季度GDP8.1,第二季度7.6,第三季度7.4的狀況,有人呼籲中國的銀行要大力放鬆銀根。我認為,我說中國經濟正在進入正常的發展軌道,國民經濟剛剛開始進入了結構調整的階段。當時2012年底文章的標題就是調整軌跡中的 2013年中國經濟,明確提出中國2013年的經濟不是以往所說的最困難的一年,最複雜的一年,就是應該調整的一年。

面對當時國際社會關於中國經濟崩潰,中國硬著陸的各種預測,2012年我反覆再次強調本人在2010年寫的《中國金融戰略2020》一書中間所判斷的,我認為儘管中國經濟眼前遇到很大的問題,但是從長期看仍然存在很大的發展機遇。原因有幾點:一是剛才海外幾位貴賓講到,中國是一個高儲蓄率的國家,發展需要錢。儘管人口在老齡化,但是未來10年、20年,在大國經濟體中間,中國仍然能夠保持相對較高的儲蓄率,這意味著中國未來的發展有充裕的資金實力。二是我們的城鎮化、工業化仍然在過程之中,意味著發展面臨著很大的空間。三是儘管美國危機影響全球,蕭條也好,衰退也好,我認為這個復甦過程中間會遇到一點噪聲,但是全球化趨勢不會中斷。我們30多年的發展正是依賴全球化,只要全球化趨勢不中斷,中國仍然存在著發展的大機遇。四是改革的紅利,這30 多年的發展,用中國人的觀念來總結,總結到最後一條就是改革開放,只要我們進一步堅持改革開放,相信我們還有很多的紅利可以釋放,很多的制度安排能進一步提高勞動生產率。

我們同時看到中國政府手上掌握著在危機中其他國家政府所羨慕不已的3.3萬億的外匯儲備,掌握著大量優質的國有企業資產。從今天來看,我們更容易看到14億人口的大國消費市場,明年預測人均GDP7千美元,有人估計我們的中國消費市場在未來的10年中間中國消費佔全球消費的比例將達到25%左右,當然這個數據是一個預測數據。可以給我們一個指向,給我們一個參考,中國本身很大的消費市場存在,對中國經濟的增長,在出口減少的情況下,我們如何運用好這個市場。同時從傳統的增長理論來看,我們除了講人力資本以外要講物質資本,我們改革開放30年來我們在基礎上已經打好了一支有效率的產業大軍。從供給和需求方方面面的因素來看,我認為中國保持相對穩定的高速增長是完全有可能的。

進入到2013年,不僅中國,包括海外對中國的發展很糾結,應該可以說,目前中國經濟的不可持續問題經過進一步的改革和調整,從長期看仍然能保持持續穩定、高速成長。但是我認為,這個高速成長的高速並不像2003年到2006年那樣平均10%的增長,像2007年甚至高達14.2%的增長,那樣的速度是不可能。相對於中國自身現在的條件,我們能夠保持相對的高速,但是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世界前五大經濟體中間,如果中國經濟仍然能保持7到7.5%的增長,已經是絕對的高速,這一點恰恰是中國市場人士需要充分認識的。要維持中國當前經濟保持7%左右的長期、健康增長,重要的不應該在速度上多0.5,少0.5,重要的是要如何使中國保持7%左右的速度維持的時間更長一些。重要的是要盡可能使保持7%左右的速度,不是像現在這樣帶有這麼多的矛盾和壓力之下,不是帶病運轉。而應該盡快的通過加快改革,加快結構調整,解決巨大的產能過剩,我認為中國的政府對中國的問題是清楚的,要盡快的解決巨大的產能過剩,解決影子銀行體系的風險問題,解決地方政府無序借債的問題以及房地產泡沫問題。

關於穩定中國的增長和加快改革,加快結構調整,防範系統性風險三個分析的關係,我最近曾經發表過一些觀點。政府今年在這幾個方面也做了很多的政策安排和工作佈局,今天作為我最後一個發言,由於時間關係,我專門想就系統性風險中的地方債務問題再做幾點補充。關於地方債務問題,前一陣子國家審計署對36個地區的債務問題進行了審計,目前又在佈置對全國地方債務進行新一輪全面徹底的審計。所謂全面就是審計的範圍已經延伸到鄉一級政府,除了省地縣之外,延伸到了鄉一級政府。所謂徹底,這是審計幾乎對政府各類融資活動,包括BOT、租賃等等各種業務方式都包括在內。我相信10月底的審計結果肯定是驚人的,肯定比以前多,市場上說有10萬億,有22萬億,我相信比過去9萬多億相比是驚人的。同時我也相信,其中有部分已經是呆壞帳,是還不了的。因此,面對這種狀況,我們作為研究人員要提出建議,如何前瞻性的做出考慮,我認為對地方政府的債務,目前總體上應該堅決執行國務院金融管理部門一系列嚴加控制的規定。今天只是想特別指出,要控制好地方債務的進一步增長,從眼前看要做三件事:

一是中央政府應該放話,對於繼續違反規定,弄虛作假,做假帳進行融資活動的地方政府負責人和當事人一定要秋後算帳,絕對不能明知故犯。

二是要防止監管套利。一行三會幾個金融部門要切實負起共同的責任,聽說上午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胡曉煉女士就協調問題進行了演講,我認為很好,就是我們曾經有過,我們在考慮一個企業主體債務發放規模、槓桿率的時候都是各考慮各的,這個單位監管部門是40%,另外一個監管部門也是40%,幾個監管部門下來到底多少?企業明白,地方政府明白,這就是中國的監管套利,都在抓監管套利的孔子。

三是要杜絕各個進機構的道德風險。要對各個金融機構上課,要重溫1995年公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擔保法》,第八條款規定,政府機關不得為保證人,也就是說政府機關不能做擔保。什麼安慰函,什麼這個函那個函得不作數,地方政府人大出的函都不作數,到時候該賴帳到法院打官司照樣沒用,沒有法律行為。第九條規定,學校、幼兒園、醫院等以公益為目的的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不得作為擔保人,有些已經作為公益事業的房產等項目作為擔保,發理財產品,做影子銀行的工具,這都是違法的。所以要向各個金融機構上課,對於仍然不顧風險,鑽政策空子,造成嚴重損失的,最後也應該追究責任。整個地方政府債務問題的化解,只有等到 10月底全國審計結束後才能拿出方案。根據我在機關工作的經驗,我相信會有一攬子的方案,我也相信這個一攬子的方案肯定是分類處置的方案。

除去大部分可以償還的債務之外,對於已經確定不能償還的債務,我們要區分有效率的資產和無效率的資產,並且根據以上不同的情況,採取地方政府發債、資產證券化,當然這是有條件的。有條件的可以發債,資產證券化,沒有條件的,有債務企業的股權,或者沖銷銀行的壞帳,改變沖銷銀行利潤,或者銀行再次再轉股,或者成立地方資產管理公司,或者最後中央財政再買一點點單。出售地方政府所持有的優質股權和房產等各種辦法來償債。我相信在政府還債問題上,一定會嚴格執法,絕不會再搞下不為例。中國這麼大,情況複雜,一定要實事求是,分類處置,對個別大搞樓堂館所,鋪張浪費,大搞爛尾投資項目的,地方政府要讓其搬出豪華辦公樓,要讓地方政府賣樓還債,賣他的好資產還債。要抓典型,警示天下。儘管中國不會發生像美國底特律政府破產的現象,因為中國政府作為整體政府而言,財力基礎是雄厚的,不會存在償債的風險,但是對於個別地方政府無視法紀的行為,必須要用特殊的辦法來嚴肅處理,以防以後。

這是我今天講的關於中國經濟增長的發展趨勢以及在防範系統性風險中對地方債務的一些看法,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賈銘
國務院參事:遺產稅媒體報道失實      [2013-10-01]
學者稱徵遺產稅擬進三中全會文件      [2013-09-24]
國務院參事:中國有經濟危機現象      [2013-07-15]
36個地方政府債務審計結果公佈      [2013-06-11]
國務院參事:收入差距 根在戶籍制      [2013-03-05]
央企31億招待費用來吃喝玩樂      [2013-10-23]
中國獲世界最大油田20%開採權      [2013-10-23]
中石油中標最大海上油田引衝突      [2013-10-22]
央視炮轟星巴克 美媒以房價回擊      [2013-10-22]
外媒:中國正「秘密」儲備黃金      [2013-10-22]